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永州市 李顺秀
2020-07-23 10:56

李顺秀,女,57岁,民间河长,服务湘江祁阳段。

  事迹简介

  李顺秀,退休工人,现任祁阳县生态保护协会会长、祁阳县牵手志愿者协会会长,祁阳县民间河长行动中心主任。

  开展民间河长工作的三年里,李顺秀组织巡河、净滩等公众行动71次,出动巡河人次12500余人次;重点监督跟进督促解决环境问题29个,巡河里程超过8000公里。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节日期间,开展以鸡蛋换塑料瓶活动8次,参与人次970人次;开展“双河长制”防溺水百校千村宣传活动,走进30所学校、143个乡镇,参与人数35000人次。活动受到中国文明网、人民日报、新湖南、湖南卫视、市文明网、市新闻联播等多家省市县媒体的原创报道150篇。

  她始终把“保护母亲河是自己的责任”作为自己座右铭并为之努力奋斗。

  曾获奖项

  1、2020年被湖南省河长办评为湖南省“最美民间河长”;

  2、2019年《美丽河湖,有我守护》微视频公益大赛获优秀奖;

  3、2018年被评为永州市首届“最美民间河长”;

  4、团队获永州市2018-2019年度“最佳民间河长行动中心”;

  5、2017年被评为第二届永州市雷锋式优秀志愿者、共青团永州市委优秀青年志愿者。

  6、2016年被湖南省文明委评选为湖南省“雷锋式巾帼志愿者”。

  主要事迹

  发挥余热不辞苦 甘为清波守春秋

  ——湖南永州民间河长李顺秀主要事迹材料

  “河面垃圾漂浮已打捞,建筑垃圾倾倒河岸边已清理,污水直排河里已截污……”,只见李顺秀拿着一张表在上面一个个打钩并记录时间,同时嘴里念叨道。

  “每天沿着河边转一圈,看着水越来越清,两岸越来越美丽整洁,让人更加踏实。”李顺秀感慨道。

  义不容辞投身民间河长

  “我生在湘江边,湘江的水养育了我,守护她,我有义不容辞的责任!”2017年9月15日,永州市河长制工作委员办公室和湖南省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举行了永州市民间河长志愿服务活动新闻发布会,已经退休的李顺秀听闻招募民间河长,主动学习民间河长工作手册,了解民间河长规章制度,认认真真、一笔一画地在报名表上写下了自己信息,当时还不会发邮箱的她,还是找人帮她提交的。

  积极发展民间河长队伍

  民间河长是专业的工作,仅靠个人单枪匹马做不好,要有专业的团队去做专业的事情。李顺秀深深扎根河流第一线,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在群众中去探寻符合要求的本地人担任民间河长。两年过去了,祁阳县、乡、村全部建立民间河长工作站,发展了115名民间河长,成为永州市首个全面建成“县民间河长行动中心—乡镇民间河长工作站—民间河长—段长—河流守护者”网络体系的县区。“当时也不知道什么是民间河长,内心被她触动了,跟着她干就是了”,团队中一名民间河长被问及为什么加入队伍时回忆道。为了更好地管理团队,成立了一家祁阳县牵手志愿者协会,目前正在筹备成立祁阳县生态保护联合会,积极吸纳一批县政协、人大代表、媒体、自媒体工作者等人员加入,发挥不同人员在河流保护方面的作用。

  用脚步丈量“水清之路”

  “她是我们这的常客,总爱给我们出‘难题’”,祁阳县河长办一名工作人员笑着说道。2018年5月29日,李顺秀在祁水河龙山段发现有人私倒建筑垃圾入河,她第一时间把现场了解到的信息和拍摄的图片视频通过建立的双河长微信群发给县河长办,并当即电话报告。跟进四个小时,县河长办圆满解决问题。2019年10月16日,李顺秀在肖家镇巡河发现一牛蛙饲养场污水直排昌木套河。她赶紧取证回去后写成文字报告报送河长办。县河长办第二天召开各相关单位成员会议,仅七天时间问题就整改到位,养殖场的污水经沉淀池处理后排出了。每次发现一个问题,她都要盯着整个问题得到解决,再去盯着其他问题处理情况。“我们不能仅仅取发现问题反应后就不理不睬了,要持续跟进问题得到最终解决,这才是我们做民间河长的本意”。这句话她时常挂在嘴边。三年来,李顺秀个人巡河里程超过了8000公里,发现并重点跟进的29个环境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她是宣传员,根据市民间河长行动中心提供的净滩操作手册、保护母亲河科普展展示板、百校千村宣传课件以及防溺水、垃圾分类等宣传工具包,组织市民、学生、企业员工等参与净滩大型公众行动71次,参与净滩人群达12500余人次;走进30余所学校、143个乡镇村等区开展防溺水、水安全课堂进社区、进学校等“百校千村”宣传活动471场次,参与人数35000人次。每年的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6.5环境日等重要环保节日,她还带领团队跟县河长办、乡镇政府等开展鸡蛋换塑料瓶等市民喜爱、接地气的活动。让市民了解河流保护的重要性。

  跟上时代,玩转宣传新媒体

  57岁的李顺秀,做起事情来行动如风,声音嗓门也很高,但眼睛看文字比较吃力,她只好把手机的字体调整最大号,但屏幕上往往只能容纳几十个字。“时代在进步,我也不能掉队了。”她说,先后注册了美篇、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媒介,现在还玩起了视频号、抖音等视频传播媒介。过去在自有媒体和省市县发布的150篇活动宣传报道,有126篇是她自己一笔一笔认认真真地写出来的。

  荣誉面前不忘初心

  作为第一批的民间河长,李顺秀在这几年工作中,工作创新、荣誉不断。她先后被祁阳县河长办、永州市河长办、湖南省河长办评选为最美民间河长;其团队还获得了永州市 2018-2019 年度“最佳民间河长行动中心”称号;拍摄的《美丽河湖,有我守护》短视频获得了由水利部河长办指导、中国水利水电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的首届“守护美丽河湖”微视频公益大赛优秀奖。被问及获得诸多荣誉的感受时,李顺秀坦言:“更多的是一份责任,民间河长不是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守护好一江碧水”,随后她笑着说道:“我们也要为建设美丽幸福河贡献自己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