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南京市 徐欣宁
2020-07-23 18:26

徐欣宁,女,32岁,志愿者,服务南京秦淮河。

  事迹简介

  徐欣宁同志一直致力于环境保护特别是水环保领域的公益活动。8年来,她坚持不断的探索、创新,结合学校的专业背景打造了“蓝丝带行动” “我为河流织微博”“水环保立体主题展” “河睦亲子行”等水环保志愿服务项目,累计开展活动两百余次,受益人群过万;联合江宁区住建局打造“河长助理”活动,及时发现黑臭河道乱排、乱放的问题并及时报给相关部门,为黑臭河道整治提供补充力量;作为指导教师带领志愿者开展“农村人居整治水环保宣教课堂” “河(湖)长制宣传”等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志愿者,制作水环保宣传展板、研究水环保课堂教学设计等,并为中小学生讲解水环保知识、开展水环保课外实践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千余小时。

  曾获奖项

  个人:

  国家级: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教育论文“三等奖”(教育部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组委会)

  省级:

  1.江苏省首届“十大河湖卫士”

  2.江苏省“优秀志愿者”(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志愿者协会)

  3.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江苏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中国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学生联合会)

  4.江苏高校团干部和青年教师到县级团委挂职工作“先进个人”(共青团江苏省委、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

  5.江苏省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优秀指导教师”(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2次)

  6.全省高校红十字会“博爱青春”暑期志愿服务“优秀指导教师”(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等)

  7.第四届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教育论文“特等奖”、舞蹈展演“指导老师奖”(江苏省教育厅)等

  团队:

  国家级:

  1.获2016年全国第三届志愿服务大赛金奖(“水净生活美境江苏”志愿服务项目)

  2.第四届全国志愿服务大赛示范项目、全国首批入库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水净生活美境江苏”志愿服务项目)

  3.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水净生活美境江苏”志愿服务项目)

  4.连续3年获得西部计划全国优秀项目办

  省级:

  1.2018年江苏省保护母亲河行动“绿色团队奖”

  2.2018年江苏省保护母亲河“优秀团队奖”

  3.2016年度省公益项目大赛(志愿服务项目)二等奖

  4.2017年江苏省第二届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银奖

  5.2017年度省青年创意大赛铜奖

  6.获得2017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河长助理实践团)

  7.省红十字会“博爱青春”社会实践重点项目(“关爱自闭症儿童项目”)

  8.2015年度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奖等

  主要事迹

  徐欣宁同志现任河海大学团委老师,河海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红十字会学生分会、支河创新公益社指导老师,江苏省优秀志愿者。

  一、水环保志愿服务项目的打造者

  工作至今,徐欣宁都十分关注环境保护特别是水环境保护领域的公益活动。2013年徐欣宁依托河海大学学科优势、专业背景打造了“金陵水,我护航”蓝丝带行动,通过环保小课堂、河道捡垃圾等线下活动普及、宣传水环保知识,通过“我为河流织微博”、“水韵金陵微视频拍摄”等线上活动传递水环保理念。活动持续了3年,累积开展活动百余次,走近景明佳园、南湖三小、玄武湖公园等多个地区,受益人群千余人;2016年,她与南京市莫愁环保公益协会合作,开展了“青年环保公益论坛”,并与协会合作开展“河(湖)长制”宣传公益活动;同年在挂职期间,与江宁团区委、江宁区住建局合作开展了“河长助理”活动,招募大学生志愿者暗访江宁区黑臭河的情况,并予以监督和反馈,为黑臭河道整治提供补充力量;2017年,经过了多年的经验的积累,徐欣宁和公益达人、专业教师学习交流以后,着力打造了“水净生活?美境江苏”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不同与以往在学校、在社区开设课堂、讲座、分发材料等常规活动,“水环保立体主题展”和“河睦亲子行”两个水环保公益活动结合家长、学生所需,形式更加新颖,可复制性更强,第一次开展活动以后,就受到了学校和家长的好评,并收获众多学校和家长的“订单”。“水净生活?美境江苏——水环保立体主题展”活动目前已经走进南京市力学小学、汉江路小学、南师附中江宁分校等众多名校,受众人数七百余人,“水净生活?美境江苏——河睦亲子行”已经面向社会招募了5批共计三百多名小小志愿者,在东水关遗址公园完成了他们的爱水、护水行。

  除了定时定期地开展水环保志愿服务项目,徐欣宁还带领她的团队结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水环保项目送到外地进行实践和推广,以期影响更多的人,目前已走过徐州、常州、苏州等地。

  截至目前,徐欣宁和她的团队开展的水环保公益项目受益人群已经过万,获得了第二届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第三届全国志愿服务项目示范项目创建(全国130强),江苏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等荣誉,累计活动奖金、合作基金四万余元。活动还受到了南京电视台、江苏教育电视台、扬子晚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

  二、水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

  团队的指导教师是徐欣宁的一个广为人知的身份,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她自己本身也是一名志愿者。

  为了打造每一项活动,她向专业教师、环保公益达人学习专业知识和活动经验,同时自学河(湖)长制”、长江大保护、习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等理论知识,加班加点修改宣传海报、宣传手册、水环保科普漫画的脚本,制作水环保课堂ppt,设计户外水环保亲子行的“导游词”,对接专业公司制作污水处理厂模型,这一切都是为了让活动不流于形式,让活动更加有意思、让受众更加有感触。

  在每一次的水环保课堂、立体主题展中,徐欣宁就化身成了志愿者,带领小朋友做实验,讲解污水处理厂的运作过程,在每一次的户外的“河睦亲子行”活动中,她又手举小旗成为导游和志愿者一起带领小朋友和家长完成亲子水环保之旅。

  八年来,徐欣宁的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过千小时,获得了江苏省优秀志愿者的称号以及省首届河湖卫士的称号。通过他的宣讲,也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水环境的变化,自发形成环境监督的力量,甚至会有很多学校和家长直接联系她,邀请她和她的团队开展活动,这是她十分欣慰的一件事,这说明,他们的水环保宣传活动是有效果的,是能够被大众所接受所喜欢的,虽然每一次的活动的影响力是微弱的,但是积少成多,一定会为社会形成良好的水环保氛围贡献一份力量。

  八年来,徐欣宁坚持带领学生志愿者不断探索如果将水环保志愿服务做得扎实、做的有趣、做的受欢迎,从无到有,从有到精,她和她的团队真正做到了志愿服务项目化、专业运营。接下来,她还想继续创新形式,升级原有活动,打造更创新有趣的水环保公益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