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密市 高晓菊
2020-07-23 14:26

高晓菊,女,41岁,巡(护)河员,服务双洎河城关段。

  事迹简介

  高晓菊同志认真履职尽责,悉心以对,做河道治理的宣传者、践行者、监督者。从健全队伍完善制度入手,强化巡河队伍管理,定期召开河长制工作会议和巡护员例会,开展河道巡查和专项整治行动,发动全民监督,把河道治理同乡村振兴紧密结合。一年来,共拆除沿河违章建筑4处,封堵排污口17处,建设污水处理沉淀池2处,建设拦水坝3座,铺设河堤健康步道6000米,建设沿河游园绿地12处,绿化沿河200余亩,河道亮化工程3000米。初步形成了水清岸绿、宜居宜游的美丽河湖面貌。

  曾获奖项

  2019年度评为河南省农村科普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2019年度评为郑州市植保植检工作先进个人

  2019年度评为新密市农村饮用水安全工作先进个人

  主要事迹

  坚定信念守护河 碧水长流美人心

  ——“最美河湖卫士”提名人选高晓菊事迹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有位伊人,护水有方......系统治理后的双洎河畔绿树成荫,健康步道两旁花团锦簇。河水静悄悄地流淌,闪动着粼粼的水光,就好似明亮的眼波,凝望着新密市城关镇秀丽的村庄。

  晨光熹微,鸟语蝉鸣,河岸边又迎来了那群熟悉又靓丽的身影。高晓菊和同伴们各自奔赴责任河段,开始了忙碌的巡河工作。流经城关镇的双洎河是新密市的母亲河,处在上游,上浊则下混,上清则下澈。这条河道没有系统治理前,污水直排,垃圾乱丢,附近家禽随意排粪现象频频发生,水生态环境令人担忧。自从有了这群可爱的巡护员,河流就有了专属的守护者。

  “既然当上了巡护员,就要为家乡河流尽心尽力,毕竟这是我生活一辈子的地方,保护好这片河,就是保护好我自己的家。”朴实话语透露着高晓菊坚定的信念与爱河护河的决心。

  眼看河 脚量河 坚定治水情怀

  河流管护最大的难题在于老百姓环保意识不强,垃圾入河,污水直排,河道治理必须从源头抓起。每天清晨,高晓菊都会带上垃圾钳、收纳袋、相机和笔记本沿着责任河段进行巡查,对发现的垃圾漂浮物及时清理,详细地记录每一处排污口的位置并拍照存档,建立“水情图”。为了查实每一个污染源,她几乎走访询问了沿河每一家厂矿企业和住户,一天下来,脸上挂满了汗珠、裤腿沾满了泥点。

  在一次巡河中,高晓菊发现双洎河东瓦店村和西瓦店村交界处有一处养猪场,存在河流面源污染。之前,乡镇河长办工作人员多次与养殖户沟通,拆迁迟迟没有进展。她心急如焚,多次与农户谈心,当得知对方家庭困难,想把这批猪养大之后再出栏的情况后,她迅速上报村级河长并在巡护员及村民联户代表会议中提出意见建议,商量解决办法,最终找到了合适的临时寄养处。通过及时地与群众沟通,做思想工作,她协助城关镇在规定时限内取缔河道管理范围内的养殖场2处,拆除违建2处,封堵排污口17处,建设污水处理三级网格式沉淀池2处,拦水坝3座,对禁养、限养区重新进行了划分,极大改善了城关镇河道沿岸整体面貌。

  两年多来,她凭着对巡河工作的热忱和对家乡河流的挚爱,总结出了“一查、二问、三清、四报”的巡河“四步”工作法,并分享给其他巡护员,极大提高了问题的发现、处置效率,认真落实了河道无“四乱”、行洪无障碍、河库无污水、水面无杂物的“四无”工作目标。

  心向河 形象河 增强群众获得感

  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高晓菊深刻地认识到:污染问题在河里,根子在岸上,治水必须先治人心。如何更加有效地动员群众参与到治河护河中来,仅靠普法律、讲政策是远远不够的,要让老百姓打心眼里认同才行。可是,总有一些群众在一旁冷嘲热讽:“河道污染不是一天两天了,就凭你们几个就想把河道治理好?我看你们这都是做面子活儿,坚持不了几天。”对那些不理解、不配合的群众,高晓菊感到满腹委屈,擦干眼泪后,她毅然带领巡护员们挨家挨户耐心地进行开导劝说,让他们真正认识到清洁河流、保护水环境是大家共同的责任。

  借助新密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城关镇将河长制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沿双洎河两岸打造美丽河道。高晓菊及巡护员们仿佛打了一针“强心剂”,爱河护河信念更加坚定。日常巡河任务完成后,他们积极投身到洧水文苑、农耕园、月季园、文化休闲园及健康步道为一体的“四园一路”美丽景观建设中,和村组干部一起清除杂草垃圾,栽植苗木花圃。经过3个多月的辛勤努力,近3公里的健康步道全部进行硬化,安装路灯,装饰灯带,栽植观赏树木200余亩,双洎河两岸的“四乱”问题无处遁形,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被市河长办称赞为新密市级样板河道。

  随着河道环境面貌越变越美,村民往日乱扔垃圾的习惯也越来越少,双洎河这个“天然垃圾桶”摇身变成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极大丰富了广大群众的业余生活,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我为河 河为我 守护碧水长流

  随着河长制工作的深入推进,城关镇积极制定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方案》《城关镇河长制工作管理办法》《城关镇巡护员考核办法》,建立健全“河长制”工作例会、巡查等8项制度,将各村治理河道的日常成绩纳入全镇综合考评体系。对垃圾入河、水质污染、“四乱”等问题,建立台账,制定方案,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巡护员们的以身作则,示范带动,无形中感染着广大人民群众,他们还自发成立6个河道巡查小分队,一起对问题易发点进行复查,帮忙清除河道垃圾和漂浮物。一股人人爱河护河的优良风气已悄然形成!“污染的河干净了,断流的水欢腾了,灵动的鱼儿游来了,久别的鸟儿飞来了,山清水秀风景美,人水和谐宛如画,我们在这里居住更安心更舒心了!”东瓦店村村民们看着干净整洁的河道,称赞不已。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高晓菊同志多次被评为城关镇优秀巡护员,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理念。正如她所说,能为家乡河流生态环境的不断变好尽一份力,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