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市 高威
2020-07-23 10:21

高威,女,34岁,乡级河长,服务黄冈市武穴市黄泥湖南截流港、武穴市大法寺镇境内。

  事迹简介

  作为全镇总河湖长,高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积极宣传生态治理,增强人民群众环保意识。开展生态公益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践行保护河湖环境的责任义务。责任落实无盲区,河湖管护全覆盖。亲自挂帅,高位推进,指导镇河长办不断健全制度机制,全面构建了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库港管护机制,并不断完善河湖长制考核办法,积极推动河湖长制信息化建设,河长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助推了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旅游的提质增效。一个个“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示范点不断涌现。

  主要事迹

  高威,女,汉族,出生于1986年,现任湖北省黄冈市武穴市大法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总“河湖库港”长。近年来,高威倡导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身体力行的守护这一片绿水青山,为河湖编织起一道道保护网,让水更清了、岸更绿了、城镇更美了。

  2007年大学毕业,高威就来到这座长江边的“现代港城”武穴扎下了根,一干就是十三年。十余年来,高威历经多个岗位历练,从武穴妇联到武穴人社局,从万丈湖农场到团市委,再到现在的大法寺,这个来自团风的80后小姑娘,不断成长蜕变,少了一份羞涩、多了一份沉稳,褪去了稚嫩、有了从容且干练除处事风格,但唯一不变的,是她内心深处的那份乡土情结和对这方山水的热爱。

  积极宣传生态治理,增强人民群众环保意识。一直以来,无论在何岗位,她总是把环保宣传放在重要位置,开展生态公益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发放保护河库水源、禁止污染直接排放等各类宣传单50000余份。

  践行保护河湖环境的责任义务。坚持每天早上六点多就拿着手机沿着主港干渠两侧、河边等开展巡河,每次一走就是大半个小时,活跃在大法寺镇的每一个河湖港畔。她还是爱好Plogging运动者(跑步捡垃圾运动),常态化利用周末休闲时间身体力行地为河湖美丽贡献力量。在团市委工作期间,她通过在全市上下集中开展“大手牵小手” “周末大清河”等志愿者行动,将河湖库港的清“四乱”行动,融入了生活日常,掀起了全民爱港护河的热潮,刮起了一阵Plogging风,沿着河道港畔或是湖边库沿捡垃圾,成为了一种生活时尚。河湖库畔,港渠塆塘,杂草绿藻不见了,水葫芦消失了,垃圾飞走了,水清河畅了,景色也美起来了。

  2018年,高威从武穴市团市委调入大法寺镇工作。大法寺镇是一个典型的农业乡镇,湖泊、港渠、水库众多,水资源丰富,形象比喻为“头顶长江、腰挂两湖(黄泥湖、武山湖)、脚踏12座水库”。这里山水相依,美如诗画,是闻名全国的“油菜之乡”,每当阳春三月,万亩油菜花竞相开放,连绵起伏,美轮美奂,撼人心魄。一年一度的武穴市油菜花海垄上行活动,更是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蜂拥而至,令人流连忘返。震撼于这片美景之际,高威更加感觉肩上的负担沉甸甸的。在她看来,如果没有青山绿水的衬托,再美的花,都会黯然失色。

  在她心里,湖湾港畔是当年小小的她跟在哥哥后面,光着脚丫踩着水,拾着贝壳捞着鱼,或是畅游跳水、天堂一般的存在。而这水里,更承载着大法寺镇每一位村民的童年记忆。然而,要守护这片绿水青山,并不轻松:大大小小的矿业公司、建材公司、石灰厂、碎石厂、采砂场,各占山头;各村各塆、湖区库区的养殖场星罗棋布;周边化工企业污水排放依然不时闪现;湖湾港汊滥采滥挖、乱堆乱放现象依旧存在;一些河边港畔,水藻、杂草、水葫芦、生活垃圾依然大量堆放。

  唤醒麻木,相约美丽,把绿水青山还给自然,把美丽乡村映照进每一个人的心里,就这样一个朴素的愿望在高威心里暗暗生长。她将全镇河湖库港的管护治理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有机结合,多管齐下,以点带面,不断将河湖长制工作向纵深推进。

  在她的领导下,全镇紧紧围绕“美丽乡村”的奋斗目标,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打通治水管水“最后一公里”,为建设美丽乡村、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更加坚实的生态保障。

  责任落实无盲区,河湖管护全覆盖。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高威亲自挂帅,高位推进,指导镇河长办不断健全制度机制,全面构建了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库港管护机制,并不断完善河湖长制考核办法,积极推动河湖长制信息化建设。每到月中或月底,高威亲自带队,对境内水面管护情况进行全面巡查。她把所有的河长、湖长、库长、港长、塘长,还有各村支书、企业负责人,都拉进了一个微信群,看到做得好的、管护良好的水面,她就用手机拍下来,在群里进行表扬,倡导大家学习榜样;做得不好、管护不理想的,就在群里进行曝光,责令整改。这样,大家建立了荣辱观,个个争先,谁也不甘落后。

  铁拳出击,不留情面。虽是瘦小女子,高威却有着女汉子的另外一面。针对境内矿山、工厂、养殖场等污水排放,高威要求极为苛刻。她多次组织“雷霆出击” “蓝天碧水保卫战”等攻坚行动,对全镇河道排污口、黑臭水体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对河道港道内的障碍物、漂浮物、垃圾堆进行集中清理;对“滥采滥挖、乱堆乱建”,严令整改,严厉打击各类违法涉河活动;狠抓城乡生活污水、小微水体整治;加强水利工程清障除杂,除险整险,各类水库大坝、河堤、圩堤、港道等杂草杂物全面清除。同时,严格监管饮用水源地,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家园,这些美好的理念,不断走进村庄、校园、矿区、企业,走进千家万户,走进人们的心里,全镇营造出浓厚的治理氛围。发放资料、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每到一个企业,每到一处村庄,高威总免不了一番唐僧般苦口婆心的宣讲。在她的感召下,爱河护港,管水治水,成为了每一个村民、每一家企业的自觉行动,群众成为了河道治理的主力军。

  自2018年以来,在她的领导下,全镇上下共开展集中行动30余次,发动群众、志愿者1万余人次,清理河岸垃圾0.9万余吨,打捞漂浮物 0.1万余吨。全镇上下齐动员,创建活动高潮迭起。河长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助推了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旅游的提质增效。一个个“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示范点不断涌现。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深爱着这片土地,高威誓与美丽相约,她将继续用一颗赤子之心,去守护这片青山绿水,守住那最美的乡愁,绘就“天蓝、地绿、山青、水净”的美丽乡村精彩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