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靖江市 姚炜平
2020-07-23 16:56

姚炜平,男,36岁,民间河长、志愿者,服务靖江市全部河道。

  事迹简介

  姚炜平,靖江市179志愿者协会会长,靖江市人大代表,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理事长。2007年发起成立靖江市179志愿者协会,影响了周围的人一起保护江河,大家共同用行动守护环境。2017年发起成立“靖江市走河民间河长公益团”招募社会河长655名,与基层乡镇团委成立青春护河队,开展常态化巡河,组织各类集中宣教活动,收集水资源问题,形成河道巡查报告。护水课堂覆盖城乡学校、自创“马洲绿水青山图”“护水飞行棋”等护水文创品走进社区,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家庭、社区、学校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及认可。

  曾获奖项

  2011年荣获“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者”称号;

  2012年12月,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志愿者”;

  2013年11月,被评选为“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荣誉称号;

  2014年5月,被评选为“泰州市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2015年5月,被评选为第七届“泰州市十大杰出青年”;

  2016年7月,参与阜宁6.23龙卷风灾害社会工作援助服务中表现优异,获得省民政厅表彰荣誉证书;

  2016年12月,获得“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

  2016年12月,被评选为“首届全国文明家庭”,并在北京受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接见;

  2017年5月,被获得第十二届“江苏五四青年奖章”;

  2018年3月,被评选为“江苏省最美志愿者”;

  2019年4月,被团省委、水利厅评选为“江苏省十大河湖卫士”荣誉称号;

  2019年9月,被省河长办、水利厅评选为“江苏最美民间河长”荣誉称号。

  主要事迹

  靖江民间河长,守护碧水清流

  靖江市179志愿者协会 姚炜平

  姚炜平,男,1984年4月生,汉族,江苏靖江人,本科学历,2004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靖江市179志愿者协会会长、靖江市行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靖江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泰州市青联副主席,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志愿者协会理事会理事,江苏省青联委员,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个人会员,全国青联委员。

  姚炜平积极担当使命,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大局观,始终把“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践行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发挥社会组织在水环境治理中的积极作用,2016年至今在靖江市水利局、靖江市河长制工作办公室的指导下,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2017年10月,179志愿者协会、行知社工与市水利局、市河长办共同成立“靖江市‘走河’民间河长公益团”水资源保护志愿队伍,聘任姚炜平担任民间河长队伍负责人。积极探索“水利部门+官方河长+社会组织+民间河长”的联动模式,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依托和培育青年环保组织及水利环境等专业大学生暑期实践团队,基层乡镇、学校共青团组织等,广泛设置“青春护河队”,配置“巡查员”“宣传员”“联络员”,针对河道开展常态化志愿巡河工作,采用城乡兼顾的方式将志愿者按照河道划分责任片区,充当片区的“民间河长”,与河长制办公室及水利部门形成互动,每周定期开展“走河”巡查,形成巡查报告反馈至市河长办按照具体情况进行处理。

  除此之外,为了更好地提升市民护水意识,姚炜平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一是通过组织志愿活动,邀请市民代表,体验河道保洁员工作,打捞河道漂浮物,切身体会河道保洁员工作的艰辛,在体验中提高日常护水意识;二是在社区、学校进行水资源保护知识互动课堂,提升居民和青少年儿童的水环保意识;三是创新制作手绘版《马洲绿水青山图》、青少年户外游戏《护水飞行棋》等丰富的护水文创品,“骑行”“旧物置换”“定向挑战赛”等创新主题活动,用亲民可爱的风格让市民更加乐于参与接受河道知识。

  同时,姚炜平带领179志愿者协会“走河”民间河长也作为全市“河长制”工作第三方对1045名基层三级河道河长进行工作督导,协助市河长办实际了解基层工作困境与难点,针对基层具体河道难点问题进行水资源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为相关河道改造提供数据支撑。针对河道违法犯罪的情况,民间河长与靖江公安河(湖)警长签署合作协议,联动开展巡查,摸排线索,配合警方现场勘察8次,梳理问题清单20余条。

  截至目前,民间河长招募社会河长556名,成立乡镇、村社区、学校等青春(少先队)护河队8支,全市12各乡镇已常态化巡河,累积巡河行程650公里,收集各类水资源问题近700个;作为水利部门第三方电话督导了全市10个乡镇三级河道河长3000多次,形成河道巡查报告27份;开展集中清理河道、江滩垃圾120余次,处理各类河道垃圾9600多公斤;配合水利部门针对水利青年、基层市民进行河长制专题训培30余场次;“我是河湖卫士”主题活动覆盖中小学及社区25个,引导市民参与护水志愿服务6400人次,受益人群近30000人。

  “走河”民间河长公益团作为社会力量参与治水新模式取得良好的效果,得到了社区、学校、市民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及认可。2018年3月,该项目被省水利厅、团省委确定为全省“保护母亲河 争当河小青”试点项目,6月荣获泰州市青年公益项目大赛一等奖,2019年3月,姚炜平荣获江苏省十大河湖卫士,2019年9月,荣获江苏省最美民间河长。为积极提升市民护水意识,打造全民参与护水氛围作出了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