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襄阳市 运建立
2020-07-23 10:27

运建立,女,76岁,民间河长,服务汉江襄阳段。

  事迹简介

  运建立,年近八旬,襄阳著名的“铁杆”民间河湖长,是中央文明委和生态环境部授予的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之一。她积极进校园,下农村,到社区,入机关开展宣传,自编护水歌《护水谣》《汉江谣》朗朗上口,很受大众欢迎。三年来,她和她的团队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教育61场次,向22万多人面对面地进行了宣讲,发放关爱呵护汉江母亲河倡议书、保护水环境知识问答等宣传材料4万多份。为掌握第一手材料,真正解决河库水质超标、水环境破坏等问题,多次深入河库现场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推进河库水质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推动河湖长制落地见效。深入64条河流、28个水库,实地调研73场次,撰写《唐白河水质改善情况报告》《小清河水环境提升情况报告》等调查报告10多份,引起襄阳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曾获奖项

  2017年底,运建立荣获“2016—2017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入围奖。

  2019年6月,运建立被评选为“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

  2019年9月24日,运建立被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评选为襄阳市退休干部十佳风范长者,受到表彰(襄阳市市直机关退离休干部唯一一名)。

  主要事迹

  运建立,年逾七旬,襄阳著名的“铁杆”民间河湖长,是中央文明委和生态环境部授予的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之一。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环保奶奶”,她饮着汉江水长大,抱着反哺之心,替襄阳人忠实地守望着哺育这方百姓的母亲河----汉江。这位本可以在家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的老人,凭着对汉江母亲河的一往情深,长年累月不顾体弱和病痛,带领三万多名志愿者,执著地致力襄阳河库水环境保护。

  2017年襄阳迅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每条河流要有河长”的动员号令,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她主动请缨,担任襄阳市民间河湖长。她进校园,下农村,到社区,入机关,积极宣传。她自编护水歌《护水谣》《汉江谣》,朗朗上口,很受大众欢迎,走到哪里,就传唱到哪里,呼吁社会民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像保护自己眼睛一样呵护她们汉江母亲河。江河畔、校园内,经常能够看到她热情洋溢地向大家宣讲的身影,经常能够听到她振聋发聩的演讲“人人做环保,世界更美好。我们殷切希望社会各界更多的朋友们,踊跃加入到保护母亲河的队伍中来,推进生态文明,保护汉江母亲河!”“南水北调后,汉江水量减少了,流速放缓,自净能力下降了,我们若不好好呵护,母亲河被污染了,那祸害的不但是我们,还有我们的下一代啊!”她带领“汉江小河长”们走近汉江母亲河,手把手教他们制作环保酵素、演唱环保歌曲,通过“小手拉大手”方式,提高全民水资源保护意识,为汉江水生态保护贡献一份力。

  三年多来,她和她的绿色环保民间河湖长团队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教育61场次,向22万多人面对面地进行了宣讲,发放关爱呵护汉江母亲河倡议书、保护水环境知识问答等宣传材料4万多份。许多老百姓都知道运建立和她的民间河湖长,3万多人成为河库保护志愿者。越来越多的襄阳人确立了这样的理念:水环境问题就在身边,解决水环境问题人人有责。

  她经常对大家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了掌握全市河库第一手情况,她经常深入河库实地查访水质、水环境状况。去年春夏之交,大雨滂沱,道路泥泞,车辆不能直达秦咀水库,他们深一脚浅一脚,趟了近一个小时才到库区,返回住地发现长时间浸泡的双脚已泛白。为掌握第一手材料,真正解决河库水质超标、水环境破坏等问题,她多次深入河库现场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推进河库水质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推动河湖长制落地见效。她深入64条河流、28个水库,实地调研73场次,撰写《唐白河水质改善情况报告》《小清河水环境提升情况报告》等调查报告10多份,引起襄阳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她“好管闲事”,是出了名的。“那个大姐,请不要在这里洗衣服,这里可是我们饮用水源地啊!”“那个师傅,请不要在河里洗涮拖把,我们要共同呵护好我们的汉江母亲河啊!”在襄城大北门码头,在汉江临汉门段,在樊城火星观码头,她经常劝阻、制止在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的洗衣、洗车、垂钓、倾倒垃圾等污染水体的行为。在她的影响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市民积极投入到“关爱饮水源,保护母亲河”的活动中,多次自发地到汉江沿岸参加清洁河道堤岸公益活动。

  2018年她们到南漳县八家湾水库巡查,发现有人在水库旁建养猪场。她当即电话告知南漳县河湖长制办公室、南漳县环保局,督促他们迅即组织拆除养猪场,消除了水污染隐患。2019年她到东排子河,发现河南入境水质差,就紧急向襄阳市生态环境局反映,积极协调河南省南阳市及时进行整治。她经常组织志愿者深入襄阳河库暗访暗查,将在汉江供水水源地范围内洗衣游泳垂钓、永鸿基搅拌站侵占汉江河道等20多个问题交由城管、环保、水利等有关部门解决。

  在她的影响带动下,一大批河库民间组织纷纷成立,他们既是监督者,更是维护者,引导全社会形成了关心、支持、参与、监督河库管理保护的良好氛围,助力襄阳河湖长制提档升级。看到襄阳水更清了,岸更美了,运建立很有成就感,这其中有她的辛劳付出。但她并没有停歇脚步,毅然决然再次投入襄阳生态文明建设,以自己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爱心人士,为“一极两中心”建设提供良好生态环境保障,为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江碧水穿城过,十里青山半入城。有众多运建立这样民间河湖长,助力襄阳河湖长制深入推进,襄阳随处可见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喜人局面。运建立表示,襄阳市有985条河流,1210座水库,点多、线长、面广,稍有懈怠,水环境就有可能恶化,一定要久久为攻,持之以恒,不达目标绝不罢休,有力保障襄阳水资源、水生态、水安全。

  运建立,忠贞的汉江女儿,勇敢的环保卫士。目睹污染家园的污泥浊水,她痛心疾首;面对滚滚东去的母亲河,她寝食难安。绵绵爱心系于波澜,深深忧虑化为斗志,为守住这一江清流,奔走呼号,宣传发动,执着坚定,不遗余力。火红的晚霞里,萧萧白发扬起一面绿色的旗帜,飘动着我们每个人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