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春市 吴亚琴
2020-07-22 16:21

  

吴亚琴,女,60岁,村级河长,服务北至龙家铁路桥、南至长新桥伊通河河段以及长哈铁路桥以东的千山沟。

  事迹简介

  吴亚琴同志自担任社区河长以来,她始终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践行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重要思想,坚持做一名河湖的守卫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出新时期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组织社区干部学习河湖长制的相关知识、政策和措施等文件,学习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相关业务知识。同时,她借助入户走访、河长制宣传月等平台积极宣传治水、爱水、护水的重要性,对居民群众悉心讲解和宣传河湖长制的目的和意义,增强了公众对河流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使他们从旁观者变成环境污染治理的参与者,以实际行动参与河流水质保护。

  曾获奖项

  全国时代楷模、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小巷总理之星、最美奋斗者。

  主要事迹

  一腔深情护碧水 倾心护水促“长治”

  ——记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社区河长吴亚琴

  吴亚琴,女,1960年7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委员,先后荣获“全国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中国小巷总理之星”“长春好人?最美抗疫模范”等百余项荣誉称号。

  吴亚琴同志不仅是社区书记,同时还有一个身份——社区河长。自担任社区河长以来,她始终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践行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重要思想,坚持做一名河湖的守卫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出新时期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

  一、身体力行,做“河湖卫士”的践行者

  长山花园社区负责北至龙家铁路桥、南至长新桥伊通河河段以及长哈铁路桥以东的千山沟。每天早上,吴亚琴都会准时来到自己负责的河道进行巡河,她一手拿着记录本,一手拿着手机拍照摄像,密切地注视着辖区内的情况。“主要检查河段沿岸是否存在垃圾、污水排放、绿化损坏、管网损坏等情况,如果存在问题要及时记录和上报。”吴亚琴说,“巡河是她每天的必修课,今后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无论是晴天还是下雨天或下雪天,她都要会始终如一坚持好。”

  长春的冬天,厚厚的冰雪覆盖着河道,上面是雪,下面是冰,年过六旬的她每次都深一脚、浅一脚,多次出现滑倒的险情。2018年数九寒天的一个早上,下完雪的路面十分湿滑,社区的同志一个劲儿地劝她:“今天路滑就别去了,少一天也没啥事。”她语重心长地对社区的同志说,“这是我每天的工作,如果今天是这个理由,明天就还会有别的理由,那以后就什么事都干不成了”。社区的同志太了解书记的工作作风了,也不再说什么,陪同她开始巡河工作。多年如一日,她每天5点多从家里出发,6点半左右第一个到达社区,到社区的第一件工作就是巡河,无论严寒酷暑,她总是风雨无阻、雷打不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基层河长的职责。

  二、悉心以对,做“河湖卫士”的宣传者

  为履行更好社区河长职责,吴亚琴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的思想内涵;先后组织社区干部学习河湖长制的相关知识、政策和措施等文件,学习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相关业务知识。同时,她借助入户走访、河长制宣传月等平台积极宣传治水、爱水、护水的重要性,对居民群众悉心讲解和宣传河湖长制的目的和意义,增强了公众对河流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使他们从旁观者变成环境污染治理的参与者,以实际行动参与河流水质保护。

  千山沟在没有治理前,紧挨河道有一块空地,每年开春周边一名独居老人在此处开荒种菜,还从别处弄来畜禽粪便,严重影响河道卫生环境不说,还损坏河道护坡,执法人员到场清理后,老人和执法人员打起了游击。吴亚琴得知情况后,多次上门与老人进行交谈,向老人耐心宣传讲解河道管理的要求。当了解到该老人老伴去世多年,有一儿子在外打工谋生,家里生活比较拮据,想种点菜自己吃减轻生活开支的想法后,吴亚琴自己拿钱给老人买菜送到家,老人在感动的之余也歉意地对吴亚琴说:“吴书记,你的心意我领了,政府的要求我也明白了,你放心,我以后不会在河道边种菜了。这菜我不能收,我的退休金省着点花还是够的。”

  多年来,在当好“宣传者”的同时,吴亚琴还充分发挥社区老党员、志愿者和居民代表的“民间河长”作用,组织他们主动参与到爱河、护河行动中来,营造了爱河护河氛围,提高居民的河湖保护意识。

  三、以管促治,做“河湖卫士”的管理者

  治水三分治七分管。在每次社区班子会上,吴亚琴都会组织巡河员和保洁人员举行座谈会,对本月的河道治理情况和保洁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点评。同时,她每天对辖区内的河道进行督查,并实时将问题拍下照片发到河长制工作建立群里,有力推动了河流“水岸同治”和保洁工作,有效杜绝了河道问题的反弹情况。

  伊通河是长春市的母亲河,长山社区位于伊通河的下游处,而且河道边有不少企业。为防止企业将产生的垃圾、废料乱堆乱放影响河道环境,她不但检查河道内水体流动、水质状况等情况,还监督岸边垃圾和河道内漂浮物情况,劝阻污水排放、垃圾堆放、违章搭建等可能妨碍治水的行为。2019年7月,吴亚琴在巡查伊通河时,发现一处地面不停地返水,并伴有臭味。她立即将此情况上报街道办事处,同时联系生态环境、市政部门相关人员到现场查看,确定该周边没有企业排污后,她反复与工作人员商量后,决定将此处进行挖掘,查找返水原因。年近60岁的她,在烈日下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但她始终坚守在现场,一直到找到漏点,处理完毕后才离开。

  每到夏季,吴亚琴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下大雨或暴雨,由于长山社区地势较低,一遇到大到暴雨,下水排污井就有可能排得不及时,返污水到地面流到河流里。因此,她经常冒雨到现场逐一查看雨情。哪个地方堵了,她就带领社区干部逐个井的进行疏通;河道护坡塌陷了,她第一时间联系市政部门进行维修;河道里有垃圾了,她亲自带头干,从不怕脏嫌累,为干部群众树立了良好形象。如今,昔日的“臭水沟”变成了“绿化带”,这背后是吴亚琴同志的辛劳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