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南京市 盛建
2020-07-23 18:30

盛建,男,40岁,志愿者,服务南京市长江南京段、秦淮河、金川河、玄武湖等。

  事迹简介

  盛建从工作经历中认识到:保护河湖、人人有责,2011年开始,做志愿者开展宣传保护河湖的公益项目“绿水行动”,组建“绿水环保考察漂流队”,对南京河道、湖泊的漂流、考察活动,号召市民加入保护河湖。

  2016年《扬子晚报》发起“江河卫士”环保活动,盛建坚持在“护水”一线讲解水安全、河湖保护知识。2017年,盛建通过民盟组织,向市政协提出《关于南京黑臭河道治理的建议》提案,得到相关部门积极答复。

  近10年来,盛建累计开展公益活动120多场,服务市民12000人次,培训了上千名青少年“民间小河长”,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市民参与河湖共同保护,《扬子晚报》等主流媒体长期报道。盛建积极传播爱水护水的生态文明理念,成为全省保护河湖的优秀志愿者。

  曾获奖项

  盛建作为保护河湖的志愿者,曾获得14次市级以上的表彰:

  2014年1月,盛建被南京市文明委评为“保护生态、美化环境——南京好市民”;

  2014年2月,被共青团江苏省委评为“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者”;

  2014年10月,入选 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文明办评选的“2014江苏好青年百人榜”;

  2014年12月,被南京市文明委评为“南京市优秀志愿者”;

  2015年3月,被共青团江苏省委评为“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者”;

  2015年4月,被江苏省环保宣教中心 评为“江苏省优秀环保志愿者”;

  2016年9月,被江苏省人民政府 授予 第三届江苏慈善奖“最具爱心的行为楷模”称号(2016年9月1日《慈善法》实施以后,江苏省首个获得慈善奖的环保志愿者);

  2018年7月,被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共青团中央、全国绿委、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水利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林业局、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2000年联合成立) 授予 第八届母亲河奖“绿色卫士”称号;

  2018年9月,被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民政厅、江苏省环境保护厅、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国资委、江苏省总工会、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妇女联合会、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江苏省红十字会 授予 “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优秀志愿者”称号;

  2019年3月,被江苏省生态环境厅 授予 2018年度全省“优秀环境守护者”称号;

  2019年3月,被江苏省水利厅 授予 江苏省首届“十大河湖卫士”称号;

  2019年6月,被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 授予 全国“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称号;

  2019年12月,被南京市人民政府 授予 第二届南京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称号。

  2020年6月,被江苏省生态环境厅 授予 2019年度全省“优秀环境守护者”称号。

  主要事迹

  盛建,男,1979年9月生,民盟盟员,南京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从事水质监测工作,高级工程师职称。

  20年来,盛建一直在为南京市和江苏省的市民能喝上放心优质的自来水而辛勤工作。在工作中,盛建走访和监测过南京市以及江苏全省的上百座水厂,对这些水厂的水源地进行专业调查;还处理过市民水质投诉,在对数千户市民饮用水问题细心解答和勘查水质后,经过总结与深入思考,盛建对环境保护的认识更为深刻:保护河湖环境、人人有责。

  2011年7月,盛建和一群热心环保的市民共同组建“南京爱心之旅”环保志愿者团队,开展宣传保护河湖环境的公益项目——“绿水行动”,在工作之余做志愿者走遍南京和周边地区的山川河流。

  2013年3月,盛建和环保志愿者们组建了全国首个城市河道环保漂流队——“绿水环保考察漂流队”,招募数十名环保志愿者,开展对南京河道、湖泊的漂流、检测、考察活动,倡导“划着皮划艇去捡垃圾”的亲水环保活动,向沿途两岸的市民发放环保宣传页,号召更多市民加入关注城市河湖环境的公益活动中来,得到了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在“绿水行动”活动所发现的南京水环境的问题,盛建和环保志愿者们都及时地给南京市环保、水利、国土、渔政、城管、住建等部门提出过建议和意见,得到相关部门的回复和整改,及时采取了一定的措施来保护南京的河湖环境,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为“水美南京”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出一份力量。

  2016年1月,《扬子晚报》与南京市水务局、共青团市委、市青少年宫等多家单位联合开展“江河卫士-守护家乡河-绿水行动”系列环保活动,盛建作为水质监测专家、资深环保志愿者,一直在“护水”公益活动的第一线为青少年和家长们开展现场监测水质、讲解饮水安全、水环境保护知识。

  2017年1月,为保护南京人民的母亲河,民盟盟员盛建通过民盟南京市委,向南京市政协提出《关于南京黑臭河道治理的建议》的提案(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331号),得到了市水务局和环保局的认真研究和积极答复。2017年7月,盛建提出的《关于南京母亲河保护和治理的建议和设想》获得《扬子晚报》“守护家乡河”护水方案评选一等奖,并获得落地实施。

  2019年“绿益江苏”环保公益活动中,盛建带领的爱心之旅志愿者团队,开展了长江入江口考察、巡查入江河道、社区水环保讲座、参观环保设施等公益活动50多场,招募和培训了河海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的三个大学生环保社团,长期开展南京市区主要入江河道的巡察检测活动,带动数百名大学生志愿者和数百个家庭长期关注身边的河湖环境。盛建开展的一场场内容丰富的环保活动,不断吸引市民家庭参与,坚持把爱水、节水、护水的公益精神向各行各业市民传播,共同守护母亲河,保护大长江。

  2019年六五环境日,经过省、市环保宣教中心推荐、全国投票公示,盛建入选全国“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并作为江苏省唯一获奖代表,受邀参加2019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在杭州活动现场受到了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联合国环境署代理执行主任姆苏亚的热情接见,接受获奖证书和奖章。中国环境出版集团于2020年5月出版发行《爱在山河 人间值得——2019年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人物档案》一书,其中收录了盛建的爱水守护水的志愿者事迹,作为传播生态文明的志愿者典型,向全国推广。

  2019年10月,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同饮一江水 共筑绿篱笆”沿江8市大型公益活动启动,盛建作为“长江大保护绿篱笆先锋队南京分队”负责人,深入社区和学校,培训和招募数十名绿篱笆先锋队志愿者,开展了10多场水环保宣讲活动,倡导践行环保行为,培育环保生活理念,共同推进长江大保护。

  近10年来,盛建作为环保公益负责人,带领市民志愿者,累计开展环保活动120多场,服务市民12000人次,培训了数百名青少年“民间小河长”,通过“小手拉大手”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到南京河湖环境共同保护和建设上来,各类媒体报道累计达100多次,《扬子晚报》等主流媒体对盛建个人和活动长期报道。在20年水务工作中,盛建专注检测专业,成长为熟练的水务高级工程师;在10年志愿服务中,盛建积极传播爱水护水的生态文明理念,成长为保护河湖的优秀志愿者。为了建设美丽中国,盛建将继续团结市民群众,坚持开展水环保公益活动,带动更多人共同保护河湖,共同建设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