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宜昌市 陈光文
2020-07-23 10:28

陈光文,男,56岁,民间河长,服务远安县境内50条大小河流。

  事迹简介

  2016年,远安生态治理工程首推河长制,陈光文主动请缨民间总河长,与官方河长一起负责巡查境内50条大小河流。作为河长,他积极宣传生态治理,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发放保护河库水源、禁止电鱼毒鱼宣传单若干份;巡河护水,发挥“民间河长”功能,一周巡查一次,每月上交台账。组织开展“巡河”论坛专栏,及时通报详情。2019年,他又主动承担村级巡河工作落实任务,协助河长到七个乡镇89个行政村对村级河长及管护员进行了相关培训。

  在他不懈努力下,远安民间河长经验多次在全省推广,湖北河湖长微信公众号多次全文转发远安民间河长工作帖文,远安民间河长均被聘为宜昌市民间河长。

  曾获奖项

  2019年被评为宜昌十大民选新闻人物。

  主要事迹

  陈光文,男,汉族,出生于1964 年 9月,现任远安民间总河长、远安论坛广告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近年来,陈光文积极倡导、全力助推社会力量参与护河治水,成为了远安这方水域的民间守护神。

  在远安这个山清水秀的小县,人们常常会看到这样一个身影:开着一辆皮卡车,带着一台照相机,或者带领一些志愿者,在县内大小河流转悠,边走边拍边记,有时忙的矿泉水都忘记带一瓶。就是这么一个对自己马马虎虎的人,却对远安境内的大小河流了如指掌、百倍宠护。他就是远安民间总河长陈光文。

  对哺育他成长的沮河,他充满了好奇。从源头的涓涓细流到入江的气势磅礴,其中蕴藏多少历史文化和如画美景?

  2013年7月,他率领热心网友从沮河源头保康县歇马镇油山村的马坡开始探访,走遍沿河县市村镇,他亲眼看见了母亲河经历的每一个曲折和阻挠,见证了母亲河每一次的突破和飞升。

  一个如水的人跟水打交道,其实是在跟自己打交道。探访母亲河、走访东干渠,他乐此不疲。他也清楚地知道,我们的母亲河早已锈迹斑斑,容颜沧桑。如何凝聚社会力量形成治水合力?2016年,远安生态治理工程首推河长制,作为本地最有影响力的《远安论坛》总经理的陈光文主动请缨民间总河长,又公开招聘11位民间河长,与官方河长一起负责巡查境内50条大小河流。作为河长,全县水域重任在肩,他扎实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积极宣传生态治理,增强人民群众环保意识。仅2018年,他带领的民间河长发动公益宣传4次,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发放保护河库水源、禁止电鱼毒鱼宣传单50000余份。

  携手中小学校,共同推进远安生态建设。积极承办全县中小学“助力乡村振兴 保护河库生态 建设美丽远安”社会实践活动,9000余名学生参与,活动受到了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巡河护水,助推社会力量参与治水。积极履职“民间河长”,一周巡查一次,一月上交台账一次,特开“巡河”论坛专栏,及时通报详情。还吸引商家加入,不断壮大巡河队伍。

  2018年,民间河长携手11家责任单位联合巡河护水12次,“生态远安”栏目系列报道并建“巡河曝光台账”,记录更新巡河数据。108篇巡河帖文记录着民间河长们的巡河足迹: 7个乡镇102个行政村,33条大小河沟,共发现43个行政村70处河道存在的问题,整理汇总民间河长巡河记录资料近1300页。

  河道有没有漂浮物,有没有非法排污口,有没有破坏河堤的现象,水质是否变差,有没有影响水土的隐患比如滥砍滥伐、非法采矿等等,这些都是巡查重点。一旦有情况,就立刻拍照取证,迅速向相关部门反映。

  每周巡河一次,每月上交台账,每月一次民间和官方河长联合行动,定期邀请民众参与,既有制度保障,又营造声势,吸引全民参与治水,各水域段联络员监管全覆盖,哪里有垃圾污染,哪里有污水排入,有联络员的及时监控反馈,他心中有本账;哪块儿水质达标,哪里沉淀过滤池一直在发挥作用,他如数家珍。

  2019年,民间河长工作稳步开展后,他联络环保局、水利局、畜牧兽医中心等部门开展专业巡河,让民间巡河更为专业化。同时,主动承担村级巡河工作落实任务。

  今年开春,陈光文同志与县水利局达成一致意见,协助村级巡河工作落实,把村级巡河仿照民间巡河一样,在远安论坛开辟“村级巡河”专栏,用于村级巡河人员发帖、宣传,建立村级巡河台账,一方面方便各级主管部门网上浏览村级巡河情况,另一方面,杜绝村级巡河部分流于形式的漏洞。

  3月,陈光文带领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协助河长到七个乡镇89个行政村对村级河长及管护员进行了相关培训,怎样巡河,怎样拍照,怎样传图,怎样在论坛发帖,对确实不会操作的人员,他又安排建立村级巡河微信群,将全县村级巡河人员邀请进群,要求巡河人员将巡河情况实时在群里发布,再安排专人整理汇总代为发帖。目前,村级巡河已步入正轨。

  在他不懈努力下,远安民间河长经验成为全省推广的经验,湖北河库长微信公众号多次全文转发远安民间河长工作帖文,远安民间河长均被聘为宜昌市民间河长。

  别人的假期都是在游山玩水,他的假期却总在关注美景的对立面:垃圾和污染。他不停地查看,打捞,取证。他说,当他亲手消灭了一处又一处斑点,回看青山秀水倒映着衣裳,他就看到了儿时的模样。

  他,一位普通的远安市民,却干出了很多人都难以企及的业绩,他就是远安民间总河长陈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