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三亚市 孙其云
2020-07-27 08:55

孙其云,男,57岁,村级河长,服务三亚市海棠区藤桥西河。

  事迹简介

  1.2018年配合区相关部门整治藤桥西河藤桥村段沿岸小霞发椰园农庄东北侧、营根田洋岭头坡养殖约100多头生猪排污入河问题;

  2.2019年配合区住建部门铺设龙楼水污水管网,解决周边居民污水排放问题;

  3.2020年积极落实区总河湖长的指示,带领村委会铺设营根洋末段村路水泥道路,增设垃圾桶回收垃圾等,完善村民生活出行基础设施建设;

  4.2020年积极主动配合区政府做好藤桥西河右岸整治工程项目用地工作;

  5.2018年至今带领村干部加强河道巡查监管,杜绝了藤桥西河西大桥滨河公园处雨污混排问题。

  主要事迹

  千百年来,横穿山谷、流经各岭,承载了海棠历史兴衰,默默归始入海的藤桥“两河流域”是养育着世代海棠人的沃土。对海棠百姓来说,如诗画卷般的藤桥东、西河就是海棠人的母亲河,河流两岸椰林绵长,郁郁葱葱,镶嵌在入海银滩上的椰子州岛就像投放在海边的翡翠,漫步藤桥西河滨河公园,蓝天碧水,热带风光让人流连忘返。

  然而谁能想到,曾经的藤桥河流域也曾垃圾横流、养殖排污、河道非法采砂猖獗。“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护得了万里清渠,方可续千秋万代。自2017年“河长制”走上海棠区历史舞台,藤桥河终于有了“父母官”,藤桥河流域涌现出一批无私奉献的河湖卫士,藤桥村支部书记藤桥西河村级河长孙其云就是他们中的代表。

  主动作为治“五乱”,养殖排污零容忍。

  “我们从小生长在这里,作为村干部、村级河长,带领群众守护好家乡的母亲河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配合上级河长落实好河湖治理更需我们主动作为。”孙其云说。

  2018年为落实省、市河湖“清五乱”工作要求,海棠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河湖“清五乱”专项整治行动。孙其云带领村两委干部深入排查河道污染源,经排查藤桥村段沿岸小霞发椰园农庄东北侧、营根田洋岭头坡养殖约100多头生猪排污入河,藤桥西河滨河公园桥头排口存在雨污混排,支流龙楼水两侧居民生活污水直排入河等问题。孙其云带领村干部多次与沿岸村民、养殖户做思想工作,配合区相关部门拆除藤桥西河沿岸养殖栏舍累计1902.9平方米,彻底消除了西河沿岸养殖污染;积极配合区住建部门铺设龙楼水污水管网,解决周边居民污水排放问题;同时孙其云还积极落实区总河湖长的指示,带领村委会铺设营根洋末段村路水泥道路,增设垃圾桶回收垃圾等,完善村民生活出行基础设施建设;带领村干部加强河道巡查杜绝河道排口雨污混排问题,耐心与村民讲解国家对生态环境的重视、各项政策法规和环保知识,让群众意识到保护河流水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改变了村民过去乱丢垃圾乱排污水的生活陋习。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近年来,由于藤桥河流域水位下降,河床变窄,河道行洪能力与海棠湾的日益发展不匹配,为解决藤桥西河过流断面窄小,行洪能力低等问题,市级投资了5025.85万元建设藤桥西河右岸整治工程项目,这是有利于藤桥西河两岸百姓的民生工程,海棠区在加紧推进项目用地工作的过程中,藤桥村河段长孙其云积极主动配合区政府做好项目用地工作,带领村干部每日走村入户与村民恳谈交流做思想工作,与农户宣讲政策,丈量土地,做好各项工作台账。“这是有利于老百姓的工程,只要耐心地跟老百姓把道理说通,石头都能捂的热嘞。”孙其云侃侃而谈他与群众做思想工作的心得。是啊,保护母亲河,不是一句口号,不是眼前蝇头小利,不是目光短浅的三分钟热度,而是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

  “治水治人心,治水治岸上”,孙其云牢记区委书记的指示,他时常说“我们基层河长就要自觉提高思想认识,以踏实肯干的劲头,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带领群众共同守护海棠的绿水青山。”

  她赠你如诗画卷,你还她一世相护。

  正是因为有孙其云们这些最美河湖卫士的守护,海棠人的母亲河再绽新颜,藤桥西河水质不断改善,2020年藤桥西河水质监测1月份四类,2月至5月水质均为三类。藤桥河水清澈了,漫步在椰影婆娑的滨河公园,还能看到鱼儿在水里欢快畅游,而岸上河湖卫士的护河故事还将接续谱曲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