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大庆市 景亚波
2020-07-22 16:35

 

  景亚波,女,47岁,村级河长,服务大庆水库(大庆市萨尔图区春雷村最东侧)、西部排水干渠春雷居委会段(大庆市萨尔图区春雷村水库北侧)黑鱼湖拥军街道办事处春雷居委会片(大庆市萨尔图区春雷村水库东南方向)、春雷湖拥军街道办事处春雷居委会片(大庆市萨尔图区春雷村301国道旁)。

  事迹简介

  大庆市萨尔图区拥军街道春雷社区地处大庆市萨尔图区北部边缘地带,属于城乡接合部、地形较为分散。春雷辖区共有六条河湖,社区党支部书记景亚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承担了距离最远的四条河湖,四条河湖往返需要56公里,由于没有公车,河湖长只能开着私家车巡河,即使这样,景亚波还是不畏困难,毅然决然地踏上了最远巡河之旅。

  由于通往西部排水干渠和黑鱼湖两片河湖的路途较远,地形弯曲,道路狭窄,造成了汽车行驶和会车时都会产生危险,每次巡河,党支部书记景亚波的爱人李安良都会陪同,无论冬夏,每次四条河湖巡查一遍需要行程56公里,耗时近3小时。

  景亚波是村级河湖长,她不怕苦不怕累,每次巡河的时候,她都会带一个塑料袋子,每次发现生活垃圾,都会清理到袋子里,用自己的车带回家里处理,日复一日,她所巡的河湖没有一点垃圾,河湖水清。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河湖长制文件精神,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理念,春雷社区党支部书记还在默默坚持每月巡河六次,相信在她的努力下,一定可以达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总目标。

  曾获奖项

  1、2012-4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个人

  2、2017-3 萨区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3、2018-3 萨区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4、2019-3 萨区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主要事迹

  景亚波同志主要事迹

  —记拥军街道党工委春雷社区党支部书记

  大庆市萨尔图区拥军街道春雷社区地处大庆市萨尔图区北部边缘地带,属于城乡接合部、地形较为分散。拥军街道春雷辖区共有六条河湖,社区党支部书记景亚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主动承担了距离最远的四条河湖,分别是大庆水库、西部排水干渠、黑鱼湖和春雷湖,这四条河湖的特点是距离较远、地形复杂,大庆水库还兼具旅游性的特点,所以这几条河湖存在着治理难度高的弊端,四条河湖往返需要56公里,由于没有公车,只能开着私家车巡河,即使这样,景亚波还是不畏困难,毅然决然地踏上了最远巡河之旅。

  由于通往西部排水干渠和黑鱼湖两片河湖的路途较远,地形弯曲,道路狭窄,造成了汽车行驶和会车时都会产生危险,稍不注意,或者缺乏道路行驶经验,极易在弯道处直接行驶到河湖里,每次巡河,党支部书记景亚波的爱人李安良都会陪同,成为一名在背后默默付出的“巡河”志愿者,无论严寒还是酷暑,都不能阻碍景亚波同志治理河湖环境的目的,每次四条河湖巡查一遍需要行程56公里,耗时近3小时,但是面对巡河时遇到的困难,景亚波没有抱怨、没有沮丧,而是表现得很乐观,每次巡河之前,她都开心地说:“又要去兜风了,真好!”景亚波同志积极向上、苦中作乐的工作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很多人可能产生疑问,景主任为什么这么坚决的接下这个“无聊”而又“费力不讨好”的工作呢?其实,对河湖治理的热情和决心源于景亚波的一次外出。在景亚波同志的一次家族探亲的时候,她路过一条河,原本清澈的河水里零星地散落着生活垃圾,河湖旁边还有动物粪便,与头脑里想象的“山清水秀”大相径庭,这样的河湖环境,给了景亚波很大的触动,她当时就意识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人类是自然的一部分,一定要保护自然、尊重自然,才会与自然和谐相处。

  景亚波是村级河湖长,她不怕苦不怕累,每次巡河的时候,都会带一个塑料袋子,发现生活垃圾,就会清理到袋子里,用自己的车带回家里处理,有一次,一位居民看到了这一幕,就笑着问她,你不怕垃圾脏呀,这里很少有人来,你不捡垃圾,也没人知道,景亚波笑着回复,这里是很少有人来,但是,如果我把河湖的环境保护好,小鸟是不是更愿意来了,这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呀。她就是怀着乐观、感恩的心情在工作,日复一日,她所巡的河湖没有一点垃圾,河湖水清。

  群众诉求无小事,景亚波能够妥善处理投诉举报问题,并得到百姓一致好评。有一次接到居民的举报,有人在春雷湖附近烧烤聚餐,垃圾遍地,给湖边环境造成了污染,景亚波开车火速前往举报地点,与外来聚餐人员讲解了保护河湖环境的重要性,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将人员疏散、撤退,并帮忙一起收拾聚餐留下的卫生,正是她的这个举动,感动了外来聚餐人员,大家纷纷对她竖起了大拇指,为这份责任心点赞。

  景亚波经常组织春雷社区工作人员志愿关爱河湖、服务河湖、保护河湖,利用每周三集市主动宣传河湖管理保护理念,让更多的人自觉保护河湖环境,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河湖景象呈现在每位居民的心中。

  景亚波同志是一名共产党员,信念坚定,思想才能深刻,行动才能有力。景亚波同志深刻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室、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相关文件精神,落实村级河湖长的职责职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共产党员应该遵守的使命,景亚波同志正式坚守着保护河湖环境,维护生态平衡的“初心”,才使她有动力一直坚守默默地做一名“河湖卫士”的“使命”。春雷社区党支部书记景亚波不但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治理四条最难的河湖环境,还带动着党支部委员会的副书记李霞和委员杨阳,共同参与到河湖治理当中,帮助支委成员克服困难完成巡河任务,并监督支委成员,在巡河过程中落实责任,务必“做实事”“见成效”,避免“过场”和“走秀”,发挥春雷社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河湖长制精神,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理念,从2017年担任村级河湖长以来,景亚波坚持每月至少巡河六次,在她的努力下,河湖旁边的生活垃圾没有了,经常来放牧的牧民和动物不再来了。所有经过河湖的工作人员都纷纷竖起了大拇指,感叹自然生态环境的美不胜收,这也正达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总目标。

  景亚波同志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熟悉河长制湖长制政策,自觉关爱河湖、保护河湖,把巡河任务当成了自己的事情,积极承担并高质量完成巡河任务,是春雷辖区河长的先进代表。

  景亚波同志曾在2017年-2019年连续三年荣获萨区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也正是这样一份有责任心和使命感的人才能立足工作实际,发挥先锋作用,实现目标和梦想,而景亚波的目标和梦想就是完成巡河任务,保证所巡河胡没有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和乱排的现象,正是这份动力,支撑着她继续前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关爱河湖、服务河湖、保护河湖,巡河两年来,景亚波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一方河湖健康,并且,她还在继续努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