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海口市 许媛
2020-07-27 08:52

许媛,女,31岁,村级河长,服务南渡江。

  事迹简介

  北冲溪社区社区党支部书记许媛,她作为北冲溪社区书记兼河长,不但积极带头宣传上级提出“治水”的方针政策,还结合社区实际,围绕省、市、区、街道的治水相关文件及考核要求,并对辖区的南渡江进行责任承包,还按网格的责任区安排人员巡查管理人员进行巡查,切实履行了南渡江的治理监督工作。作为她村级河长,她做好日常巡查工作,对在巡查巡河过程中,发现垃圾和问题,都第一时间及时督促责任人落实整改,不能及时整改的,寻求上级部门联合处理。她说要当好社区群众中的好干部、好书记、好河长,就应该长期坚持,身体力行的行动去消除群众的疑惑,做好群众的宣传工作,让群众重视“治水”工作,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到爱护环境卫生、保护水环境活动中来。

  曾获奖项

  2018年度琼山区优秀党员;

  琼山区“双创”先进个人;

  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代表;

  2018年评定为琼山区“四星书记”的村(社区、居)党组织书记;

  2019年评定为琼山区“五星书记”的村(社区、居)党组织书记;

  2017年个人评定为“优秀”的村(社区、居)“两委”干部;

  2018年个人评定为“优秀”的村(社区、居)“两委”干部;

  2019年个人评定为“优秀”的村(社区、居)“两委”干部;

  海南省妇女联合会在2020年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特别策划活动《致敬海南最美巾帼奋斗者》中荣登:最美一线抗疫人员榜单。

  主要事迹

  汗流浃背是她的治水常态,风雨无阻是她的治水坚持,面带微笑,是她的治水态度,值得信赖是她的治水成效,她就是坚定的南渡江村居级河长,北冲溪社区党支部书记许媛同志。

  一、党建引领,河长制工作见实效

  作为南渡江村居级河长,北冲溪社区党支部书记,她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在河长制工作中政治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在河湖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进河长制工作向纵深发展。

  在社区建立河长制工作架构,设立巡河队伍,村居级长由她担任,并组建由党员志愿者和网格员组成的村级河长制管理队伍,发挥党员作用,对辖区河流沿线违规种植、养殖、非法排污,“四乱”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台账,积极发现问题、制止问题、解决问题,杜绝各种安全隐患。

  通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力河长制工作扎实推进”工作的有力开展,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护河、爱河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保护南渡江、治理南渡江的新高潮。

  二、定规立制,做南渡江的监督者。

  作为北冲溪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居级河长,许媛同志不但积极宣传上级对南渡江的整治管理方针政策,还结合实际,围绕省、市、区、街道的相关文件和考核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适合乡情的治水方案和考核要求。切实履行南渡江的治理监督工作,对南渡江江道、江岸均落实了日常管理的网格员。每月组织召开对南渡江整治工作推进会,对本月的南渡江的治理情况和保洁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点评。日常安排网格员对南渡江进行河道饲养家禽和乱搭建、保洁情况督查,并实时将问题拍下照片发到社区工作微信群和滨江街道的微信群里。监督巡查活动有力推动了南渡江的整治工作,成效明显,有效杜绝了已治理河道的反弹情况。她督促各村民对南渡江内饲养鸡鸭鹅狗等家禽自行搬离,对发现问题的地方,及时督促责任人进行落实整改。正是这种身先士卒,不遗余力的精神,激发起全社区干部职工的热情与力量。

  三、身体力行,做南渡江的践行者

  自从南渡江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许媛同志在工作和生活中自觉节约用水,在巡河过程中发现的垃圾,会及时安排清理。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在河道清理行动中,在卫生死角清理中,在南渡江垃圾打扫中,我们都能看到许媛同志的身影。在河长制工作刚开展的时候,很多群众都认为这是政府作秀,是形式主义,而正是像许媛同志这样的好干部,用长期坚持、身体力行消除了群众的疑虑,做好群众的宣传工作,让更多的群众重视了南渡江环境保护工作,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保护南渡江活动中来。

  四、悉心以对,做保护南渡江的宣传者

  自河长制活动开展以来,许媛同志自觉围绕市、区、街道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河长制的思想内涵,积极贯彻河长制和环境保护会议精神,先后组织社区干部职工学习河长制和保护南渡江的知识、政策和措施等。在做好精神学习的同时,许媛同志下点入户,开展宣传工作,每次下点入户走访她都是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一边发放传单一边对村里工作人员说: 你对群众有多真,群众就会对你有多亲。

  同时,她还对群众悉心讲解和宣传保护南渡江的目的和意义,介绍政策措施,普及保护环境的知识,积极推广生态理念,使更多村民踊跃参与到保护南渡江的工作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推行河长制将是服务民生重要之举。北冲溪社区牢固树立责任担当和大局意识,将开展工作与加强两学一做学习实践结合起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会议精神以及对环境保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加强多部门的工作联动,切实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团结协作。

  许媛同志说,治水工作是一场持久战,作为一名村居级河长,守河护水的工作他会一直做下去,只有这样才能巩固和提升河长制成效,加快建设美丽南渡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