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漠河市 詹庆会
2020-07-22 16:45

詹庆会,男,55岁,巡(护)河员,服务兴安镇段、额木尔河兴安镇段。

  事迹简介

  詹庆会是漠河市兴安镇水利站长, 他从小就生活在漠河兴安镇,这里是黑龙江上游和额木尔河入江口段,位置十分重要。自从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从事水利工作30多年的他,就责无旁贷成为兴安镇“母亲河”源头活水的守护者。作为一名水利工作者,詹庆会整天与水打交道,巡河已成为家常便饭,几乎每天都去巡河,手里常配有垃圾袋,遇到垃圾拾垃圾,遇到村民进行宣传讲解,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身教胜于言传,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爱水习惯。每次巡河不管有没有发现问题,都会在现场拍摄并记录,他经常说,不是为了工作而巡河,而是为确保河清水秀而巡河。巡河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敢于制止,拆除违法建筑物、清理河面的渔网渔箱。

  据不完全统计,30多年来,詹庆会巡河达1.2万余公里,入户发放宣传单4000余份,捡拾垃圾及打捞漂浮物50余吨;清理渔网100余片、清理渔船乱停乱放90余条;制止村民乱丢垃圾80余次。詹庆会每一个足迹,都诠释着对家乡河流的热爱,他将这种热爱付诸护河重任之中,为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默默地奉献着一份力量。

  主要事迹

  中国最北“护河卫士”

  为让“母亲河”永远清澈长流

  —记漠河市兴安镇水利站站长詹庆会

  在祖国最北漠河市境内有一条河流叫额木尔河,当地人称之为“母亲河”。她,清澈甘甜养育这里的人们,她,蜿蜒曲折、连绵不断汇入黑龙江……

  在漠河市兴安镇有一位叫詹庆会的水利工作者,他从小就生活在额木尔河畔,这里留下了他儿时嬉闹的身影,更印证了他成长的足迹。从他参加工作那天起,30多年来一直默默地守护着这条“母亲河”,用青春年华和汗水让“母亲河”永远清澈长流。

  紧跟时代脉搏 提升发展能力

  “守护好“母亲河”,就是守护好这里的根,就是为子孙后代造福。”走上工作岗位那一时刻起,詹庆会就暗自下定决心,用自己的行动守护好“母亲河”…… 他担任兴安镇水利站站长后,深感肩上责任更加重大。

  为适应新时代发展,他从进一步提高政治理论和业务能力入手,加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理论,研究河长制相关理论知识和政策法规等,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树立得更加牢固。

  理论上的提升,使詹庆会对推行河长制有了深刻的认识。作为一名在河湖一线上的工作人员,他经常说“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学一行”。谈到河长制,他说:“河长制正是为了解决水域环境保护和治理,深化生态文明建设而自发探索建立的一项创新机制”,“河长制,并非河长一人制,尽管河长制是加强水环境治理的有效手段,但要真正守一方碧水,在扎实推进河长制的同时,还需要全民参与,青山绿水,是每个人的内心渴望,全民治水的最终受益者也将是每个人。”

  基于这样的认识,他积极贯彻落实河(湖)长制工作方针政策,不断完善“河长制”内业资料的收集和管理,严格按照省、市、镇河长制工作要求开展各项河湖管理工作,尽职尽责,勤勤恳恳,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得到了省、市河长办相关领导的一致认可。

  工作认真负责 勇于奉献担当

  作为一名水利工作者,詹庆会整天与水打交道,巡河已成为家常便饭,几乎每天他都来到河边仔细察看。每次巡河不管有没有发现问题,都会在现场拍摄并记录,他经常说,不是为了工作而巡河,而是为确保河清水秀而巡河。

  为完成“清四乱”和“一河一策”治理方案任务,他积极响应上级政策,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开展清河活动,及时打捞村内河道的漂浮物,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拆除违法建筑物,劝导周边居民爱护环境,不随意丢弃垃圾。

  有一次,在巡河过程中发现一养殖户私自在河岸边建了一处养羊圈舍,他立即把这一情况向镇领导如实汇报。按河道管理相关规定,要求养殖户自行拆除,可是这个养殖户并不理解,说出特别难听的话,他就多次上门耐心细致地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向他讲解水污染和河道管理的法律法规知识和危害。经过詹庆会苦口婆心的劝解,这个养殖户终于同意拆除羊圈舍。拆除羊圈那天,詹庆会主动帮养殖户拆除,还帮养殖户重新选了一处羊舍新址,令这个养殖户十分感动。

  詹庆会常说,我是水利人,就要把管水当成自己的职业,保护好自己家乡的河流,使我们家乡河流“水清、河畅、岸绿、景美”,这是我的职责。

  当好河流的守护者和宣传员

  “治水面前,没有旁观者”。这是詹庆会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除了完成日常的工作,詹庆会还积极做好巡河、清河、护河的宣传工作,并按照上级的部署积极开展“清四乱”工作,确保河道畅通。每次巡河,他手里总是提着垃圾袋在河岸清理江边垃圾,有时碰到个别村民往河道内倾倒垃圾他就主动上前制止,当面宣传保护和爱护环境的重要性,村民伸出大拇指笑着说“你不愧是管水的呀”。

  为了让人们都认识到保护好水资源、水环境,每年,他都挨家挨户地发宣传单、告知书,让人们爱河护河,从我做起。通过有效的宣传,村民亲河、爱河、护河的思想意识普遍提高,每个人都感受到了山清水秀带来的美感与舒适,越来越多的百姓自觉自发地成了亲河、爱河、护河的一员。正如他所说:“每个人都可以是护河的一分子,每个人的一份力量,积少成多,最后也有很明显的改变。”

  据不完全统计,30多年来,詹庆会巡河达1.2万余公里,入户发放宣传单4000余份,捡拾垃圾及打捞漂浮物50余吨;清理渔网100余片、清理渔船乱停乱放90余条;制止村民乱丢垃圾80余次。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条河流筑起一道风景线。詹庆会每一个足迹,都诠释着对家乡河流的热爱,他将这种热爱付诸于护河重任之中,为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默默地奉献着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