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佳木斯市 李玉英
2020-07-22 16:49

李玉英,女,50岁,乡级河长,服务汤原县汤旺河香兰镇流域。

  事迹简介

  香兰镇辖区面积132.4平方公里,下辖19个行政村26个自然屯,村屯几乎全部沿汤旺河、西小河、月牙河分布,自开展河湖长制工作以来,在李玉英同志的带动下,香兰镇河湖长制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建立组织体系,加强河道保护,推进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李玉英同志认真开展河道巡查、清理河段垃圾工作。并加大宣传力度,增加老百姓对河湖的环保意识。

  为了这一方青山绿水,为了百姓的幸福家园,李玉英书记对坚守环保的底线有着近乎偏执的执念。为落实河湖巡查管理常态化工作,她以身作则扎实开展河长制巡查工作,仅在2018年一年间,她就采取坐汽车、坐拖拉机、用步走的三结合方式,全程走遍了汤旺河、西小河和月牙河全线,全程达60多公里,并且在以后的每年都这样进行一次。对村级河长她更是要求严厉,尤其对不能按时完成巡河任务的村干部她都要亲自约谈、限期整改。为使河湖管理工作长效有序开展,李书记亲自研究,出台了十一项制度,并亲自定期检查督促。为解决流河垃圾倾倒问题,李玉英书记每年都亲自安排部署,四年间共开展沿河垃圾集中理清会战共16次,出动人员2千余人次、车辆300余台次,清理垃圾500余吨,现在镇沿河垃圾堆已全部消灭干净。

  2018年7月26日,汤旺河突遭百年一遇洪水袭击,木良村回水堤岌岌可危,李玉英同志不顾个人安危始终奋战在回水堤上指挥抢险,当县防汛指挥部已研判堤坝不保并下令撤离时,李玉英同志仍然没有离开堤坝,依然从容指挥,组织将抢险人员和木良村内所有人员全部撤离,直到堤坝已经开始垮塌后她才最后一个离开大坝。随后的三天三夜里,她一眼没合始终组织全镇上下抗洪自救,在她的指挥下,全镇沿河十二个村屯有序开展各项抗洪工作,力保香兰镇在百年一遇的大灾面前无一人员伤亡,无重大财产损失。

  曾获奖项

  2011年3月被授予全市建功立业标兵荣誉称号;

  2011年7月被授予全县十佳公仆荣誉称号;

  2013年1月被授予全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5年被授予全省第10届优秀公仆称号;

  2018年1月被授予2017年度美丽乡村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9年被授予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2019年5月被授予全市服务三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9年6月被授予全县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020年3月被授予全县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主要事迹

  汤旺河畔女书记

  ——记黑龙江省汤原县香兰镇党委书记李玉英

  依偎在汤旺河畔下游有一座美丽的小镇――香兰镇,这里北靠小兴安岭余脉,南守汤旺河冲积平原,这里山青水美、人杰地灵,在这山水之间有一位执着的守护者,她看守着绵绵青山、她抚慰着悠悠绿水,为了这一方百姓的幸福家园,她时而温柔似水面对邻里乡亲,她时而铁面无私直击违法行为,她时而固执坚定维护政策法纪,在她执政小镇近5年的时间里,她用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去完美实现着一位执政者的身份转换,她就是汤旺河畔的好干部――香兰镇党委书记李玉英。

  一、迎难而上,是直面问题矛盾的当家人

  汤旺河流经香兰镇达29.7公里,镇内又有西小河、月牙河等众多河流、泡沼。香兰镇历史悠久,这里是汤旺河流域唯一没有历史断代的人类聚居区,在元代就已形成大规模的城镇生活区域。因为历史和地理的原因,香兰镇沿河形成的“四乱”问题较多,多年悬而未决,这些问题不但成了村级矛盾的焦点,更成为考验执政者智慧的试金石。2019年,当党中央决定彻底解决沿河环保问题时,李玉英没有任何犹豫,她以上级反馈问题为基础,亲自带队组织镇村两级干部逐一地块核实踏查,共核查出“四乱”问题28处,其中的乱占种植的树木全部在15年以上,违建的鱼池、房屋都在20年以上,甚至个别房屋内还有人在居住。当清理公告下发到村到户后,香兰镇的村屯“沸腾”了,涉及的农户纷纷采取不同的方法对抗拆除清理工作,有拖人拉关系说情的、有携老带幼到镇政府诉苦的、有组织亲戚朋友看家护院的,面对这种复杂局面李书记没有退缩,她协调县级相关部门和镇村两级党员干部,一处一处研究、一户一户解决,针对不同情况分别出台解决方案,说情的坚决回绝、有生活困难的积极争取上级关爱政策、敢于对抗的坚决依法打击,为使被清理的百姓思想上能想得通,不给未来留下矛盾隐患,她亲自与28个问题的所有者见面,她晓之以理讲政策、动之以情说道理,在她的不懈努力下,仅用时1个月香兰镇的28个“四乱”问题就全部清理完成,并且这次的清理工作没有出现一例越级上访,所有清理工作全部由农户自行完成,镇政府没有因为此项工作花费一分强拆经费。在清理工作开展过程中,李书记又将百姓的安全放在了心上,在集中清理的十几天里,她顶着风雨走遍了所有作业现场,逐一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指导,不但确保了清理工作的顺利完成,更保证了拆除工作的安全进行。香兰镇建镇较早,历史遗留问题较多,面对这样那样的问题李书记从来没有推脱回避。与香兰镇接壤的伊春市浩良河镇就有一个叫白石场的村屯,这里虽然是伊春市浩良河辖区,但在改革开放前由香兰镇在这里建厂经营,现在这里生活的也大多是香兰镇户籍居民,伊春市以历史原因为名对白石厂村不予管理。白石厂村因坐落在山坳之中,村北又有山洪河道,因此每年的山洪季节这里的百姓生命安全都受到严重威胁。面对这样的问题李书记没有推脱,为彻底解决山洪威胁,她决定沿河建设一道防洪堤坝。没有资金她就一次次向上级政府和水务部门争取项目,项目争取了,因为不是本辖区落不下去,她就一次次的跑伊春市的有关部门,能实施了钱又不够,她就组织村民出工出劳支援建设,终于在2017年全长3公里的防山洪大坝建设完成了,自此白石厂村彻底解决了雨天不敢睡觉、山洪来了就搬家了历史问题。李玉英书记就是这样,时时刻刻将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哪里有需要、哪里有问题她就出现在哪里。

  二、临危不惧,是处置突发灾害的主心骨

  香兰镇背山面河,地理情况特殊而复杂,因此在每年的雨季也易遭受严重的地理灾害。2018年7月26日,因为汤旺河上游连续多日的强降雨导致汤旺河水猛涨,香兰镇木良村在建的陶家水电站和沿河回水堤出现重大险情。当上游水情预警下达后,李玉英书记就第一时间赶至木良村河堤,当面对来势汹汹的河水和岌岌可危的堤坝时,她临危不乱,有条不紊的调集了近500名抢险人员和大批物资开展堤坝抢险工作。在处置木良村回水堤的同时,她还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同步开展全镇12个沿河村屯的抢险工作,在组织抢险的同时她又与水利专家进行会商研判,同时对木良村、双河村、陶家村、永久村、大屯村等沿河村屯的人员撤离安置工作进行了提前部署。当日下午6时许,经与专家研究后,李玉英书记决定并下达了木良村撤离的命令,为保证村民和抢险人员的安全,她没有先行撤离,而是始终站在大坝亲自指挥撤离工作,当有同志劝她的时候,她的回答就是“如果大坝只剩一个人,那不会是别人,只能是我”。当村民全部撤离,抢险人员也即将撤退完毕时,木良村汤旺河回水堤终于经不住洪水的冲击出现了溃堤,洪水一下子就在大坝上撕开了一道近百米的口子,当时李书记只离口子不到20米,当她确认了所有人员都已安全撤离后她才离开大坝。当汤旺河出现险情后,整整三天三夜她都没有合眼,她天天深入撤离人员安置点,不但精心安排撤出的5个村屯的964名百姓的吃喝拉撒,她还与他们手拉手心贴心的拉家常,安抚他们的情绪。她每天都多次走进溃坝抢险现场,组织专家出方案,指挥人员机械抓抢修。为解决百姓的后顾之忧,她甚至每天都要回到已撤出的村屯,百姓家的安全防盗、留下牲畜的管理喂养、过水地段的消毒防疫件件事她都要亲自安排。正是在李书记的临机决断、科学处置下,香兰镇汤旺河7.26特大洪水灾害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没有造成房屋倒塌等重大财产损失,没有造成疫病传播和贫困户返贫等后续遗留问题。在这次险情中,她不但用他的魄力处置险情,更用她的温情感动了百姓,拉近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距离。

  三、坚守初心,是保卫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香兰镇辖区面积132.4平方公里,下辖19个行政村26个自然屯,村屯几乎全部沿汤旺河、西小河、月牙河分布,因此我镇沿河管护难度较大,居民生产生活与河流环保矛盾较为突出。为了这一方青山绿水,为了百姓的幸福家园,李玉英书记对坚守环保的底线有着近乎偏执的执念。为落实河湖巡查管理常态化工作,她以身作则扎实开展河长制巡查工作,仅在2018年一年间,她就采取坐汽车、坐拖拉机、用步走的三结合方式,全程走遍了汤旺河、西小河和月牙河全线,全程达60多公里,并且在以后的每年都这样进行一次。对村级河长她更是要求严厉,尤其对不能按时完成巡河任务的村干部她都要亲自约谈、限期整改。为使河湖管理工作长效有序开展,李书记亲自研究,出台了香兰镇《河湖长制镇、村级工作制度》《巡河员工作制度》《河湖长会议制度》等十一项制度,并亲自定期检查督促。为解决流河垃圾倾倒问题,李玉英书记每年都亲自安排部署,四年间共开展沿河垃圾集中理清会战共16次,出动人员2千余人次、车辆300余台次,清理垃圾500余吨,现在我镇沿河垃圾堆已全部消灭干净。为使河道垃圾倾倒问题不再反弹,李书记积极对上争取,2020年5月,香兰镇垃圾处理厂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此项目将于当年10月正式投产,届时全镇村屯垃圾将全部集中处理,也将彻底解决垃圾随意倾倒问题。香兰镇经济以农业大田作物种植为主,农业面源污染对河流环境的影响始终无法解决,为解决这一难题,李玉英书记多方学习,2019年底,在李书记的大力推动下,19个行政村全部建设了村级农业废弃物回收站,在解决硬件的同时,她还研究制定了农村废弃物回收奖励办法,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两年间共回收各类农业生产废弃物500余公斤,为解决农业面源污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李书记扎实工作作风的影响下,香兰镇镇村两级干部合力同心,不但使各项环境工作有序开展,更使坚守绿水青山理念深入人心。

  李玉英同志已参加工作二十余年,她始终奋战在基层一线,工作中她有着汤旺河水的温润、妩媚,更有着铿锵玫瑰的泼辣、率真,作为一方水土的当家人、主心骨、守护者,她深知肩上的重担,她将用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做好一名守卫汤旺河的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