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驻马店市 高娟
2020-07-23 14:18

高娟,女,43岁,巡(护)河员,服务泌阳河。

  事迹简介

  履行职责 亲力亲为 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高娟以高度的热情迅速投入到爱河、护河、治河的行动中来,履行巡河员职责,落实河道管控责任,摸清区域内河道的污染源、岸线占用,淤积状况等情况。身先士卒,清理河道垃圾、治理污染,激发起全村人的热情与力量。

  加强宣传 深入人心 在对沿岸群众的思想工作上,高娟同志以女性的敏锐和刚柔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一年来,通过她的宣传劝导,群众自觉配合拆除了沿岸的违法建筑物4座。

  狠下决心 真抓治水 风雨无阻,坚守一线。李岗段河道共捡拾河道垃圾漂浮物品近2吨,及时制止乱堆、乱挖事件共计12起。通过整治,消灭了黑臭水体,垃圾河现象,河道面貌焕然一新。高娟同志的努力赢得了居委群众的支持和赞誉。  

  主要事迹

  奋战在治河一线的巡河员

  ——“最美河湖卫士”提名人选高娟事迹

  今年43岁的高娟是东李岗居委会党支部副书记、村级巡河员。她带头践行“两山”理念,履行巡河员职责,在清理河道垃圾及卫生死角、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河道“清四乱”专项治理等系列行动中,总是冲在最前。同时,她发动党员及村民,通过走村入户,发放河长制宣传单,悉心讲解河长制意义。她这种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促进了村河长制工作,河道整治卓有成效,在她带动下,东李岗居委河道管理呈现“人水和谐”新画卷。

  一、百姓口碑,东李岗居委环境真的变美了

  年近七旬的村民李群青感慨地说:“村里环境以前很差,现在路边垃圾少,河道清爽,环境好了,村民很高兴!”

  采访中,老党员高允党说:“现在东李岗居委垃圾少了,畜禽粪便污染河道的现象也没有了,变化非常大,高娟巡河员的管理非常到位!”高娟指着居委会门口刷写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标语说:“习总书记‘两山’理念,就是我居委河长制工作的目标。通过整治,村里消灭了黑臭水体,改变了水花生满河现象,河道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加强了垃圾清管,脏乱差的现象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东李岗人,前些年,水质越来越差,高娟看在眼里急在心中,自“河长制”实施后,她十分欣喜,过去想治理,无从下手,现在好了,三级治水机制的形成,作为一名村级巡河员,可以理直气壮抓治河、排污了。

  二、苦口婆心,拆除水禽养殖场

  “老李大哥啊,为让泌阳河的水清澈,就拆了鸭棚吧!总不能为你眼前的利益,害了我们的下一代啊!”2017年12月,高娟发现泌阳河岸添了一处鸭棚,养着近2000只肉鸭,天天在河中放养,严重污染河道,河坡塌陷,影响断面水质。为了水禽养殖场拆除,高娟与居委会书记杨长兴一道,多次带人登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辅之普法,并帮助他发展香菇种植,让他对未来充满希望,终于在2018年1月份,李某拆除鸭棚关闭养殖场,泌阳河水质得以提升,河坡得以恢复。

  三、严格执法,清除养殖偷排污暗管取缔养殖场

  2018年7月,县河长办《问题交办单》指出李岗河入泌阳河入口存在水质问题,花园街道河长办查出李岗河上游边高某、张某两养殖场偷排,现场查出暗管线索反馈到东李岗居委后,当晚,高娟和居委会书记等人,即派挖掘机对猪场暗管进行摧毁,斩断了伸向泌阳河的排污黑手。

  2019年初,在巡河中发现后河两养殖场向李岗河排污,高娟和居委会书记立即组织清理。为分清责任,对两场所涉段面打坝分隔。4月初,高娟又发现其中一家仍向一侧的河中排污,4月8日清晨,顶住了高某平对其漫骂,组织人员,彻底填埋了排污通道,对排污口进行了整治。打击治理 只是手段,彻底取缔才能解决根本问题。针对河道及河道支流 两侧的养殖户 ,在重手打击的同时,高娟逐户走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的为其讲政策,讲法律,最终使每户养殖户都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在讲好政策,讲好法律同时帮助养殖户转变思路,转换发展理念,发展符合生态环保的产业。经过做工作至今年1月份河道及河道支流两侧的养殖户已全部自行取缔,取而代之的是林果业,采摘园。不仅减少了河道污染,而且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在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中,高娟了解到柏树庄王某私自用小三轮盗采河沙,在多次苦口婆心劝说无果后,高娟多次蹲点,摸清了王某的作案规律,请街道办执法大队、河长办与派出所对其现场执法,执法她冲在第一线,经两次严格执法,使王某深受教育,彻底悔改,并积极投入到护河行动中来。

  四、当巡河员,水清岸绿鱼翔浅底

  高娟从小在村里长大,她说:“小时候村里的水很清澈,大家在河里游泳抓鱼抓虾。后来水质每况愈下心里很急,但大气候如此我也没法。自从我担任了居委会支部副书记,就想把水质改善一下。”南北向的李岗河贯通全村,总长2600米,是居委会里的一条主干河道,按上级治水要求“一河一策”制订方案,东李岗居委又是怎样治河的呢?高娟说,开展河长制工作以来首先解决企业的排污及农户生活污水排放,他们开展了以“清理河道,清洁家园”的义务劳动,清扫道路15余公里,清洁河道8公里,清理障碍物12处,清理乱堆乱放30余处,一次性清理垃圾8吨多,打响了河道整治攻坚战;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了户厕改造项目,生活用水经处理后排放,提高了河道水质。

  “高书记,我家门口的小河,漂浮一条死猫,快来看看吧!”这样的电话,高娟经常接到,她会立刻赶到现场查看,亲自打捞处理。巡河员高娟公示电话随处可见,24小时受理举报。

  居委会书记杨长兴说:“东李岗居委内共有河道10多公里,包括高娟在内,有2名巡河员。为让水保清澈,高娟在全居委总动员,因为她认为仅靠2巡河员,河道治理很难长效管理到位。她把全居委河道划为八个河段,由村组长、村民和优秀党员担任‘段长’,负责河道巡查、河岸绿化养护,每月接受考核和不定期抽查。”居委会的治水责任人从2名巡河员得以扩大,形成了人人治水的良好氛围。

  有理由相信,有这样的巡河员在基层,水清、岸绿、景美、生态的新东李岗会实现,定会为“美丽花园”“美丽泌阳”添新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