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焦作市 郑明雷
2020-07-23 14:33

郑明雷,男,57岁,村级河长,服务蟒河、老蟒河、南水北调干渠、黄河上游。

  事迹简介

  一是斗歹徒,多次受伤无所惧。2013年以来,郑明雷同志在制止违法排污以及与偷伐河道林木犯罪分子的斗争中,多次受伤,但他仍坚守岗位,有力维护了良好水事秩序。二是强领导,治污治淤显成效。为杜绝村中污水直排入河情况,筹建一座小型污水处理厂;为确保河道清淤项目顺利实施,耐心做好群众工作;为杜为杜绝在河道采沙取土,广泛宣传水法规,组织群众植树绿化,效果明显。三是护河美,身体力行做表率。作为巡河队员,不怕脏累,十余年间清理河道杂物数十吨、病死畜禽数百只。在发生大洪水时,和巡河队员一起跳进河水中堆沙袋,保证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曾获奖项

  1.河南省劳动模范;

  2.中共焦作市优秀党员;

  3.焦作市关心下一代“关爱楷模”;

  4.焦作市基层干部勤廉榜样;

  5.温县2019年度“最美河长”。

  主要事迹

  付出赤诚之心 守护家乡之河

  ——“最美河湖卫士”提名人选郑明雷事迹

  郑明雷,男,汉族,1962年9月出生,大专学历,198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1年5月至今任赵堡镇南平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是温县七届、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人大代表、中共温县十二届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共焦作市十一届党代表。2019年5月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南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温县南平皋村位于温县城东的清风岭上,穿村而过的河流有老蟒河、新蟒河、南水北调中线干渠,村南部是长约3公里的黄河大堤,河流治理保护任务很重。多年来,在郑明雷的组织领导和热心管护下,南平皋村河流治理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一、斗歹徒,多次受伤

  2013年秋,郑明雷同志在巡查新蟒河时发现,河水一片暗红,臭气熏天。经深入调查,掌握了有不法厂家利用深夜向河中偷排有毒废水的事实。郑明雷不顾天气炎热、蚊虫叮咬,同巡河队的队员们连续蹲守半个多月,驱离可疑车辆六次,保护了河水不受污染。在追堵偷排车辆时,郑明雷骑着摩托车被犯罪分子逼入河沟,腿部被摩托车排气管烫伤,身上多处软组织挫伤。在与偷伐护河林木的犯罪分子斗争中,郑明雷同志也多次受伤,至今身上还留有疤痕。

  二、广宣传,杜绝采沙

  2016年以来,由于国家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一些无法在耕地上取土的村民受暴利驱使,开始在河堤上采沙取土,造成河堤植被遭受严重破坏,郑明雷同志在村中张贴标语,通过微信群、公众号、大喇叭广泛宣传河道管理保护有关法律法规,积极帮助村民在河堤两岸绿化植树,从根本上杜绝采沙取土现象的发生。

  三、治污水,解决难题

  2017年9月,为杜绝村中污水直排入河情况,在郑明雷同志的积极努力下,争取到县环保局小型污水处理厂项目资金60余万元。随后又积极协调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项难题,征迁土地5000平方米,解决了建厂用地需要。2018年6月,南平皋村小型污水处理厂建成并投入使用,彻底解决了困扰南平皋村多年的污水直排入河问题。

  四、堵管口,确保安全

  2018年7月13日,突如其来的一场暴雨之后,老蟒河河水暴涨,水面淹没了南平皋村的排水口,河水倒灌向村中奔涌而去,郑明雷同志第一时间赶到排水口,不顾严重的腰痛,和巡河队员一起跳进一米多深的河水中堆沙袋,堵管口。仅用半个小时就堵住了倒灌的河水,避免了十几年前因河水暴涨造成几十户人家、近百亩良田被大水淹没的悲剧重演。

  五、保施工,拼尽全力

  2018年9月,老蟒河清淤工程开工。为保证工程顺利开工,郑明雷带领村两委的同志们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分头做群众工作,协调清淤用地,清理地面附着物,不厌其烦地处理多起施工纠纷。仅用一个月时间,将工程开工所需的用地手续全部办完,确保了工程顺利实施。

  六、清杂物,无论脏累

  作为巡河队成员,郑明雷总是强调巡河必须走在河边,禁止作秀玩花样。冬巡风雪交加,夏走暴雨酷暑,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发现杂物及时清理。2018年6月,有不法分子将20余只死猪从南平皋村新蟒河上游抛入河中,漂流到了南平皋村岸边。郑明雷巡河发现时,死猪已大量腐烂变质、蛆虫满地,郑明雷同志及时拨打防疫部门电话,并找来编织袋,用毛巾捂住口鼻,将腐烂的死猪一个一个打捞上岸并装上防疫专用车辆,从下午3点时一直干到下午8点才打捞完毕,郑明雷同志累的瘫坐在地上不能动弹,但他却说,为保一河清水,再脏再累都值得。

  郑明雷同志自加入南平皋村义务巡河队以来,十几年如一日,无论寒冬酷暑,巡河工作从未间断,他用双脚丈量河道长度,用爱心呵护绿树清水。每逢周五,南平皋义务巡河队的队伍中都能看见郑明雷同志身穿红马甲的身影。巡河队的红马甲与两岸绿树成荫的绿色屏障相映成趣,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守护着家乡之河的岁岁安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