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长沙市 陈豪
2020-07-23 11:04

陈豪,男,35岁,民间河长,服务湘江一级支流捞刀河长沙县段。

  事迹简介

  80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硕士,高级工程师。从小在洞庭湖边长大,怀着儿时戏水摸鱼的乡愁,凭借“湘?深”两地护河的专业能力,志愿守卫湘江水。2017年起,担任湘江捞刀河长沙县段“民间河长”,将无人机、无人船、定位打卡等最新科技手段,应用于日常巡河护河,累计巡河时间超3000小时。其事迹之美在于护河的独特和创新性,引导民众成为河流的当家人,拓展了“民间河长”的内涵,探索出了全民型“民间河长”的新模式:联动护河,长效护河,智慧护河。在2017年长沙县抗洪抢险工作中,志愿组建防汛抗旱服务队,被授予“抗洪抢险先进集体”。主持设计的长沙水渡河河坝项目荣获2018年度中国水利“大禹奖”。其事迹多次被《人民日报》《湖南日报》《长沙晚报》等中央、省市媒体报道,先后获评湖南省“最美民间河长”、长沙县“最美十大民间河长”等称号。

  曾获奖项

  湖南省“最美民间河长”、长沙县“最美十大民间河长”、水利部 “大禹奖”。

  主要事迹

  我有责任和义务对捞刀河负责

  ——湖南长沙“民间河长”陈豪主要事迹材料

  陈豪,35岁,中共党员,深圳市水务规划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院长。在洞庭湖边长大的陈豪,对河湖有着深厚感情, 2011年与捞刀河结缘,2017年,陈豪正式担任捞刀河长沙县段的“民间河长”,他带着初心和梦想,坚持用脚步丈量河岸,用专业守护河流,致力做生态水利的设计师和建造者,生态水利的科普员和传播者,用实际行动守护捞刀河。

  用脚步与汗水丈量每一寸河岸

  捞刀河是湘江一级支流,全长141公里,长沙县境内长达41.2km,集雨面积1204.8平方公里,占长沙县总面积60%,是长沙县的“母亲河”。作为捞刀河长沙县段的“民间河长”,河流所到之处均有陈豪的印记,他不仅坚持每天上午8点和晚饭后的两次巡河打卡,对河道保洁、非法捕捞等进行日常监督,还带领团队踏遍捞刀河流经长沙县的所有乡镇(街道),全年记录捞刀河流域整体情况,真实掌握河流的属性,从河道主体、水利设施、生态状况、水岸空间、水域管理、保护利用等方面进行调查研究,形成《长沙县捞刀河流域(城区段)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为捞刀河长沙县段水环境整治提供决策依据。此外,在巡河过程中,陈豪还会注意搜集老百姓的想法和建议,与官方河长和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做百姓与政府之间的桥梁。

  把智慧和创新融入每一个环节

  “下游,接近城区的这段,我觉得应该做成城市型的河道,给老百姓一个散步休闲的空间;中游,应该注重河道的水安全问题;上游,应该注重涵养水源、水质净化,提供整条流域水资源净化的通廊”。陈豪通过采用无人机巡河的方式,全面掌握了捞刀河长沙县段河道整体情况,并向有关部门提出捞刀河长沙县段“ABC”计划:A活化(active)、B美化(beautiful)、C净化(clean)。他从专业角度思考河道自然岸线、滨水空间与城市之间的关系,提出以“以人为本”“回归自然”作为整治思路来重塑最长沙县最美“母亲河”。如今,长沙县捞刀河水塘垸达标综合治理工程已完工,它不是传统的堤防工程,而是集防洪减灾、水土保持、生态修复、景观美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功能生态河堤。漫步其间,只见绿草如茵、白鹭翩飞,捞刀河径直奔流,崭新的健康跑道上,男女老少在嬉戏休闲。3.29km河道堤防成为长沙县的热门网红打卡地,也是新人婚纱必选景点之一。

  以专业与热情守护一方平安

  2017年汛期,捞刀河水位超历史峰值,长沙县各方应急救援力量迅速集结,奋战一线,攻坚克难。陈豪作为捞刀河长沙县段的民间河长,立马率领团队奔赴一线。50多名同事自发组建了防汛抗旱志愿服务队,动用无人机、无人船到一线进行数据采集和分析,为防汛提供数据支撑,在2017年长沙县抗洪抢险工作中,被授予“抗洪抢险先进集体”。2018年,陈豪带领的团队主持设计的长沙水渡河河坝改造工程项目荣获2017—2018年度中国水利优质工程“大禹奖”。长沙水渡河河坝项目实施后,极大地改善了长沙县星沙城区供水水源水质,提高了县城供水保障率,将捞刀河的防洪标准提高到百年一遇,给了周边居民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2019年,陈豪相继被评为长沙县“最美十大民间河长”、湖南省“最美民间河长”。在被人问到为什么要经常去巡河时,他总是脱口而出:“我觉得我有责任和义务对离我最近的捞刀河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