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赣州市 李俊锋
2020-07-23 13:32

李俊锋,男,43岁,乡级河长,服务太平江杨村段。

  事迹简介

  李俊锋同志作为杨村镇乡级河长,多年来坚持以组织领导到位、宣传发动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重拳整治到位“四到位”标准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部署,合理使用项目资金与专项工作经费,建设4座污水处理厂,设计标准日处理污水量960吨,确保污水不入河;购买1000多个垃圾桶发放到各村,出资聘请专业保洁公司,做到日产日清,实现“河道垃圾不过夜、河流行水保通畅”;多次带队指挥全镇干部统一行动,联合县水利局、县环保局大力整治非法侵占河岸线建筑、临水非法禽畜养殖场所,基本肃清临水违搭违建建筑物。

  李俊锋同志巡河定因、精确诊治、对症下药,被广大群众赞为治水“好郎中”。他常说:“希望能做医治河湖的白求恩,治好河湖沉疴旧疾”。

  曾获奖项

  2019年全市防汛抗洪抢险先进个人

  2019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

  主要事迹

  治水“好郎中”

  ——龙南县杨村镇乡级河长李俊锋事迹材料

  李俊锋同志于2016年担任杨村镇镇党委书记,是太平江杨村镇段镇级河长,多年来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部署,为实现杨村镇河道流域“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坚持以“四到位”标准,实行镇村联动,整治全覆盖。李俊锋同志巡河定因、精确诊治、对症下药,被广大群众赞为治水“好郎中”。

  把脉·精确诊治

  通过实地考察研究制定并积极完善《杨村镇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在各河段树立河长制公示牌,明确河段划分及村级河长,并与镇派出所联合行动,为杨村镇四条主要河流配备了“河道警长”,严厉打击污染水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在“河长制”工作中阻挠施工、暴力抗法等违法犯罪行为。同时,明确责任,细化分工,为每个河段配备河道专管员与保洁员,做到流域全覆盖、保洁全覆盖和责任全覆盖,确保了杨村镇河长制工作有序推进。

  良方·精准施策

  仅2020年以来李俊锋同志召开河长制工作专题会议6次,组织全镇张贴宣传标语32条,发放倡议书1500余份。在加强中小学生河流保护及涉水安全意识方面,组织了中小学校红色、绿色、古色三项文化教育活动,印制了5000份“大手拉小手,共建美好家园”宣传单,通过学校发放给所有学生,再通过学生对家长进行说服教育,改变群众垃圾乱倒入河的卫生观念。经过广泛的宣传,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和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营造“大家动手、美化家园”的浓厚氛围;为了全面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要求全镇各中小学认真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紧紧围绕“预防溺水,关爱生命”的主题,开展一系列的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同时结合空心房整治工作和乡风文明工作,在全镇16个村(居委会)183个村组召开户主会广泛宣传发动,形成家喻户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固本·精兵强将

  李俊锋同志亲自挂帅出征、班子成员分段区域负责,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制,层层签订《河长制工作目标责任书》,将护河治水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要求村级河长河道巡查每月不少于4次,努力让落实河长制工作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清淤·精益求精

  李俊锋同志走遍辖区内大小河流,认真排查研究各个河段实地情况,为辖区内河流建立“一河一档”,详细登记河流情况,存在问题,整治措施等内容,根据实际情况编制“一河一策”,责任明确,措施清楚。一是多次组织发动全镇范围内河道清理专项整治工作,研究发布《杨村镇畜禽养殖区划分方案》,对管辖区域内畜禽养殖情况全面开展摸底调查,将排查出的禁养区养殖户22户,限养区养殖户83户发放拆除、整改通知书,签订拆除协议33户,全部建立一户一档并拆除到位。二是积极推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在杨村镇员布村细坝小组新建示范基地,组织各种植户现场观摩学习,向各种植大户推广生物农药和高效低残留农药安全使用技术,按照《江西省主要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安全科学用药指南》推荐用药,同时建立用药台账,使得杨村镇统防统治覆盖率与绿色防控覆盖率均达到相关要求。三是全面开展渔业资源保护专项整治工作,大力打击毒鱼、炸鱼、电鱼和非法捕捞行为,保护渔业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维护渔业生产正常秩序,制订下发《杨村镇渔业资源保护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李俊锋同志表示对电、毒、炸鱼等非法捕捞行为决不能姑息,在全镇范围内推行春季禁渔制度,规范落实渔业资源增殖放流。

  为改善农村水生态环境、建设秀美乡村、保障广大群众身体健康,李俊锋同志提出清理水库承包养殖,全面打击污染水源、造成水质恶化的各类养殖行为的要求,通过多番努力,将杨村镇辖区内五座小(二)型以上水库全部退出肥水养殖。与此同时,积极配合完成全县消灭劣V类水相关工作,争资争项、推动建设了4座污水处理厂,设计标准为日处理污水量960吨,杜绝了生活污水、餐饮污水未经处理排放入河;合理使用专项工作经费,购买1000多个垃圾桶发放到各村,出资聘请专业保洁公司,请专业人员规划治理农村生活环境,安排专人每日清理疏通河道,对垃圾日产日清,实现“垃圾不过夜、河流行水保通畅”;多次带队指挥全镇干部统一行动,联合县水利局、县环保局大力打击非法侵占河岸线建筑、临水非法禽畜养殖场所,基本肃清临水违搭违建建筑物,同时积极开展“回头看”,保持高压态势,杜绝死灰复燃。

  李俊锋同志巡河定因、精确诊治、对症下药,使得杨村镇的河湖治理成效卓然,当地百姓常常感叹:“自从李书记担任河长以来,真是为杨村镇的河流开出了一剂剂良药啊,如今河流通畅,水质清澈,相较以前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李俊锋同志说:“希望能做医治河湖的白求恩,治好河湖沉疴旧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