湖北省荆州市 林雅丽
2020-07-23 10:12

林雅丽,女,46岁,巡(护)河员,服务长江(朝阳段)。

  事迹简介

  林雅丽所管辖的沙市区朝阳段长江岸线涉及2平方公里范围,全程长1.2公里。在工作中她即是巡查员、监督员、又是联络员、宣传员。在巡查工作中一巡查一记录,有问题及时制止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拍照上传联系相关部门及时反馈问题并督促解决,形成“巡查-上报-督促-管理”的良好工作机制,为守护长江岸线奠定坚实基础。

  整合社区各类资源,积极组建志愿者“环保小分队”,开展打击非法捕捞专项活动的夜巡工作;率领沙市区直部门、街道和社区全体党员干部及党员志愿者约580余人在柳林洲片区开展“长江大保护”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又联系社区联点共建单位开展“美丽长江我先行”活动,对江边来往的居民进行宣传教育;组织的“环保小分队”在江边开展“撒播草籽,置换绿植”活动。这些有组织,有计划,有决心的活动极大改善了长江岸线的生态环境。

  曾获奖项

  2013年被评为沙市区十佳网格员

  2019年代表荆州市长江岸线管理员接受江苏电视台采访,个人事迹收到学习强国江苏省学习平台推荐

  2020年被评为沙市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党员

  主要事迹

  绘就美在荆江新画卷

  ——林丽雅同志事迹材料

  荆州,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可以说,水是荆州生命之源、兴盛之根。483公里长的长江岸线,决定了荆州在长江生态保护中的特殊使命和责任,保护长江是历史赋予的责任和担当。古有“万里长江 险在荆江”,今有“万里长江 美在荆江”。

  荆江之美,美在岸线复绿、风景如画,更美在有一群河湖卫士的忠诚守护。

  2018年10月,荆州市在全省率先建立岸线管理员队伍,积极开展岸线巡查工作。2018年11月沙市区成立长江岸线管理指挥部,并在沙市区长江岸线树立了岸线管理员公示牌,指派4名工作人员担任兼职岸线管理员,对长江沙市区段面7公里堤防、岸线、禁脚等实行全覆盖管理。朝阳街道玉和坪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林雅丽便是这支管理队伍中的一员。她是长江边长大的孩子,是沙市区离长江最近的社区负责人,也是荆江大堤朝阳段河湖长制岸线的管理员。这个貌似柔弱的江南女子,自如切换着自己的角色,在多重的身份中,演绎出一个巾帼河湖卫士的精彩。

  践行初心的守护者

  林雅丽会在每天下班前安排好居委会第二天的工作,然后第二天上班时直接去负责的区域岸线巡查,上级要求每周不少于三次巡查,她却坚持每天至少巡查一次,并做到一巡查一记录,有问题及时制止、记录、拍照,有问题及时反馈并解决,形成“巡查-上报-监督-管理”良好工作机制。

  在玉和坪社区江边,有一群酷爱游泳的冬泳队员,为了方便换衣服,他们在江边陡坡处搭建了一个简易窝棚,里面放置了游泳所需的物资。这其实是与长江保护不允许有任何建筑物的要求违背的。多次和冬泳队员们沟通未果后,林雅丽就直接带领两名社区女同事来到江边着手拆除工作。三个人弯着腰,手脚并用小心翼翼地走下满是小石头的斜堤,再用仅有的工具-剪刀拆除两米多高的窝棚,这个男人做起来都费力的事她们坚持用两个多小时做到了,拼的是毅力与干劲。也因此,她获得了“女汉子”的称谓。

  面对破坏长江生态环境的行为,她出手果断、迅速整治,是不折不扣的“女汉子”。但社区居民们说,我们只看到她的一面,这个女子有时候也是“暖妹子”。

  沙市历来是一个开放的码头,玉和坪社区也见证了码头的历史变迁。2018年玉和坪社区整体拆迁,在她管辖的社区有一位七十多岁名叫朱全柱的退伍老兵,面对保护长江的好政策,朱老爹很支持,也很愿意搬迁到其它地方。可是,他能去哪呢?子女不在身边,自己又没有多少积蓄,无处可去。林雅丽在了解朱老爹的情况后,四处奔波为他争取政策,有段时间经常会看到她顶着寒风在街办、棚改指挥部、民政局等奔走,皇天不负苦心人,终于为朱老爹找到了一套可以租住的周转房,她还亲自买了一些基本生活用品为老人送去。朱老爹住进新房的那一天,还拉着林雅丽的手,激动地说:“我好久没有享受到这份亲情了,久别的温暖又回来了,谢谢你!”。

  在河湖长的工作中,这位“女汉子”书记用行动感动了社区每一个工作人员,却对最亲的家人有着些许的歉意。46岁的林雅丽,父母亲七十多岁了。去年,父亲因为身体不适去体检,有一项数值显示比较高,医生怀疑是癌症。当她拿着体检结果表时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内心充满了慌乱和自责,却只能用微笑来掩饰。这些年,她疏忽了对家人的照顾。接下来的日子,林雅丽陪着父亲在医院治疗,渐渐地,父亲身体情况好转了;当医生确定父亲不是癌症后,林雅丽长长地松了一口气,她觉得往后的日子一定要多抽点时间,陪陪自己的父母。可忙碌起来的林雅丽,很难做到这一点,经常是半个月才能回父母家一次。

  河湖长的工作,最忙碌的是5到8月份的禁渔期和防汛期,不仅白天要上班,晚上还要夜巡,十点下班是常有的事。在担任河湖长的两年时间里,辖区内的长江堤岸留下林雅丽巡查的脚印。江边一年四季的变化情况她非常熟悉,为有效遏制外来垃圾的倾倒,社区在各主干道安装了2.2米限高杆,安装监控设备2套、摄像头15个及400余米防护栏。在“清四乱”的工作中协调大量人力物力清理整治各类垃圾,整治建筑垃圾面积24500平方,清理建筑垃圾4200立方,清理外运渣土18立方,清理整治迎江面护坡垃圾4600平方,清理花坛除草面积2400平方,播撒草籽复绿面积24500平方。

  保护长江的助力者

  围绕“长江大保护”的工作要求以及社区负责人这一优势,林雅丽紧紧将长江岸线管理与社区工作结合,整合社区各类资源,助力长江大保护。

  2019年7月,沙市区直部门、街道及和社区全体党员干部及党员志愿者约580余人在柳林洲片区开展“长江大保护”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主要是捡拾江边垃圾、清扫路面、清理长江护坡垃圾、打捞江面漂浮物、清理由于拆迁遗留下来的大量砖渣以及荆堤整治二期工程施工原料,并进行集中清运。2019年9月,她又联系社区联点共建单位湖北省烟草公司荆州市公司定期开展“美丽长江我先行”活动,党员志愿者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在江边开展义务巡逻,发放社区自制的环保宣传资料,对江边来往的居民进行宣传教育,传播长江大保护理念,致力于江边环境整治,用心谱写美丽的长江之歌。她组建了一支志愿者“环保小分队”,开展打击非法捕捞专项活动的夜巡工作、开展“撒播草籽,置换绿植”活动。这些有组织、有计划、有决心的活动极大改善了长江岸线的生态环境。

  由于玉和坪属于拆迁范围,毗邻长江的特殊地理环境,导致辖区经常会有大量外来垃圾,不好管控,严重影响江边环境,林雅丽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政策支持,在社区各主干道安装2.2米高的限高杆,安装监控设备2套、15个摄像头、防护栏多处,有效的控制车辆进入。配合市城投公司推进柳林路段南侧滨江景观工程建设,总占地面积47529.83平方米,是对柳林洲原码头生硬的场地进行生态修复,转变成自然的环境,形成荆江沿线一道亮丽的风景带,目前已完成项目地下管网、道路和园路铺装,后期除继续开展水系环境整治和部分基础绿化外,还将新建运动场馆、油罐艺术中心等,实现休闲、游憩、生态修复一体化,真正做到“柳林倚栏好观江”。

  堤顶,人来车往;堤岸,绿树成荫。从巍巍荆江大堤之上俯瞰长江,浩瀚江水奔腾不息,气势恢宏。荆江沿岸成为荆州中心城区新景观。未来林雅丽还将在长效管护上下功夫,加强宣传力度,在社区组织以长江大保护为主题的活动,让社区每个居民自觉树立环保意识。

  林雅丽深深知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莫道无名,奋斗是名,她想同更多的河湖人一道,脚踏实地、努力耕耘,每个脚步都印照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姿态。未来,林雅丽还会一直奔走在长江边上,继续诠释基层河长制工作人员的使命担当;未来,期待荆江新画卷增添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