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吉林市 徐红
2020-07-22 15:52

徐红,女,43岁,志愿者,服务市区松花江段。

  事迹简介

  自1999年以来,徐红一直致力于吉林市母亲河—松花江的保护及宣传教育工作,带领学生开展了许多有意义的护河行动,在当地保护母亲河—松花江的行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形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护河成果。2004年她带领学生成立了吉林市首支生态监测小队,监测站被共青团中央、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命名为“全国保护母亲河生态监护站”。2019年7月,国家生态环境部、水利部主办的全国“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小河长、小湖长青少年环境志愿行动”项目研讨及交流活动在船营区第十一小学校胜利召开。多年来,保护母亲河的行动受众群体已达十几万人,点滴行动见证了大力量。

  曾获奖项

  吉林省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先进个人、吉林市环境教育先进个人。

  主要事迹

  唤醒环保大义大爱 保护湖河善作善成

  ——吉林省吉林市船营区第十一小学校教师徐红的事迹

  教育的真谛,就是用一个灵魂点亮另一个灵魂。

  环保的成败,不在一个人努力而需所有人参与。

  中共党员徐红,今年43岁,是吉林省吉林市船营区第十一小学校环境教育辅导员、综合实践活动任课教师。自1999年参加工作以来,她不忘保护家乡绿水青山的初心,牢记人民教师传道育人的使命,致力于吉林市母亲河――松花江的保护及宣传教育工作。

  在过去的20多个春秋里,她立足教育平台,不断创建创新环保宣教载体,带领一批批学生投入保护湖河的事业当中,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

  一、建立吉林市首支学生生态监测队

  1999年入校任职后,徐红老师结合自己的岗位特点,在学校建立起了吉林市第一支松花江生态监测小队,带领学生开展有特色的监护活动。她和监护队的同学们利用节假日,到松花江进行水样采集和监测、开展白色垃圾清理活动,为保障吉林市市区段松花江水环境做出了积极的努力。2004年12月,学校生态监测队的监测站,被共青团中央、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命名为“全国保护母亲河生态监护站”。

  二、教学实践结合护河活动有声有色

  2005年,徐红老师在担任学校环境教育辅导员期间,同时兼任学校的综合实践活动任课教师。她广开思路,带领全校同学开展了许多有特色的护河行动。课堂上,她与同学们一起开展《探秘母亲河》《走近松花江野鸭子》等主题实践活动,引领学生认识松花江、了解松花江,关注松花江野鸭子生态保护;与学生一起制作护河卡,引领学生认识到保护母亲河生态的重要性。课下,她带领全校同学结合“保护母亲河日”开展了许多有意义的实践活动,“我眼中的母亲河”“我为野鸭拍靓照”摄影作品展、“我爱母亲河”绘画作品展等都成了孩子们最喜欢参与的活动。

  她还利用节假日,带领同学们走上街头,开展保护母亲河的宣传教育活动,为广大市民赠送亲手制作的护河卡,向广大市民宣传保护母亲河的重要性;发动同学及家长们为松花江上的越冬水鸟投喂鸟食,安放越冬鸟巢,保护松花江水生动物;组织同学们走近吉林市自来水厂,了解自来水的生产过程,从而激发学生爱河护河的热情。

  点点滴滴的护河行动在每一名学生及家长心中生根发芽,引领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母亲河――松花江的行动中。十几年来,学校护河行动受到《吉林日报》《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吉林市经广电台、《直播江城》等多家新闻媒体的关注和报道,让更多的吉林市民认识到保护亲河人人有责,需要人人参与。

  三、“小河长”行动引起社会大反响

  2018年,由于她带领的“小河长”行动表现突出,所在学校被国家生态环境部评为了首批“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小河长、小湖长青少年环境志愿行动”项目试点校。学校的护河行动也变得更加有特色、内容更丰富。

  她先后邀请了吉林市生态监测站、吉林市北华大学生物系、吉林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专家和学者,到学校为全校同学开展水样监测、水生态环境保护等专题讲座。她还带领学校的小河长们建立了吉林市长白岛、吉林市野生动物保护站等,保护母亲河的小河长实践基地。在节假日期间,他带领同学们开展的水质保护宣传、松花江动植物资源调查、松花江保护宣传等实践活动更是寓教于乐、丰富多彩。

  2019年7月,由于学校开展“小河长”护河行动的突出表现,由国家生态环境部、水利部主办的全国“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小河长、小湖长青少年环境志愿行动”项目研讨及交流活动,在船营区第十一小学校胜利召开。来自全国30所学校的代表出席会议,广泛交流全国各地学校护河行动的成功经验,为保护各地的母亲河做出积极努力。国家生态环境部、水利部、省区市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并对小河长们的护河行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2020年,尽管有新冠疫情发生,但也没有阻止护河行动的开展。徐红老师利用线上活动,组织广大师生和家长开展“我为母亲河代言”“我为母亲河画肖像”“全国节水宣传周”等实践活动。同学们自己绘制的画作、演唱的歌曲、编排的诗歌和儿歌等,通过网络和微信传递出去,引领更多的人关注水生态环境保护、关注母亲河。多种多样、喜闻乐见的线上宣传活动,不仅扩大了受众群体,也使更多人投身到保护母亲河行动中。在今年的“世界地球日”,她指导的2名小河长,被评为了吉林省的“环保小卫士”。

  20余年来,徐红老师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努力和付出,为吉林市母亲河的保护做出了巨大贡献。如今,她引领的保护母亲河的行动受众群体已达十几万人,点滴行动见证了巨大力量。

  不以善小而不为,她正是抱着这样一颗平凡心、怀着环保情以及对家乡母亲河的热爱,一直坚守在护河行动一线。她坚信,通过不懈努力,一定可以在学生心中埋下环保的种子,通过一代又一代人对母亲河松花江保护的传承,将有更多的人和力量投身到保护母亲河的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