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宜春市 吴春生
2020-07-23 13:48

吴春生,男,57岁,民间河长,服务北潦河双溪段(老桥至自来水厂河段)。

  事迹简介

  自2015年8月被聘为北潦河巡查保洁员以来,所辖河道干净整洁。在他身体力行的影响下,当地群众“惜水、爱水”的意识得到了明显提高。

  他不但是河湖巡查员,还是一名充满了正能量的见义勇为者。2016年8月2日下午,他到“责任区”河道进行巡查,当他巡至该村侯家组防洪堤时,突然看到河面上有两只手臂在晃动,旁边几个小女孩一直在嚎啕大哭。他直接跳了下去,当时河水有2米多深,且水流很急,拼命拽着落水小男孩的胳膊往上游,最后把吃奶的劲也用上了,才把落水的孩子推到岸边。当时只顾着救人,导致自己多处受伤,检查小孩无恙外转身离开。

  他是一个河道的清洁者,保障了碧水清流,也是一名正能量的传播者,他的行为为党旗增添了一抹亮色。

  曾获奖项

  2016年被评为宜春好人绿色生态志愿者

  2015-2016年被评为靖安县“十佳巡查员”

  2017年被评为靖安县“十佳保洁员”

  2018年被评为靖安县“十佳保洁员”

  2017年被评为县优秀共产党员,身边最美共产党员称号

  2018年被县委评为最美靖安人称号

  2019年被评为江西省最美家庭

  主要事迹

  “三心”护水向东流

  ——靖安县双溪镇北潦河巡查保洁员吴春生事迹材料

  吴春生,男,1963年出生,靖安县双溪镇河北村人,中国共产党党员,一名在靖安北潦河边长大的普通河长制巡查保洁员。

  习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靖安县有这样一个人,他积极参与北潦河管护,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为人憨厚,对待工作执着;他任劳任怨,只愿清水长流;他一身是胆,不顾安危奋勇救人。奋战在河湖管护第一线,日常宣传、巡护,他始终在自己所辖的河道边“徘徊”。践行着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展现出新时代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风采。

  潦河守护“贴心人”

  2015年靖安县开展“河长制”工作之始,招聘了第一批巡查管护队伍,工作报酬不多,工作又比较繁细。报名的人不多,吴春生同志积极主动报名参加,2015年8月被聘为北潦河巡查保洁员。至此他北潦河管护工作结下不解之缘。他所管辖的河道处于城区,人流量大,垃圾多,是靖安河流管护最为困难的地段之一。他毅然担起这段河流管护清洁责任。当受聘的那天起,一年365天,他每日总是迎着朝阳出门,划着竹筏清理着河面上、水草中的飘浮的垃圾。夕阳下,总能看到他巡堤的身影。不到河堤巡查一遍,清理堤防上的垃圾和杂物,他总是觉得有什么事情没有完成似的,放不下心来。靖安县城河道地处北潦河的下游,每当洪水退去后,上游总会漂来大量杂物,有的是几百斤重枯树枝,他撑个竹筏,将杂物用绳子套在竹筏上,将杂物拖回岸边,用刀锯分开后,再拉上岸。人们看到后议论,工作这么辛苦,报酬又低,划不来。他听到后总是说:“事情还得有人做,河清了,岸绿了,空气好了,我就值了”。

  见义勇为“热心人”

  2016年8月2日下午,他像往常一样按时到“责任区”河道进行巡查,清理水面杂物,当“全副武装”的他巡河至该村侯家组防洪堤时,突然看到河面上有两只手臂在晃动,旁边几个小女孩一直在嚎啕大哭,他第一反应就是有人落水了。他啥也没想,直接跳了下去,当时河水有2米多深,而且水流很急,当时啥也顾不上,拼命拽着落水小男孩的胳膊往上游,推了三四下才把孩子推到了较浅的地方,最后把吃奶的劲也用上了,才把落水的孩子推到岸边,如果迟疑一下,也许孩子就没得救了。救人后,稍作休整起身准备离开时,才发现自己光顾着救人,大腿两旁都被石头蹭破了,鲜血直流。正因为救护及时,落水孩子只是呛了几口水,没有大碍。孩子稍微清醒后,发现救他的“恩人”不见了。担惊受怕的侯宇,回家后没有将自己落水的事情告诉家里人。救人的事也没有让吴春生有什么变化,他还是照常地忙碌着。直到同村邻居告诉落水孩子父亲侯用辉这件事时,大家才知道是这位“巡河员”救了他儿子。

  河湖宣传“有心人”

  吴春生见义勇为的事迹传开后,县河湖办发出了全县巡查保洁员向吴春生同志学习的号召。他说“这些事都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我只是守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面对媒体的宣传我都有点不好意思,更没有值得学习的地方。我要做的只有更加认真地工作,让河道更加干净,让群众觉得更加满意”。面对荣誉,他仍保持他的初心,一如既往开展工作。为了提高群众爱河护河意识,他用平时在老百姓面前树立的良好形象,利用工作之余,经常与群众做思想动员工作,把惜河、爱河的意识传导给群众,在他身体力行的影响下,县城北潦河水质有了明显的提升,正是由于他的思想正派、作风扎实、身体力行,所以才能一直受到广大村民的尊重和理解。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暴发后,北潦河因缺乏日常管护,河中又有不少漂浮物,他说不论任何时候,河湖管护都不能停,抗疫期间环境卫生更要保持干净。于是他主动请缨,提出要回到巡查管护中去,在得到镇防疫办许可后。人们总能看到一个戴着口罩,独自在潦河边巡查、捡拾杂物的身影,逆行在维护水环境保护的第一线。

  他是一名普通巡河员,保障了碧水清流。他用诚恳感动了群众,传递了正能量,他身体力行见义勇为,他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了青山更绿,清水长流,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言。他的行为是潦河上一道美丽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