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南昌市 徐森
2020-07-23 13:45

徐森,男,31岁,巡(护)河员,服务乌沙河南昌市新建区段。

  事迹简介

  参与乌沙河新建区段综合整治建设,2015年乌沙河流域进行河长制试点开始参与河长制工作,坚持对乌沙河沿线进行日常巡查,一巡便是四、五年。天长日久,他的皮肤晒得粗糙黝黑,3年下来电动车都骑坏了3辆。对沿线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理、报告和处理,对排口进行排查梳理,建言献策对排污口进行整治。

  《人民日报——乌沙河变身记》中曾刊登报道,工作身影多次在焦点访谈等媒体出现。

  全程参与龙潭水系新建区整治工程项目建设,奋勇当先,为龙潭河黑臭水体整治、销号、日常管理做出了贡献。

  多次组织河长制宣讲团进校园、进社区进行宣传;联合武汉大学等大学生来我区乌沙河进行联合实践活动;联合团区委、区长跑协会等单位及志愿者进行“清河行动”。

  曾获奖项

  2017年12月获团新建区委 2016年度共青团南昌市新建区“优秀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

  2018年2月获区水务局 先进工作者;

  2018年3月获中共南昌市新建区委、新建区人民政府2017年度“保文保卫”先进个人。

  主要事迹

  乌沙河上的“小哥”

  ——新建区城市防洪管理局巡河员徐森事迹材料

  “三伏天的午后,阳光火辣炙热。戴上草帽,穿上长袖衬衣……出发去巡查乌沙河新建区段”这是2017年8月23日《人民日报》对南昌市新建区城市防洪管理局徐森在乌沙河巡查的报道,这让全国的读者透过报道,看到新建区开展河长制试点取得的初步成果,也展示了一个水利人的风采。乌沙河上总能看到他身穿巡河员马夹的“快乐小哥”的身影,沿岸休闲散步的市民看到他都会给他套近乎,都知道他叫“徐森”,“徐森”俨然已成为新建区乌沙河的一张代名片。

  徐森,男,1989年出生,中共党员,2015年进入水利系统工作已有5个年头了。他既是水利系统的一名普通干部,又是一名专业技术骨干。参加工作这些年来,荣获了团新建区委“优秀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区委、区政府“保文保卫先进个人”、区水利局先进工作者等光荣称号。

  人“黑”河不能“黑”

  2015年河长制在新建区乌沙河流域进行试点,那是,他作为新建区城市防洪管理局的一员也开始参与河长制工作,并坚持对乌沙河沿线进行日常巡查,这个一巡便是四、五年。由于乌沙河处于新建区城区,堤顶公路受到市政道路的影响并没有全线贯通,在整治之初,大部分道路下雨天都是泥泞不堪,坑坑洼洼,同时还有一些修桥修路的工地,他骑着他的电动车披星戴月、风吹雨打日晒雨淋,时间一长,他的皮肤晒得粗糙黝黑。三年下来,电动车已经骑坏了3辆。

  铲除沿线菜地时面对菜农的不当要求循循善导、面对偏激菜农用刀威胁的时候依然临危不乱,处理影响河道行洪行为面对施工方的恶意威胁坚定不屈、发现沿河各类问题面对社会的灵魂拷问牢记使命。对乌沙河沿线发现的各类问题及进行排查梳理后,及时向上级建言献策,并主动联系城管、环保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保障乌沙河沿线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全程参与龙潭水系新建区整治工程项目建设,河道清淤、截污纳管、巡查保洁等,常常早上5、6点、晚上10、11点到龙潭河东风桥查看溢流口溢流情况,在项目推进工作中遇到问题奋勇当先,面对施工阻碍等问题冲锋在前,为龙潭河黑臭水体整治、销号做出了贡献。

  人“小”名气可不“小”

  2016年8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乌沙河欣悦湖段进行视察,在受检前准备工作当中,加班加点,乌沙河工程建设、河道管理巡查保洁等各项工作处置,充分发挥自己主观能动性和专业素质,乌沙河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受到中央、省市区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2017年8月23日,《人民日报——乌沙河变身记》中刊登报道了乌沙河的巡查工作,徐森辛勤工作的身影也多次出现在“焦点访谈”等媒体上。近年来,新建区水利局与来自山东、山西、河南、广东、广西等全国多省市水利部门进行河长制交流与学习。2018年5月14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全国21家网络媒体来乌沙河长麦桥段进行宣传报道,徐森同志就新建区乌沙河综合整治向媒介进行了宣传讲解、并就媒体关心的问题进行回复。中安在线、解放日报、千龙网、中国经济网等媒体进行了突出报道,为新建区河长制宣传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人“传”大家“传”

  在立足于基本工作的基础上,多次联系组织团新建区委、区长跑协会、长堎镇、望城镇等单位及志愿者在乌沙河沿线进行志愿者“清河行动”,针对乌沙河沿线的生活垃圾进行清理,为创建“美丽新建?幸福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要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需要全民共同努力,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通过一次次的青年志愿者联合活动,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城区母亲河,建设美丽新家园”中来,热爱生态环境,一起行动起来,建设我们共同的美丽家园。

  为宣传好城区母亲河,他多次热情组织河长制宣讲团进校园、进社区进行宣传,重点围绕河长制的含义及重要性、保护水资源的措施、保护水资源的成果三大要点进行教学,并播放了乌沙河宣传片,让学生们感受河湖长制整治前后的对比,由生活走进课堂,从实例讲述河长制的重要性。向同学们和市民们宣传发放《保护乌沙河倡议书》及《致城区居民们的一封信》,让河长制走出机关、走进课堂、走进市民的日常生活。与此同时,新建区组织联合武汉大学水利系、江西财经大学绿派社等大学生来我区乌沙河进行联合实践活动,以现场参观、交流、提问解答的方式来宣传我区的乌沙河河长制工作,促进河长治。

  徐森同志并没有止步于此,他感慨道,在工作中的确遇到过很多大大小小的问题,但是最终能得到完满的解决,依靠的不是他一个人的力量,而是大家共同奋斗团结协作的结果。他说,依靠乌沙河治理工作的经验,他会在日后的工作中更加细致,更加努力克服困难,继续为人民谋福利,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奉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