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濮阳市 邢晓洁
2020-07-23 14:35

邢晓洁,女,33岁,乡级河长,服务濮水河、建设路与濮上路至人民路河段。

  事迹简介

  作为一名年轻基层干部、乡级河长,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把营造水清地绿的河道环境作为民心工程来抓,科学管控,统筹谋划河道治理工作。在河道治理中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根据濮水河实际制定“党建+河长制”工作法,建立河道治理宣讲团,定期到周边学校、居民生活区、广场等地方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在河道治理中勇于担当、履职尽责,系统谋划河道治理工作,联合环卫部门、河长办、社区建立三级管理体系,打通河道治理“最后一公里”。注重用制度巩固河道治理成果,建立巡河制度,落实监督问责制度,实施曝光机制,完善定期研判制度,使濮水河水质不断改善,使周边环境宜游宜居宜乐。

  曾获奖项

  河南省优秀团干部;濮阳市三八红旗手。

  主要事迹

  创新实干 担当奉献

  勇做河湖治理青年卫士

  ——“最美河湖卫士”提名人选邢晓洁事迹

  邢晓洁,女,1987年生,硕士研究生,省委组织部2012届选调生,现任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人民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乡级总河长。在河道治理中“汗流浃背”是她治河的常态,“勇往直前”是她治河的坚持,“专心致志”是她治河的态度,自担任人民办乡级总河长以来,她始终坚持将河湖治理作为系统工程,主动担当、创新实干,坚持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宣传带动各界力量、鼓励人人参与共建共治河道环境。目前,“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濮水河已成为濮阳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历史上桑间濮上的生态画卷正在徐徐上演。

  一、朝气蓬勃、创新实干,科学管控河道治理

  作为一名年轻的基层干部,她始终做到心中装着百姓,始终坚持把营造水清地绿的河道环境作为民心工程来抓。一是强化学习,不断夯实爱河护河责任意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坚持每周带头学习,班子会成员共同谈感想、谈体会,把学好用好生态文明理论作为治河用遵循。二是创新思路,不断健全河道治理工作机制。在河道治理中注重创新河道治理新模式,根据濮水河实际情况制定了“党建+河长制”工作法,在河道治理中全面推行党建引领作用,结合“双报到、双服务”的报到党员,联合共建单位成立“人民办护河志愿者服务队”,把定期开展河道治理志愿活动作为评价报道党员的重要内容。指导印发《华龙区人民路街道全面实施河长制的实施意见》,对河长制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等进一步明确,针对濮水河情况梳理4大类20项年度治理任务。针对大雨过后,河道“脏乱差”等突出现象,办事处精准发力,带领干部职工及时对河面漂浮的死亡畜禽和垃圾进行打捞清理。整合办事处环保办、综合执法大队、河长办、社区居委会建立联合执法巡查机制,实行集中办公。三是宣传带动,营造浓厚爱河护河氛围。在河道治理中组织开展各项宣传活动,建立河道治理宣讲团,由她任宣讲团长,定期到周边学校、居民生活区、广场等地方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鼓励居民爱护河道、爱护环境,号召居民在生活中节约资源、减少污染,倡导低碳生活。联合濮阳市第七中学、濮阳市第二实验小学开展“河长制”宣讲进校园活动,在宣传教育中把预防溺水教育和水生态保护教育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涉水安全意识和水生态环境意识。

  二、勇于担当、履职尽责,系统谋划河道治理

  作为乡级总河长,她既是带头人,更是责任人,对党、对事业、对群众都必须履职尽责。她在工作中坚持统筹谋划,推进河道管护,加强源头治理,解决突出难题。一是坚持与环保重点区域治理同部署同安排。在国控点周边精细化治理中,动真碰硬对小散乱污企业开展集中清理,并与上下游建立联动共治体系,截至目前共清理取缔13家排放不达标的企业,河道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发展。二是坚持与文明城市创建统筹推进。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创建省级节水型城市为契机,统筹推进河道治理工作,将河道治理工作纳入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与文明城市督导考核同步实施、同步推进。每周带头参加河道治理工作,并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三是坚持与三无小区治理同步实施。将“党建+2”创新的三无小区治理新模式运用到河道治理中,结合全市百城提质工程,对濮水河周边环境进行集中整治和提升,联合环卫部门、河长办、社区建立三级管理体系,打通河道治理“最后一公里”。目前,濮水河由以前的有脏乱差,变成了现在“美术馆”。

  三、严格举措、狠抓落实,强力推进河道治理

  她以河道治理工作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建设,用制度进一步巩固河道治理成果。一是建立巡河制度。她常说制度是工作的保障,定了就必须要落实。为了避免雨天偷排现象,越是暴雨滂沱她越坚持精细巡查,坚决杜绝违规排放。日常安排专职巡查员、社区网格员对全办范围内的河道进行巡查,护河员每天开展定期清理垃圾,每周组织联合执法队开展水政巡查工作,每月进行集中组织观摩评比。一年来,共出动巡查1500余人次,责令制止违法行为3次。二是落实监督问责制度。组建专业队伍,对河段进行分段、定岗、定责,建立河道督查机制,每天由河道管理人员进行全方位巡视检查和管理,将存在的问题拍下照片适时发送到办事处工作通报群进行通报整改。三是实施公开曝光机制。广泛开展河道治理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增强辖区居民维护河道生态的意识,发动群众全员参与河道治理,对破坏河道设施、污染河道环境、破坏河道安全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并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予以曝光。四是完善定期研判制度。将河道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濮水河特点,定期研判治理现状、问题短板和污染原因,进一步完善治理方案,每周一碰头、每月一座谈、每季度一总结,全面推进了河道治理工作,使濮水河水质不断完善,周边环境宜游宜居宜乐。

  作为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她总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能够扎根基层为群众服务就是青春的意义,在治河护河的征程上理应走在前、冲在前,为生态河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