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孝感市 邹宽桥
2020-07-23 10:16

邹宽桥,男,52岁,巡(护)河员,服务安陆市雷公镇所有河库。

  事迹简介

  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创造性地开展河库管护工作,在安陆市首创河库管护队伍“十六”字精神:“作风正派、装备精良、乐于吃苦、步调一致”。在“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库管护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分别在“湖北河湖长”微信公众号、湖北电视台公共频道《家住长江边》栏目、孝感电视台、安陆广播电视台、安陆网、《诗画安陆》、《掌上安陆》等宣传媒体得到了广泛宣传,为全市的河湖长制工作起到了积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曾获奖项

  获孝感基层“好六长”

  获湖北省“农村安全饮水先进个人”

  主要事迹

  三十余载勤守望 赢得水美满河香

  ——邹宽桥同志事迹材料

  初夏的雷公镇,稻田郁郁葱葱,8条河流如玉带蜿蜒于田野间,9座水库如明镜点缀在12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清洌洌的水浇灌着农民的丰收梦想,滋养着5万雷公儿女的心田。谈到雷公的水,绕不开一个人——邹宽桥。他就是镇水管站站长,镇内大小河库,没有谁比他更熟悉。他用心守护好全镇的水,用水造福全镇的人。

  坚守一颗初心,一生只干一件事

  1968年出生的邹宽桥,从参加工作起,就一直在雷公镇水管站上班,如今已经和水打交道半生。说到自己30年的经历,邹宽桥用12个字概括,“生在雷公,情在基层,志在水利”。

  基层水利工作是个“苦差事”,风吹日晒是常态。当年同一批入职的同学,绝大部分陆续转行,只有他一门心思扎根基层水利战线。2019年,由于在迎接省水利厅检查考核中成绩突出,有领导点名要调他回城。但他却说,城市的环境或许更舒适、机会或许更多,但广袤的农村水利战场更需要他。

  纵然为乡村水利事业操劳半生,但他从来无悔。如今,这个基层“草根”站长也算“小有名气”。2011年,他被省水利厅评为全省“农村安全饮水先进个人”;2014年,他获评孝感市基层“好六长”; 2014年,他被并列入《安陆市人才群英谱》;2019年,他获聘安陆市首届应急管理专家……

  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出色的成绩打底。安陆市连续两年的河长制考核中,他带领的雷公镇水管站河湖管护工作都被评为第一名。由他首创的河库管护队伍“十六字”精神,被作为先进经验在全系统推广。以他创新的管护工作为原型的微电影《剻三巡河》,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坚定一个信念,河库管护无小事

  从工作那天起,为人民护水的信念,就深深埋在邹宽桥心底。

  雷公镇是传统畜牧养殖大镇,大大小小的养殖场近百家,养殖业污染顽疾由来已久。他坚持河库管护无小事,每条河流明确河库长和管护员,并将责任人、工作内容、整改措施等对社会公示,接受监督。在日常管护之外,他还组织迎春行动、清流行动、清“四乱”等专项治理行动,及时修复河库生态,一改水体脏乱差的面貌。

  巡河管水不是件轻松的事。他算了一笔账,走完叶家洼水库沿岸,大约需要2个小时,遇到堤坝塌方、污水乱排,或者杂草打捞,经常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巡河巡库磨坏多少双鞋、戴坏多少顶草帽、汗湿多少次后背,他自己也说不清。对他来说,这就是家常便饭。他说,用汗水换清水,值!

  谁污染水源,他就与他死磕!他逐户与水产养殖大户签订《停止投肥投粪养殖承诺书》,向畜禽养殖户发放《雷公镇畜禽养殖户告知书》,严格监管,对排污“零容忍”。他及时制止了彭某在聂家坳水库建库中库进行水产养殖的违法行为、阮某在长冲水库西岸建大型养鸡场的违法行为,主导拆除了双堰水库、叶家洼水库、陡坡水库的拦网养殖。兔子坡水库承包合同临近到期,在对承包商下达退渔还库停产通知书后,承包户利用社会关系强势公开违抗整改。但是,在他这里,再多的续包费也不行,再大的阻力也不管,合同绝不续签。他不厌其烦上门宣讲政策,依法封堵排污通道。在他看来,只要看到水清河美,得罪再多人都不怕。

  打造一支铁军,治水护水有妙招

  在他的带领下,如今有一支30人的河库管护队伍,他们日夜守护着这些河库的安宁。他们是地道的农民,却连续两年荣获雷公镇环境保护先进单位,群众赞赏有加。

  他的高招就是首创的《雷公镇河库管护员宣言》和“作风正派、装备精良、乐于吃苦、步调一致”的河库管护员“十六字”行业精神。通过定期开展学习和宣誓,强化管护员使命感;开展保洁“大比武”,举办交流会,严格绩效考核,提升能力、激发热情,把这些毫无经验的管护员打造成一支河库管护“铁军”。

  他对管护员爱护有加,尤其是其中的7个贫困户。贫困户万付宗摔断腿,却仍然心系工作。看到万付宗拄着拐杖站在河边,指导患精神病的妻子下水清理垃圾,他眼眶湿润,到家看望慰问万付宗,带领干部一起下河帮忙完成管护任务。贫困户刘发高爱人患病住院,他在工作群发通知,希望有管护员顶岗,共有7名管护员自发到陡坡水库清理杂草。他们真正亲如一家。

  凝结一种情怀,护水爱水惠万家

  天天围着河库转,在家的时间屈指可数,没烧过几次饭,没洗过几次衣,家人生病需照顾时,往往工作一来,就无暇顾及,他心存愧疚。但想到用水关乎万家幸福,他就会坚定信念,唯有努力工作,才能不辜负家人、群众和组织。

  作为安陆市人大代表,他总是为百姓用水发声,今年他提出 “将洪河流域纳入小流域综合治理”的提案,建议加强小微水体治理。

  作为作协会员,他与同事牵线文联和河长办,促成安陆25位文艺界名家成为“民间河库长”。通过名人效应,营造社会各界共同关心、支持、参与河库管理的良好氛围。他欣然作诗:“牛背光脚庙个坡,渔网芦苇蒯家河;福泽沃野哺先祖。传承龙脉励小哥,蜿蜒不改东海志,潋滟犹泛翠湖波。喜闻名家任河长,诗意安陆领先河。”

  谈到今后的打算,邹宽桥有很多的想法,但唯一不变的,就是这辈子只干水利工作。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他希望做一朵盛开在基层的苔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