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洮南市 邱飞
2020-07-22 15:37

邱飞,男,38岁,村级河长,服务野马乡野马村段。

  事迹简介

  邱飞,一名平凡普通的基层乡村干部,是吉林省洮南市蛟流河畔土生土长的孩子,对家乡对“母亲河”有种天然的热爱和憧憬。近年来,吉林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河湖长制,要求全省所有河湖,特别要向农村河湖延伸推动“一河(湖)一策”的工作浪潮中,作为洮南市野马村村支部书记的邱飞也自然而然地把“民间河长”这个担子主动挑在肩上。在他看来,民间河长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自2016年担任具体工作以来,4年间他夏日不畏酷暑,冬日不畏严寒,始终奋战在河道周边,自发的组织清理河道垃圾、文明劝导一切破坏河道的违法行为,用脚步一步步丈量蛟流河岸,被村民亲切地称为“最美河长书记”。

  主要事迹

  最美河湖卫士事迹材料

  --吉林省洮南市野马乡野马村村支部书记邱飞事迹

  邱飞,一名平凡普通的基层乡村干部,是吉林省洮南市蛟流河畔土生土长的孩子,对家乡对“母亲河”有种天然的热爱和憧憬。近年来,吉林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河湖长制,要求全省所有河湖,特别要向农村河湖延伸推动“一河(湖)一策”的工作浪潮中,作为洮南市野马村村支部书记的邱飞也自然而然地把“民间河长”这个担子主动挑在肩上。在他看来,民间河长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自2016年担任具体工作以来,4年间他夏日不畏酷暑,冬日不畏严寒,始终奋战在河道周边,自发的组织清理河道垃圾、文明劝导一切破坏河道的违法行为,用脚步一步步丈量蛟流河岸,被村民亲切地称为“最美河长书记”。为了贯彻落实好“河长制”工作,邱书记主要着手做好如下几点工作:

  一、宣贯先行,营造爱河护河氛围

  以身作则,做好领导示范效应。作为野马村村支部书记兼河长,邱书记“严”字当头,认真研读、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和政策要求,自觉拓展网络、媒体等学习渠道,注重河道整治和水生态治理保护等相关业务知识储备和能力提升,并在日常工作中积极运用,融入到日常河道维护工作中。

  发动群众,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人心齐,泰山移,治水护水必须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同时治水必须从观念入手,治水必须先治人心。老百姓对治水的态度、生活习惯与水质好坏息息相关。自施行河长制以来,野马村党支部按照相关要求多次通过召开支委会议、党员大会等形式,强调部署做好河长制相关宣传工作,强调党员带头作用;邱书记多次组织村级工作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发动群众、群策群力,共同研讨村民能理解、易接受的河道整治维护办法;组织发动村委干部和志愿者充分利用乡村广播站和移动喇叭等方式宣传河长制内容,逐户发放河长制宣传单,通过面对面、人传人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宣传五水共治,营造爱河护河舆论氛围。

  教育入手,爱河护河理念深入人心。长期扎根基层,邱书记深刻体会到教育的重要性和文明的力量,他别出新意提出“爱河护河从娃娃抓起”的口号,发动学校、老师,通过黑板报、科学课堂等形式把河流生态文明理论和河长制工作理念引入人课堂,让孩子们“爱河护河”的种子播撒萌芽、茁壮成长,让每一位儿童养成守护水生态、爱护家乡河的主人翁意识,也通过孩子们的言传身行,去影响和教化一些环保意识淡薄、思想守旧固执的乡亲们主动加入河流生态保护中去。

  二、多措并举,形成治水管水合力

  邱书记担任河长以来,结合当地实际、积极创新,在治河、管河、护河、巡河等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带领村干部和群众迅速开展了一系列护河活动,以最强执行力推进河长制工作,积极推动河长制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促进河长制各项工作任务落地生根,努力把蛟流河打造成洮南市农村河道整治的样板河。

  一是找准切入口,牵住河道垃圾治理“牛鼻子”。野马村常住人口800人左右,长期以来,随意丢弃垃圾的陋习根深蒂固,由此产生的生活生产垃圾、生活污水等给村域内水质造成了严重影响,严重破坏了水体环境,破坏村容村貌。俗话说积习难改,改变当前现状可谓压力重重、阻力方方面面。邱书记迎难而上,挨家挨户对河道两旁的村民上门做思想工作,掌握方式方法,循序渐进、谆谆劝导,引导村民不再将生活、生产垃圾丢入河道、将生活污水偷排入河。在河道巡查过程中,不管风雨日晒,邱书记总是亲自巡查每条河道,查问题、找病根,亲自动手拾起每一处垃圾,长期之久,赢得了村内所有群众支持和赞誉。同时为解决村民垃圾处理难题,安置了公用垃圾桶,并安排了保洁员,慢慢地村民们的垃圾处理习惯也悄然发生变化,如今以前的脏臭河道一去不复返。走在野马村内,我们感受到的是一片河畅、水清、岸绿的美景,有村民感叹:“小时候的河流又回来了”。

  二是刚柔并济,河道治理打好“组合拳”。蛟流河不仅仅是单纯的生态景观河流,也影响着沿岸农业灌溉和下游防洪治理,邱书记深刻认识到农村河道整治各种社会矛盾纷繁复杂,在实际工作中坚持要法制与柔情并举,才能春风化雨,由此采取了一系列长效措施加强日常监管。在河道沿线设置河长公示牌、河道保洁警示牌、五水共治宣传牌等,加强警示督导和宣传教育;建立巡河员制度,安排专人按要求每月巡河2次,及时上报存在的生活污水、乱采乱挖、乱倒乱排、乱占乱建以及炸鱼、毒鱼、电鱼等现象进行巡查,做好所辖河流的提防日常管护工作,确保防汛安全;集中开展年度“清四乱”“攻坚月”等各类活动,把此项工作当做村集体要事重点来抓把此项工作当作村集体要事重点来抓,为河长制的深入落实起到助推作用。

  三是落实到人,实施承包管理制。结合野马村实际,围绕省、市、县各级“河长办”的治水相关文件及考核要求,对辖区的蛟流河洮南市野马乡野马村段河道保洁进行责任承包,指定专项责任巡查管理人员,制定了对保洁员、巡查员的工作要求及巡查整改的考核机制,签订好了承包保洁协议,切实履行了河道治理监督工作。

  四是纳入考核机制,践行督察责任状。年初野马村把河长制工作融入到百分考核责任制中,每月对河道治理情况和保洁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点评,并在年底兑现考核结果。如果河长在巡河中发现有“四化”现象或其他违纪违规问题,都在第一时间及时督促责任人落实整改,不能及时整改的,积极寻求上级部门联合处理,对涉及到的地段和个人,一律按年初制定的各项问责条例执行,践行“责任状”。

  三、巩固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经过不断努力野马村河河长制落实初有成效、河水整治和环境保持也朝着良好方向发展,但是邱书记常说:万不能掉以轻心、坐享成果。制度的落地生根不在一朝一夕,美丽河流的打造更需要日积月累。为此,在邱书记带领下,野马村特拟定了河流长期监管计划,具体到监管各个环节,责任落实具体河段、具体到人。同时坚持不懈,长效加大对河长制的宣传力度,确保百姓从思想上树立环保意识、从观念上树立大局意识。要对水域治理常态化坚持、要对河湖生态健康切实维护、要对母亲河秉承敬重!

  谈及工作体会,邱书记有着朴素而又深沉的想法:我是趟着蛟流河的河水长大的孩子,蛟流河就像是我们的母亲河,为我的童年时代增添了无限乐趣。如今母亲河病了,我很痛心!我作为一个基层工作者理所应当要做好母亲河的守护者,这是一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我很自豪我是一名民间河长!

  这就是一个最美河湖卫士最朴素的心声!他就是最可爱的人!

  畅想今后工作愿景,邱书记信心满满!下步野马村将继续改善农村生活垃圾远离水源定点排放、进一步加强对农业生活源、畜牧养殖业对河流的污染监督、加大对辖区内河水资源的规划管理、长期有力做好河水监督工作,不断做好制度完善和落实,努力让清澈河水润泽野马乡肥沃的土壤,带给野马新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