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南昌市 付强
2020-07-23 13:42

付强,男,41岁,巡(护)河员,服务南昌市青山湖区高新园区昌安路幸福二支河。

  事迹简介

  走在园区幸福二支河道旁,清澈的河水、整洁的堤坝让人流连忘返。接管河湖长工作后,付强认真履行河湖管理保护责任,始终战斗在河湖管理保护第一线,“治水治人心,治水治岸上。”这是付强常挂在嘴巴的一句话。治水必须从源头开始,治水必须先治人心。近年来,付强对河道两旁的村民、企业上门做思想工作,劝导村民勿将生活、生产垃圾丢入河道、将污水偷排入河。

  付强一边巡河一边带领打捞队,每日打捞水渠杂物,彻底清除河道死角堵塞的垃圾。此外,按照上级要求在河道沿线设置河长公示牌、河道保洁警示牌等,并加大宣传力度,弘扬河湖保护理念和河湖长制政策。曾就二支河管理保护工作,接受过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的采访。

  曾获奖项

  2018年青山湖区优秀共产党员

  2019年青山湖区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河湖卫士的“六必治”

  ——青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护河员付强事迹材料

  走在江西青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幸福二支河旁,清风拂柳,绿色的波浪逶迤而去,同蓝天连成一片,清澈的河水、整洁的堤坝让人流连忘返。几年前,这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沿河村民生活习惯差,生活垃圾乱扔河道,河道淤泥严重,河水浑浊不堪……

  治水治人心

  自2013年从事园区河湖管理工作后,付强认真履行河湖管理保护职责,始终战斗在河湖管理保护第一线,“治水治人心,治水治岸上。”这是付强常挂在嘴巴的一句话,治水必须从源头开始,治水必须先治人心。

  通过实地核查、摸清底数、理清思路、谋求解决方案,付强决定首先从源头加强管控,尽量切断破坏水生态的各类污染源,从而改善河道面貌。由于青山湖高新园区水域面积大、路线长,贯穿村庄多,又属于省级开发区,工厂较多,给水系治理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困难阻挡不了付强的脚步,他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幸福渠、五干渠、西总干渠、护城河等园区所辖的水域两岸查看水质、环境卫生以及偷排乱排情况。经过协调配合南昌幸福渠流域治理公司近三年来的综合治理,园区内水系真正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幸福渠旁享幸福!

  2019年5月的一个晚上,在一次巡河时,付强突然发现迎面吹来的河风传来了阵阵的恶臭味,他顿时感觉到不对劲,顺着河道一路巡查,发现东升大道以东、万国钢铁旁二支河有一处比较隐秘的水管泛起了黑色的泡沫,这引起了付强的警觉,“不对,这一定是有人在晚上偷偷排放污水,这种行为一定要彻底根除!”,付强当即协调环保、城管等执法人员以及村组干部到现场进行核查,路上因灯光灰暗,被河道旁草丛中的钉子扎伤,他对肿起的脚不管不顾,继续同执法人员进行仔细排查,通过各部门的联合行动,终于查出此处污水管道为附近空地几个租户偷偷埋藏在地下深处,付强立即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报领导同意:租用挖机等设备对污水管道进行了截流,引入污水管道,彻底解决污水偷排问题。凌晨三点,在同事的搀扶下,他拖着沉重的双脚前往医院急诊室紧急注射破伤风针。

  治常治长远

  为了确保河道整治成效不反弹,实现“长治常美”,他时刻敲响护河警钟。并结合园区实际,围绕省、市、区河长办的相关文件和考核要求,制定出适合园区的巡河方案和考核办法,并推行交叉考核和巡查整改的考核机制,严格履行河湖管理职责,以身作则抓好责任落实,制定“一河一策”方案,因地制宜对每条不同河道采取不同的巡查管理工作。每天安排专人对河面和岸坡进行保洁,他的身影时而出现在园区18.06千米长的河道水渠边,时而和打捞队伍划行在园区31.28万平方米的水域上,每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打捞水渠杂草杂物,彻底清除河道死角垃圾。切实履行园区河道的巡查、管理、监督工作,对每条河道、河岸均落实了保洁人员。

  刚开始的时候,很多群众认为河湖长制工作是形式主义,但付强用他的长期坚持、身体力行消除了群众的疑惑。在每次巡河日志中,付强会详细记录下遇到的问题,河道周边环境的变化。“现在幸福二支渠风景越来越美了,垃圾也少了,与前两年相比变化非常大,特别是加宽了河道两侧的防护堤后,行人走在上边既爽心也安全。现在已进入汛期,河道边经常会出现一些突发事件,为了预防和规避一些事故发生,我们加大了巡河力度。”

  治效治思想

  近年来,为了加强河道管理保护宣传教育,付强不但积极宣传上级 “河湖长制”方针政策,还按照上级要求在河道沿线设置河长公示牌、河道保洁警示牌等,加大宣传力度,弘扬河湖保护理念和河湖长制政策;同时,付强每月组织各村组干部上门对河道两旁的村民、企业耐心做思想工作,劝导村民、企业勿将生活、生产垃圾丢入河道、将污水偷排入河,共计发放宣传单3万余份。

  每次走访村民、企业,付强都是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一边发放宣传单一边对村里工作人员说:“你对群众有多真,群众就会对你有多亲。”同时,他还对群众悉心讲解和宣传“河湖长制”的目的和意义,介绍“河湖长制”政策措施,普及河湖长制知识,积极推广生态理念,使更多村民踊跃参与到全民“河湖长制”的工作中,“河道巡查治理是为了群众生活的更好,相应措施的落实也应得到群众的支持,如果他们一时不能理解,我们做足思想工作,更需要争取到他们的支持”付强同志说。在他的宣传引导下,沿河村民生活习惯发生大的改变,乱扔垃圾行为得到有效的改善,家禽养殖实现了全面禁养。

  “河道长效治理是一项长期工作,不管遇到任何问题,我都会继续做好协调。”曾就二支河管理保护工作,付强与园区领导共同接受过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的采访报道,分享管理治理经验。

  “汗流浃背”是他的巡河常态,“风雨无阻”是他的巡河坚持,“面带微笑”是他的巡河态度,“值得信赖”是他的巡河成效,付强不仅在工作和生活中自觉节约用水,在巡河过程中发现的垃圾,不管是不是自己负责的河道,他都会及时安排清理,积极创导和发扬生态文明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在河道清理行动中,在卫生死角清理中,在道路垃圾打扫中,我们都能看到付强的身影。他不忘初心,始终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