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延边州和龙市 李国哲
2020-07-22 15:32

李国哲,男,38岁,乡级河长,服务吉林延边州和龙市牛心河。

  事迹简介

  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李国哲同志尽职尽责,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作为一名河长,他坚定护航,全面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抓好抓实水环境治理工作,有力推进水环境整治工作,镇域内水质逐步改善,水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实行“自上而下”的网格化管理,全面明确责任区域和责任清单。同时制定龙城镇河长工作制度,明确镇级河长、村级河长工作职责。自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李国哲同志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以一名党员干部的自觉,奋斗在河长制工作的始终。定期开展河道巡查和联席会议,明确镇级河长、村级河长工作职责,规范治理目标和措施,提升群众监督力度,全面促进镇、村河长制工作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曾获奖项

  2008.01 被中共和龙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评为2007年度优秀青年干部;

  2008.12 被延边州朝鲜语文工作委员会(翻译局)评为先进工作者;

  2010.03 被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秘书处民族语文翻译组授予民族语文翻译工作荣誉证书;

  2010.07 被中共和龙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评为2009-2010年度优秀青年干部;

  2010.11 被中共和龙市委、和龙市人民政府评为全市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暨灾后重建先进个人;

  2014.04 被和龙市人民政府评为2013年度全市消防工作先进个人;

  2016.07 被和龙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7.12 被和龙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问渠哪得清如许 为有最美护河人

  --吉林省延边州和龙市龙城镇乡级河长李国哲事迹

  李国哲,男,朝鲜族,1982年6月出生,200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4月任和龙市龙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李国哲同志尽职尽责,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作为一名河长,他坚定护航,全面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抓好抓实水环境治理工作,有力推进水环境整治工作,镇域内水质逐步改善,水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用使命锻造护水决心。“我的身后是一方百姓。为百姓造福是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龙城镇镇长李国哲坦言,身为一名河长,治水工作压力犹如千斤担子般沉重。“党和人民将所有期望寄托于我,是对我的信任,因此我必须竭尽全力做好每一件事。”

  为全面落实好河长制工作,龙城镇第一时间成立了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对镇级河长制工作进行再次细化分工,配设镇级河长10名,村级河长40名。全镇配备河道保洁员98名,实行“自上而下”的网格化管理,全面明确责任区域和责任清单。同时制定龙城镇河长工作制度,明确镇级河长、村级河长工作职责。

  河道保洁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往往问题表现在水里,根源却在岸上。作为总河长的李国哲,为了扎实推进该项工作,把保护河道的职责勇于但在自己的肩上,多次带头开展违章建筑垃圾清理、河道淤泥垃圾整治行动。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大型专项清理行动600余次,清除河道淤泥和各类垃圾30余万立方米,龙城镇域内河道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用脚步丈量清水之路。自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李国哲同志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以一名党员干部的自觉,奋斗在河长制工作的始终。

  作为总河长,李国哲坚持巡河160余次,每周巡河已成了他不变的习惯。近400公里的54条河,他一周至少巡查一次,光巡查笔记就记了满满你的5本,通过努力,他编制出辖区河流“一河一策”档案。在巡河过程中发现问题,要负责督促整改,有时还需要寻求上级部门联合处理。朋友有时会不解地的问他:“找你可真难,不是在巡河就是在去巡河的路上,差不多就行呗,你这搞得一点私人时间都没有,活个啥劲啊?”他总是笑笑说:“且不说我是党的领导干部,就算是一名普通党员,也有保护河湖的责任和义务嘛。”

  治水须先治人心,群众对治水的态度、生活习惯与水质好坏息息相关。为转变农民群众思想,让群众真正重视“治水”工作,李国哲要求各村将河长制工作相关知识纳入宣讲和基层学习内容中,全面普及河道保护政策和治水知识。并组织镇村干部利用大喇叭、巡回宣传车播报、海报、宣传栏、标语等广泛宣传,增强全民参与保护河流的责任意识。同时,他还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河长制工作有机结合,积极组织村干部和群众开展河道清淤、村庄卫生整治、沿岸农户生活污水治理、打捞拆解建筑垃圾、两岸垃圾清理、发动村民参与护水等工作,经过整治河岸边的各种堆放物、垃圾清理干净了,沿岸农户不乱堆放了……整个镇域内的环境都变好了。村民们也都从过去的“旁观者”,变成了如今的“参与者”和“监督者”。

  用溯源勾勒河水新貌。龙城镇辖区面积广、支流众多,且位于市中心,监管工作难度较大。如何化解不利因素创新方式方法开展河道治理工作成为李国哲同志一直思索的问题。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从源头开始治理,方能还河以清波。为此李国哲同志一方面与市河长办、市区街道多次进行沟通协作,全面加强部门联动,共同开展监督监管,因村施策、分类治理。全面排查镇区车辆、居民经常偷偷排放废弃污水的情况,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全力构建“水清”的河道环境。另一方面做好规划设计,防治水土流失、河床淤积的问题。面对住在河水附近违规占用河道的村民,他们种菜、养牛、养猪所产生的生活垃圾严重造成了水源污染,为此李国哲同志带领镇村干部多次进行实地踏查,科学规划畜禽禁养区,积极改善河道两岸生态环境,营造“岸美、景美”的河长制工作新局面。

  负责河长制工作以来,李国哲印象最深的就是在与河边私自种菜村民的“拉锯战”,河床干涸,居民就私自施肥种菜,增加了对河道的污染。李国哲同志在了解到情况之后多次主动上门宣传、调解,了解到村民在河床种菜是为了增加自身收入,于是积极组织动员村民开展庭院经济,并帮助居民采买菜种,增加收入,村民终于被他治水的决心打动,放弃河床上的菜地,镇域内的水质也一天天好起来。

  李国哲说,治水是一场持久战,不论是不是河长,他都会将此项工作坚持下去,让水环境治理将焕发新机。相信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李国哲同志将继续牢固树立责任担当和大局意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全面加强水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增强联动意识,切实将各项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做最美“护河人”,为河长制工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