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白山市 孙明艳
2020-07-22 15:46

孙明艳,女,53岁,志愿者,服务浑江流域。

  事迹简介

  孙明艳在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认真负责,甘愿奉献,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和荣立“三等功”,工作之外她又把所有时间用在守护河湖和爱心公益上。她亲自带领1000余人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开展“一江十河”保洁工作,开展了500多次专项清理江河活动,建立与河长体系相对应的义务河长、巡河员和监督员,共同参与河湖治理保护。创建志愿者示范河流,河道清理全部由志愿者负责,充分发挥了引导群众参与的模范带头作用。多年来,风雨中有她清理河道垃圾的身影,面对河流污染者有她不卑不亢的义正词严。她用汗水和泪水书写了一名志愿者光荣而又不平凡的事迹,捍卫了一个环保公益志愿者的高大形象。近年来,她守河、护河的先进事迹先后在中国水利报、吉林日报头版等中央、省、市媒体和网站上报道。

  曾获奖项

  全国100名疫情期间最美志愿者、全国妇联最美巾帼志愿者、全国民盟“最美好人”、吉林好人、吉林省最美逆行者、白山市优秀志愿者、白山好人、白山最美女性。

  主要事迹

  与江河相伴,我愿用生命守护碧水;当绿水泛波、鱼翔浅底时,大地上就会流淌着最美的诗,我心中就涌动最悠扬的歌——如她自己所讲,吉林省白山市志愿者孙明艳,用爱心扛起责任,坚毅执着、义无反顾:

  守护东北亚生态屏障

  ——吉林省白山市孙明艳评选最美河湖卫士事迹

  巍巍长白山,雄浑见证山城儿女爱心潮涌;滔滔三江水,磅礴涌现巾帼最美河湖卫士:

  吉林省白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市志愿者协会会长孙明艳,投身保护环境公益事业,开展江河守护行动——带领1600名志愿者,捍卫“一江十河”;用500多次义务清理,守护一城碧水;与排污作坊主依法斗争,冲锋在“碧水保卫战”一线。

  守护:让一泓碧水润泽两岸人民

  白山市,地处长白山腹地,是东北地区乃至东北亚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保护青山绿水,万众一心佑生态。130万白山儿女中,涌现出一些心系江河、情注碧水的爱心人士。常年从事公益事业的孙明艳,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她做出“爱我白山热土,争当护河卫士”承诺,用实际行动成就了一段保护家乡江河佳话。

  几年前的一次偶然,孙明艳发现老家的一条小溪干涸。查阅了大量资料后,发现从1983年到2013年,全国有2.8万条河流消失。河川之危就是生存之危,生存之危就是民族存续之危。孙明艳意识到:保护江河,刻不容缓。于是,从2015年开始,她带领志愿者踏遍山山水水、沟沟岔岔,掌握了白山市区“一江”鸭绿江最大一级支流浑江和红土崖河、青沟子河、楸皮沟河等“十河”分布情况。随后,她决定做一名治理河流的志愿者,带领会员守护江河。

  河道垃圾,是影响江河水质的重要问题。孙明艳开始自制打捞工具(钩子、捞网、筐子等),定期开始清理河道垃圾。有一次清理库仓沟河,清晨6点钟,孙明艳带领40多名会员穿好靴子,手提捞网编织袋等工具下河开始了清理工作。会员们刚到达集合地点,天空就下起了雨,河水泛起阵阵恶臭,让人萌生退意。正在大家为难之时,孙明艳第一个义无反顾地从人群中站了出来,冲进了河里,用自己的双手从污水和淤泥中拉出各种垃圾和废品。

  雨越下越大,个别志愿者陆续离开,她仍然坚持清理。大家看她成了“落汤鸡”,叫她赶快上岸,她说“马上结束,马上结束,还一直坚持到最后。这一次,她带领大家清理出6箱垃圾。活动后的几天,孙明艳一直不敢做饭,总感觉手上臭臭的。

  实行河长制后,她根据《白山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以保护河流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提出“守护一江十河”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积极构建覆盖市、区“一江十河”的江河保护志愿服务体系,常态化开展河道及周边卫生,义务整治工作达500次。

  捍卫:坚决保护30万人的“水罐子”

  “我是喝江河水长大的,深深地爱着伟大的河流。”孙明艳满怀感激。的确,河流就像母亲一样,孕育滋养了无数生命,珍惜爱护她,才能让人类生生不息。

  保护“水罐子”,孙明艳当仁不让。红土崖河,是承担市区30万人饮用水水源,沿途风景非常秀丽,河岸有一片草地,绿草如茵,风景如画,常常有游人游玩,有时走的时候遗留一些垃圾。孙明艳就带领志愿者定期到这里,清除河道垃圾,巡查河道情况。

  2019年5月的一个周日。孙明艳在巡河时发现,河东侧还有一个小作坊的管道正排放污水。孙明艳敏感地意识到,这是偷排,马上召集巡河的志愿者走进查看,发现排放的污水发出刺鼻的气味,有位志愿者惊呼:可能是火碱?如果流进水源地,可能对人造成身体伤害。孙明艳让大家不要打草惊蛇,立刻向环保部门实名举报,组织大家保护好现场。虽然是双休日,仅过了20分钟,执法人员抵达现场,孙明艳迎着小作坊主仇恨的目光,指证他们的违法行为,环境执法人员当场关停了小作坊,使不法行为得到及时查处。

  孙明艳在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并荣立“三等功”,工作之余她把休息时间用在了守护江河和爱心公益活动上。清理巡查河道、资助贫困学生、义务接送孤儿、帮助贫困人员……

  85岁的老母亲知道孙明艳做的事情,怕来看望自己耽误时间,总是撵她:你去忙吧,我自己能行。2019年7月中旬,老人家突发心梗,身边的侄子给送到医院,老人家躺在病床上,上气不接下气地叮嘱:“别让三儿(孙明艳)知道我住院,她为大家做好事,忙啊!要是我真的死了,让她来看我一眼就行。”孙明艳知道后,躲在医院走廊哭了好久。

  示范:带动大家共同爱护“母亲河”

  十几年如一日保护家乡的河湖生态,不仅需要点滴的行动,更需要长年累月的坚持。孙明艳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众人“划桨”,才能让保护江河的“巨舰”扬帆远航、破浪前行。

  为带动更多人参与保护江河的公益活动,孙明艳广泛开展守护江河志愿服务宣传。多次利用广播、喇叭宣传和图板展示,提升市民的环保意识;深入公园、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做表率 、美化环境争先锋”活动;组织“支持公益、万人签名”活动,宣传保护环境的重要意义,倡导公民做环境保护整治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

  白山市区库仓沟河市区段河岸边有一个早市,有些商户顺手把菜叶等垃圾扔进河道。孙明艳就带领志愿者每天早上清理河道垃圾。为了让大家自觉维护河道卫生,她和志愿者组成宣传组,用喇叭宣传环保知识,还制作一块3米高的宣传板,请路过的市民在上面签名,承诺守护河流从我做起,同时监督其他人保护环境。由于宣传深入民心,好多经营者都主动清理摊位周边垃圾,让库仓沟河水清、河净。

  宣传引导、榜样带动,参与到保护江河的志愿者越来越多。几年来,从十几个人到现在,已经有1600多人加入市志愿者协会。孙明艳带领协会的志愿者,常态化开展“一江十河”保洁工作,建立与河长体系相对应的义务河长、巡河员和监督员,共同参与河湖治理保护。创建了志愿者示范河流,河道清理全部由志愿者负责,成为白山保护河流的创新实践。

  战“一江十河”,拥“一城”碧水,孙明艳用爱心和汗水筑起一道守护江河的长城,让东北边陲白山市水清、岸绿、河畅、景美,一派欣欣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