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张家界市 吴文凤
2020-07-23 10:35

吴文凤,女,31岁,村级河长,服务白洋河(东溪)金富村河段。

  事迹简介

  吴文凤,现任慈利县龙潭河镇金富村党支部书记、村级河长。东溪穿境而过,全村有上型水库1座,山塘17口,作为村级河长,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团结和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扎实开展“水污染治理、水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压实责任敢担当。金富村作为偏远山村,村民卫生意识不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吴文凤召集村支两委把治理水生态环境列入村党支部的重要工作议程,按照河、库、塘责任分工分步实施,通过清淤、疏浚、截污,全村水域岸线环境焕然一新。

  标本兼治出成效。针对向家界组3口鱼塘养殖污染直排问题,吴文凤耐心做好业主的思想工作,经过多次说服教育,养猪场业主主动投资清淤了这3口山塘污泥,并配套建好沼气池等环保设施,杜绝了污水直排山塘现象。

  曾获奖项

  2018、2019年被评为党务先进工作者。

  主要事迹

  柔肩挑重担 “汗水”换“清水”

  ——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龙潭河镇金富村村级河长吴文凤

  吴文凤,女,1989年1月出生,现年31岁,大专学历,201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9年3月担任龙潭河镇金富村党支部书记、村级河长。

  金富村地处慈利县东南部,距县城45公里,全村有16个村民小组,43名党员,917个村民,有上型水库1座,山塘17口,东溪流经全境。东溪全长10.7公里,流域面积189平方公里,是辖区内最长的一条河流,同时也是全村居民生产生活的重要水源。任职以来,吴文凤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决策部署,牢记自己肩负职责,团结和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扎实开展“水环境治理”工作。金富村作为偏远山村,三年前由于疏于管理,卫生环境一直不太乐观,成为美丽乡村进程中的生态环境“诟病”,村民们早有怨言。但因村集体资金有限、村民卫生意识不强等因素,该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成了梗在心中的一根刺。

  挂帅出征 压实责任敢担当

  “治水治人心,治水治岸上”。在水生态环境治理中,吴文凤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她说,金富村917个村民祖祖辈辈居住在东溪两岸,是东溪河哺育了全村村民。上任之初,她马上召集村支委成员开会,把治理水生态环境列入村党支部的重要工作议程。考虑到辖区生猪养殖户与周边群众卫生意识较难转变等问题,吴文凤确定了由自己主抓,3个支委成员各自认领责任河塘的总体思路,分“三步走”铺开整治,并在2020年5月初全面完成整改任务。此外,她还组建以老党员、老干部及沿河一带居民为主的巡河志愿队,开展不定期巡查,清理沿河卫生死角,并向周边村民宣传不往河里乱扔垃圾、乱倒污水,营造了全村人人治水的良好氛围,让河流越来越干净、美丽。

  标本兼治 清理淤泥引活水

  针对境内山塘、水域水质下降的实际,吴文凤带领村“两委”一班人认真摸排,发现问题河塘都是因无活水、淤泥堆积,周围养殖、生产、生活垃圾污染所致。抱着“首战必胜”的决心,对难度较大的东溪率先开始整治。以“标本兼治”为原则,先全面清淤、疏浚、断绝污水排入,并投入60万元,铺设供水管道4500米,从赵家垭水库引水,不仅改善溪流水质,还帮助村民喝上了自来水。在东溪治理中,她带领党员和村民日夜奋战,经过为期一周的连续作战,终于完成了2800米河道清淤工作。初战告捷后,又马不停蹄地启动了向家界组3口山塘整治。这3口鱼塘由于周边猪粪堆积,污水直排鱼塘,常年恶臭扑鼻。结合之前东溪整治经验,吴文凤耐心做好相关业主的思想工作,经过说服教育,养猪场老板主动投资清淤了这3口山塘,并配套建好沼气池等环保设施,杜绝了污水直排山塘问题。

  奖惩结合 构建保洁长效机制

  为建立河道保洁长效机制,她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多次跑省上市,争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支持,共争取改厕、改厨项目资金7.5万元用于农村“厕所革命”,改善水生态环境。一方面,与养殖户签订绿色养殖承诺书,争取政府以奖代补政策,对履行承诺的养殖户在通过年底考核后发放一定补助;对违反承诺的业主,责令停业转产。另一方面,让党员干部参与其中,实行责任包干。督促支委成员到责任河段、山塘开展常态化监督和巡查工作,并完成周边的绿化,防止水质再次下降。党员分片包干,做好自身和直系亲属房前屋后小微水体的“管治保”工作。同时,引导周边群众一直参与治水行动,做到生态养殖、绿色生产、垃圾分类,进一步巩固治水成果。

  “解决溪河问题的首要任务,应是立规定制。我们综合了全村辖区溪河库塘实际,把推行河长制写进了村规民约,大力推行交叉考核和巡查整改制度,并将考核结果与村组干部的报酬进行挂钩。”吴文凤侃侃而谈,这是她总结出来的“治水之道”。“定期落实保洁人员、定时安排专职巡查员进行河道保洁情况督查,并及时收集信息,每一个环节都少不得。”她谈及,“只要一有空闲,就到村里溪流、山塘转转,到村民家中走走,鼓励村民做好‘护河’工作,群众的力量不可忽视。”

  身先士卒 挥洒汗水战洪水

  在河流治理中,“护河之路”远比预想的要复杂,一个接一个的难题不断向她“砸来”。辖区内东溪河虽不宽阔,但集雨面积大,线长面广。一到汛期,两岸村民经常遭受洪水威胁,安全隐患凸显。今年6月,金富村连续下了三场暴雨,导致东溪大部分河段堵塞,冲毁了两岸部分农田。为及时疏通河道,吴文凤带领43名党员日夜奋战在抗洪一线,共疏通河道800余米,抢修损毁溪堤250米。在水毁工程治理中,由于该河段地处深山,机械无法进场,她硬是带领全体党员和村支两委干部肩挑背负转运抗洪器材和溪堤整修材料,及时疏通了河道,确保河道两岸农田免受洪水破坏,确保村民稳产增收。

  三年来,在吴文凤的带领下,村里人居环境由“乱”到“治”,由“脏”变“美”,呈现给人们眼帘的是一幅山清水秀的美丽画卷。如今,走进东溪,水面波光粼粼,两岸绿树成荫,与古朴民居相映成趣;夜幕降临,沿岸华灯齐放,将溪河库塘点缀成流光溢彩的“银河”。吴文凤用一双柔肩挑起一副治水重担,用“一身汗水”换来“一湾清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