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淮安市 邓毅军
2020-07-23 17:03

邓毅军,男,55岁,巡(护)河员,服务洪泽湖。

  事迹简介

  邓毅军,省洪泽湖渔政监督支队渔政一大队大队长,淮安市劳动模范。连续从事渔政执法工作30年,长期扎根湖区,被亲切称为“洪泽湖上的110”,先后成功办结40余起重大非法捕捞案件,牵头开展“鱼水情——洪泽湖水环境保护联合检查”行动,促成多家涉污企业或限期整改、或搬离洪泽湖。热心洪泽湖生态环保公益志愿活动,积极参加增殖放流、湖泊生态环保知识宣传和中国水周系列活动,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关爱洪泽湖、呵护洪泽湖。

  曾获奖项

  2007年至2009年连续三年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获省海洋与渔业局“三等功”表彰;

  2010年获得淮安市政府“先进个人”称号;

  2015年被省海洋与渔业局党组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2015年被评为本单位“优秀党员”及年度考核“优秀”等次;

  2016年被省海洋渔业局授予“连续从事渔政执法30年工作者”荣誉勋章;

  2017年获淮安市劳模称号。

  主要事迹

  邓毅军,现年53岁,中共党员,现任江苏省洪泽湖渔政监督支队渔政一大队大队长。从事洪泽湖渔政执法工作35年来,该同志荣立三等功一次,多次被省海洋与渔业局、淮安市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称号,2016年被省海洋渔业局授予“连续从事渔政执法30年工作者”荣誉勋章,2017年获淮安市劳模称号。

  工作中,邓毅军同志总是身先士卒,先后在5个基层大队、百余个渔业村、200余个湖叉、10万渔民群众的心目中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为洪泽湖渔业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做出了突出贡献。

  以事业为重,舍弃小家为大家。“爱别离苦”是佛家认为的“八苦”之一,而邓毅军同志与家人也常常是“聚少离多”。从事渔政工作这么多年来,他认为最愧对的是他的孩子和爱人。为了工作,他的孩子曾经长时间无人照顾,而为了照顾孩子,他的爱人又不得不放弃了自己心爱的事业。2010年底,组织将邓毅军从基层大队长的岗位调任渔政处任处长,但不到二年,洪泽湖渔政管理进入了“坚决取缔地笼网”“坚决打击电毒炸”“坚决拆除非法网围”“坚决打击非法采砂”的攻坚期。基层管理需要德高望重、能力强的同志坐镇。组织找到了邓毅军,让他重新下湖担任监督大队大队长。他毫不犹豫地服从了组织的调遣,虽然这意味着再次面对家庭和事业难以兼顾的局面。这么多年来,在工作面前,邓毅军同志从不提条件,从不讲价钱,没有因为家庭问题而耽误工作的情况,甚至数周乃至数月不能回家一次,可以说是全身心地扑在了工作上。

  以担当为荣,激情干事保资源。工作这么多年,邓毅军同志对湖里鱼儿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感,因此,他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对待渔业资源保护工作。群众举报是打击违章的、保护资源的重要手段。作为大队长,他将个人的电话公布于全湖,而且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不关机。因此,渔民也亲切地称之为“洪泽湖上的110”。特别每年长达5个月封湖禁渔期,邓毅军同志接到电话超过300个,而且常常在夜间。“举报就是命令”,接到举报后,不管是白天黑夜,不管自己有多累,他总是以“马上办”的作风投入到工作中。记得2015年一个冬天凌晨2点,他接到群众举报说成子湖有船只正在电鱼。他二话不说立即带领2条艇,冒着风雪,摸黑走了近一小时的水路,一举查获5条非法电鱼船只。查处结束后,已经是早上6点了。这样的彻夜巡查对我们来说是家常便饭。2012年前后,湖区非法圈围猖獗。邓毅军同志坚持铁面执法,成功办结了“泗洪龙集水域大面积侵占国有水域非法圈围案”“泗洪太平水域何爱利、郑功好等非法网围养殖案”“淮阴区赵集水域段非法网围养殖案”等60多起圈占国有水域非法养殖的大案要案,最终将9000余亩国有水域恢复原貌。近年来,电毒鱼、地笼网、大马力快艇违章等恶性案件呈上升趋势。邓毅军同志审时度势,提出了“强化两法衔接”的意见和建议,并奔走于淮宿两市公检法之间,全力推进洪泽湖渔管入轨、渔事入规、犯罪入刑工作进程。2012年,邓毅军牵头办结了全湖首例“使用禁用渔具地笼网被刑事处罚”案件。从那以后,邓毅军同志先后成功办结了40余起非法捕捞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案件,70余人获刑,遏制了恶性违法犯罪行为,也为洪泽湖鱼类繁衍生息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以奋斗为乐,心系大湖做贡献。邓毅军同志对湖泊生态保护中“鱼”与“水”的关系有着很清醒的认识,他常说“保护洪泽湖生态环境,不能仅仅盯着鱼,还要关注水,只有水好,鱼才能更好”。所以,工作中,他对保护洪泽湖水生态环境格外重视。曾记得2010年4月15日凌晨,淮河大桥附近输油管道爆裂。接到举报后,邓毅军同志立即率队赶赴事发现场,组织渔政执法人员和和30条渔船24小时不间断打捞水面上的浮油。经过2天2夜的奋战,在淮河下游2300米处,将全部浮油成功拦截。由于介入及时、组织得当、处理迅速,我支队被淮安市委市政府评为“4.14原油泄漏事故处置先进单位”,邓毅军同志被评为“4.14原油泄漏事故处置先进个人”。自2008年开始,我支队连续9年牵头沿湖淮宿两市水利、环保局、监察、检察、食药等部门,开展“鱼水情——洪泽湖水环境保护联合检查”行动。每次检查邓毅军同志总是冲锋在前,最终促成彻底关闭严重违规排污企业2个,严肃整顿超标排污和污水处理不规范企业10个,高危排污企业搬迁3个,违规排污停产整顿企业2个,大大降低了点源污染对洪泽湖水环境的破坏。2014年以后,非法采砂在洪泽湖愈演愈烈。作为洪泽湖渔政监督支队打击非法采砂领导小组成员,邓毅军同志联合淮宿两市政府以及水利、公安等部门,不顾风霜雨雪、寒风酷暑,带领支队渔政执法人员在快艇上陆续奋战1400多个小时,不间断踩点、布控,最终掌握了非法采砂第一手犯罪资料,为2017年彻底清除“非法采砂”这一破坏水环境的毒瘤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除此之外,邓毅军同志还是一名热心的“洪泽湖生态环保志愿者”,他总是积极参加增殖放流、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公益活动,大力宣传湖泊生态环保知识,以自身行动引导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营造了关爱洪泽湖、珍惜洪泽湖、呵护洪泽湖的浓厚氛围。

  “作为渔政人,实现洪泽湖‘水清、鱼多、民富’就是我们终生奋斗的目标。只要我们坚持艰苦奋斗,我相信,终有一天,洪泽湖一定会建成美丽清纯、令人向往、日出斗金的人间天堂!”邓毅军同志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