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淮安市 王道勤
2020-07-23 18:17

王道勤,男,54岁,巡(护)河员,服务洪泽湖。

  事迹简介

  2016年以来,王道勤同志带领洪泽公安分局水警大队先后立案侦查洪泽湖湖区破坏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82起,已公诉犯罪嫌疑人135人、待诉23人。其中2016年侦办的“3.22非法捕捞水产品案”,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2016年度全国十大经典生态保护案例”;2017年侦办的厅督“6.27洪泽湖非法采矿案”被国家“新华网”专题报道,打击非法采砂工作得到省委巡视组和省纪委督导组的肯定;2018年侦办的部督“3.29非法捕捞水产品案”,公诉49人,被香港凤凰卫视、央视及人民日报等重要媒体相继报道;2019年度侦办的“4.26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今年元月获批公安部挂牌督办。2019年3月22日,王道勤同志被江苏省水利厅等单位授予“江苏省首届十大‘河湖卫士’”称号; 2020年6月11日,洪泽分局水警大队被江苏省公安厅授予集体二等功。

  曾获奖项

  1989年和2014年,两次被县委、县政府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工作者。

  1990年至2018年度共16次被洪泽县公安局评为先进工作者或优秀公务员;

  2001年、2002年、2005年和2017年被淮安市公安局通报嘉奖四次

  2010年3月、2014年3月、2015年3月,三次被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市烟草专卖局授予全市执法标兵;

  2016年10月、2017年11月两年荣立淮安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

  2018年底,被洪泽区授予“公安好干部”称号;

  2019年3月,被江苏省水利厅等单位授予“江苏省首届‘十大河湖卫士’”荣誉称号。

  主要事迹

  攻坚湖区食药环大案 呵护美丽清纯洪泽湖

  近年来,淮安市公安局洪泽分局(以下简称“洪泽分局”)党委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作出的建设“美丽中国” “健康中国”决策部署,牢记习总书记“蓝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将打击洪泽湖区破坏环境资源类刑事犯罪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和重点工作,创新侦查机制,搭建综治网络,为打造湖滨治安特色区,守护碧水蓝天的美丽洪泽湖作出了洪泽公安贡献。作为水警大队长的王道勤同志带领全大队一班人,仅2016年以来,就先后立案侦查湖区破坏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72起,已公诉135人,待诉23人,形成了破获大案多、公诉人数多、案件影响大的“两多一大”的鲜明特点,水警条线工作绩效位居全省前列。其中2016年度侦办的“3.22洪泽湖非法捕捞水产品案”被最高人民法院评选为当年全国十大典型生态保护案例。2017年侦办的“6.27洪泽湖非法采矿案”被国家“新华网”专题报道;湖区非法采砂现象从此销声匿迹,打击非法采砂工作得到了当年江苏省委巡视组和省纪委“扫黑除恶”督导组的肯定。特别是2018年侦破的“3.29非法捕捞水产品案”,49人被依法判决,此案也是洪泽湖区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被香港凤凰卫视、央视及人民日报等重要媒体先后报道;2019年度侦办的“4.26洪泽湖非法捕捞水产品案”涉案34人,今年元月获批公安部挂牌督办。

  2020年6月11日,洪泽分局水警大队被江苏省公安厅授予集体二等功 。王道勤同志的主要做法是:

  一、围绕“大案敢破”,创新组织领导工作

  打击湖区破坏环境资源类刑事犯罪,是洪泽公安工作的新领域、新挑战,王道勤同志带领水警大队,把此项工作作为民生警务、民心工程,直面群众祈求,敢于担当作为,着力抓好组织推动。

  (一)组建案件侦办专案组。自2016年以来,王道勤同志自己担任组长,并从刑侦、治安、各派出所等责任警种部门抽调民警,成立了打击湖区食药环犯罪专案组,全力侦破湖区破坏环境资源类案件,不断将打击工作推向深入。

  (二)确立考核新导向。自2016年以来,在王道勤同志的积极建议下,洪泽分局将打击湖区食药环犯罪作为全年打处重点,加大该项考核指标在分局对所队绩效考核中的权重比例,分值占全年打处绩效 100 分值的15 分 ;根据相关警种实际,将湖区食药环类公诉数作为主要警种部门打处绩效的必考项和加分项;分解细化目标任务和序时进度,层层签订责任状,进一步提升各单位办理湖区食药环案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投入增添新装备。在王道勤同志的积极争取下,尽管洪泽分局资金较为紧张,分局仍为水警大队优先购买了无人机和高速快艇等先进装备,为后期的案件顺利侦破和创新破案手段提供了装备保障。

  二、围绕“要案必破”,创新侦查破案理念

  针对侦办湖区案件中遇到的人员、船只流动快,视频、监控无法装,痕迹、物证难发现的客观困难,不能依靠传统的侦办陆地案件的思路、手段及装备,去解决办案中取证的困难,王道勤同志创新思路,另辟蹊径。

  (一)利用新证据“小题大作”,“经营”战机。

  2016年3月22日上午7时许,省洪泽湖渔政监督支队一大队和洪泽分局水警大队接群众举报,在洪泽县(2016年10月更名为洪泽区)西顺河镇张福河村平安码头查获大量从洪泽湖湖区非法捕捞上来的新鲜螺蛳,当场抓获收购螺蛳的孙某,经过对现场查获的螺蛳进行称重,非法捕捞的螺蛳重达一万五千余斤。但现场无其他人可寻。

  为了能侦破此案,王道勤同志带领大队民警,将突破口放在了孙某身上。通过对孙某手机的检查,民警发现在记事本上存有一串奇怪的文字:罗1050、洪 1800等共8组记录;其通讯记录上的联系电话拨打时间都是当日凌晨一、两点钟到早上七时之间,初步可以判断手机上存储的记录极可能是非法捕捞人员的姓氏和交易金额,通话记录上显示的特殊的时间节点和号码,就应当是孙某与非法捕捞人员的当天凌晨联系的记录,抑或是他还没反应过来或来不及把它们删除。孙某见隐瞒不住,不得不承认这是因为他为了方便交易而直接将账目储存在了他的手机里。此案的侦办,就是紧紧抓住了一个细小的、极易被人们忽视的“电子数据”这个新的刑事诉讼证据,进行了“小题大作”。这些电子数据,在一些人眼里还是“小儿科”,然而已被洪泽公安分局果断抓住、“经营利用”,竟直做成了一个公诉19人的2016年度全国十大典型生态保护案件。

  (二)利用新媒体“无形变有形”,“智擒”战机。

  2016年下半年,中央环保巡视组向江苏省重点反馈的环保问题就是洪泽湖存在非法采砂象。洪泽分局党委要求水警大队,在积极配合“洪泽区水政大队”行政执法的同时,争取尽快侦破湖区非法采矿案。王道勤同志领衔侦查此案,经过近两个月的秘密经营,彻底摸清了湖区非法采砂的活动规律及其特点,并制订了缄密的突击查处的方案、重点水域的船舶和人员。2016年10月22日星期日凌晨3时许,专案组深夜先陈兵周桥大塘,后自南往北出击,对湖区西线航道2号标附近水域的实施突击查处,当场发现:5条采砂船正在现场非法采砂,并向停靠在采砂船边的另外5条运输船上出售开采的湖砂。因专案组第一艘快艇乘坐到达现场的查处人员仅10人,面对10条船舶至少30人,明显寡不敌众。接到支援命令后在岸边待命的第二批查处人员乘艇,迅速踏浪向湖区挺进,就在此时,仲秋时节凌晨4、5点,正是湖区起浓雾的时刻,第二艘艇根本看不到航道上的航标,更辨不清方向,快艇一旦迷失方向燃油耗尽,在波浪中失控,快船极易发生倾覆,快艇上人员安全受到威胁;而湖区的手机信号更不稳定,时断时续,面对如此险峻的困境,王道勤同志不断地变化位置捕捉手机信号,向第二条艇上人员发送方位图。功夫不负有心人,终获成功。方位图显示此水域为“淮安市洪泽区高良涧镇”。就是在这个手机方位图的导航下,第二批救援人员终于才寻找到第一批人员,会合后大家情不自禁地欢呼起来。王道勤及时安排民警用随身携带的执法记录仪,将这个方位图及其现场用视频和照片固定保存下来。2017年6月16日,洪泽分局提前商请清江浦区人民检察院和法院的相关领导及审理人员,到洪泽分局召开联席会议,通报相关的案情,请求他们对洪泽分局立案侦查此案提出指导意见。正是凭借上述手机的方位图照片和执法记录仪上的现场视频提供的充分证据,与会的清江浦区司法同仁达成了洪泽警方对此案有刑事管辖权的重要共识。2017年6月27日,洪泽分局决定对严定树等人非法采矿立案侦查。

  (三)利用新装备“天堑变坦途”,“锁定”战机。

  2018年3月29日凌晨3时许,经过前期近一个月的秘密侦查和精心布局,王道勤同志带领专案组,在三河闸北首,对前来收购渔民从南三河里非法捕捞的水产品的5名“鱼贩子”实施”收网”行动。为了全面地收集证据,在“收网”前的凌晨四、五点钟时段,专案组利用装有红外变焦摄像镜头的无人机,从空中对渔民非法捕捞的水域场景及“鱼贩子”收购水产品的现场进行全程秘密拍摄取证,并通过遥控视频,适时掌控这5名“鱼贩子”收购完毕准备转移的适机战机,伏击守候近3小时的5组民警,迅速出击将5名“鱼贩子”分别定点“收网”、人赃俱获,并从5名“鱼贩子”身上及运输车上,搜查到他们自当年3月1日禁捕期开始后各自记录的“流水帐”这一重要书证,顺藤摸瓜挖出非法捕捞的犯罪嫌疑人共55人,为侦办此案奠定了重要证据。此案的成功侦破,无人机这一最新的警用装备功不可没。2018年12月26日,此案被公安部挂牌督办。

  四、围绕“难案能破”,创新联合办案机制

  近年来,王道勤同志通过强化联合执法,推动部门协作常态化,形成了“警种联动”“部门联动”的联合执法格局,不仅集聚各方力量,形成了强大合力,还在一些案件的定性和侦破上作出了新探索、形成了新经验。特别是建立重大案件联席机制,实现了“零复议” “零投诉”。在侦办上述大要案件期间,王道勤同志积极进言,洪泽分局积极邀请检察院、法院提前介入,通过召开公检法联席会议等形式,共同研究、达成共识,确保了侦查、诉讼环节的顺利开展,为案件成功侦办打通部门障碍,开辟了“刑事诉讼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