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武汉市 马陟
2020-07-23 10:31

马陟,男,42岁,民间河长,服务武汉市河湖。

  事迹简介

  2010年,马陟参与发起“爱我百湖”大型公益行动,作为河湖保护的带头人和践行者,10年来,他坚持投身环保公益事业,推动注册成立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凝聚近万名志愿者,策划组织巡湖、宣教等志愿服务达600余次,走访调查全市160多个湖泊,100多条河流,促使多种涉河湖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整改。仅2019年累计组织开展水环境保护宣教42场,参与志愿者近5500人次,省、市主流媒体予以报道38次;征集市重点河湖民间河湖长93位,并组织民间河湖长、河流守望者等开展爱水护湖活动近30场,直接参与者1000余人次。在其带领下,协会先后获武汉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武汉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等荣誉,最高荣获全国百强志愿者服务组织。

  曾获奖项

  湖北省“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最美志愿者、武汉市最美志愿者、武汉市十大江湖卫士。

  主要事迹

  近年来,武汉作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其“江宁河美,岸定湖清,供优排畅,人水和谐”大美生态画卷渐次铺展。而在这水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总能出现环保公益组织——武汉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的身影。他们从事水环境保护十余年,探索出一条有效连接政府、企业与公众共同参与水环境保护的发展路径,成为武汉市社会组织的优秀代表。武汉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的会长就是马陟。

  初心:要为江城水环境做点事儿

  每到周末,马陟基本都会披上协会独有的蓝马甲,带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穿梭于河湖边,清理打捞垃圾,巡查发现河湖问题,并向附近居民宣传水环境保护知识,成为江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0年,他便召唤小伙伴一起加入当时“爱我百湖”大型公益行动中,并从此走上了护湖爱湖的征途。春去秋来,这件事,他一做就是十年。同时,他知道个人是渺小的,只靠一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需要团结和动员社会各界的力量来支持水环境保护工作。为了凝聚更多护湖爱水力量,经过他多年努力,于2016年11月在市民政局正式注册成立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社会组织,并“名正言顺”地成为该协会的会长。

  谈到成立协会从事水环境保护的初衷,马陟说,记得小时候家乡的河湖水很清,大家可以随便在里面洗澡、洗衣服,而现在河湖的水环境却在不断遭到破坏,我希望能够为江城水环境的改善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希望我们在从这座城市索取的同时,也可以回报于她!

  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学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他的队伍。协会也从最初的几人发展到现在的近万名志愿者,每年举办大型公益活动20多次。深度参与城市水环境治理,组织开展重点涉水志愿服务项目,对城市黑臭水体、河湖“四乱”等环境问题进行发现监督,定期护湖巡查,开展水质检测,劝阻不文明行为,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宣传水环境保护理念……

  在其带领下,武汉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多次获得省、市荣誉,并于2018年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坚持:水滴亦能石穿

  我们可以从种一棵树到爱一片森林,从节约一滴水到守护一条河流,从旁观者成为行动者,最终将是受益者!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带领上千名志愿者分别在长江、巡司河、汤逊湖、后官湖、东湖等河湖开展爱水护湖巡查,进行河湖岸线垃圾清理、水质检测;围绕湿地与鸟类栖息地开闸护鸟拆网,保护湿地生态,守护沉湖鸟类绿色家园;对巡司河、沙湖港、鄢家湖、东杨港等11条水体独立调查,获水质变化、水体面积变化等第一手数据;通过组织人员参加政府召开的座谈会和听证会,参与占湖还湖建设规划……

  弯腰做公益、挺身树文明。马陟推动协会助力军运会、助力生态发展,更将护湖爱水宣传作为己任,立足“知识、技能、价值观、行动”四个维度,将“体验式、游戏化、在地化”等元素运用到志愿活动中,吸引参与、激发思考。积极组织开展河湖保护法律法规宣教,邀请水生态专家和教授为中小学生开展水生动植物公益课程,对志愿者进行采集水样、底泥、鱼样培训,带领大家制作自然笔记,树立中小学生环保意识,还打造起“亲自志愿服务模式”。仅2019年,协会即围绕“水污染防治全民参与行动”“助力军运会水环境保障”“关爱自然保护山川河流”“水务法律法规六进”等主题,先后累计开展水环境保护宣教42场,参与志愿者近5500人次,省、市主流媒体予以新闻报道累计38次。

  在跟协会工作人员日常交流中,马陟经常说,我们不求波澜壮阔,但从事这项事业需要水滴石穿的耐心和一点一滴地坚持。在马陟坚定而执着的目光中,“爱我百湖,我们在行动!”不仅是一句响亮的口号,更是前进的号角。武汉的水环境也正变得更干净、更宜居、也更有爱。

  创新:打造民间河湖长志愿服务品牌

  作为一家专业的水环境社会组织的负责人,马陟在长期工作和活动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能力也有意愿配合政府部门共同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在马陟推动下,协会2015年即开始在全市公开招聘民间湖长,2017年在全市范围内为166个湖泊公开征集民间湖长,2019年底,又为武汉市34个市级重点河湖征集了民间河湖长,有近万余人参与民间河湖长系列相关活动。2018年“深化湖长制·打造民间湖长典范”荣获“武汉市十佳志愿服务项目”。

  三年里,爱我百湖协会积极培育和发展民间河湖长队伍,组织大型培训、宣传教育活动、座谈等60余场,其中包含民间河湖长素质培训、河湖长制工作宣传、官方河湖长与民间河湖长座谈交流等,直接参与人员两万人次,《新华网》《湖北日报》《长江日报》等中央、省、市媒体予以新闻报道50余次。

  在此过程中,他探索出一整套涉河湖问题发现、反馈机制,搭建起官方河湖长与民间河湖长沟通平台,通过对话交流,形成了河湖保护的良性循环。

  “水环境保护公益已成为我生命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马陟说,“无论前方道路多么曲折漫长,我都将矢志不渝,与志愿者们携手坚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