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盘锦市 王天娇
2020-07-23 11:14

王天娇,女,45岁,乡级河长,服务辽河、新开河(盘山县坝墙子镇境内)。

  事迹简介

  “汗流浃背”是她的治水常态、“风雨无阻”是她的治水坚持、“面带微笑”是她的治水态度、“值得信赖”是她的治水成效,她就是最美河湖卫士、辽宁省盘锦市盘山县坝墙子镇镇级总河长——坝墙子镇党委书记王天娇同志。她定规立制,做治水工作的监督者;她身体力行,做治水工作的践行者;她悉心以对,做治水工作的宣传者;她筹划资金,做治水工作的领导者,作为一名乡级总河长,王天娇同志尽职尽责,不分寒冬酷暑坚持巡河,对待每一条河道都像对待自己的河道一样认真负责,为打造生态坝墙子默默地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曾获奖项

  1997年被评为盘山县先进工作者。

  2008年被评为优秀工会工作者。

  2010年获盘锦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主要事迹

  最美河湖卫士事迹材料

——坝墙子镇党委书记--王天娇

  坝墙子镇境内有辽河、新开河两条主要河流。辽河在坝墙子镇境内长度约5654米,平均宽度约1800米,流经张家村、烟李村。新开河在我镇境内约长度8900米,平均宽度约180米,流经吴家村、双井子、马架子村;流域内境内有大、小排灌站10座,涵4座、排干节制闸3个,引干节制闸7个。坝墙子镇位于辽河左岸,每年汛期到来,辽河水流量加大,防汛任务非常艰巨,而有这样一位女性卫士,时刻保护着2万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汗流浃背”是她的治水常态、“风雨无阻”是她的治水坚持、“面带微笑”是她的治水态度、“值得信赖”是她的治水成效,她就是最美河湖卫士、辽宁省盘锦市盘山县坝墙子镇镇级总河长——坝墙子镇党委书记王天娇同志。

  一、定规立制,做治水工作的监督者

  作为坝墙子镇党委书记和镇级总河长,王天娇同志不但积极宣传上级发布的河道治理方针政策,还围绕省、市、县防指的相关文件和要求,并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出适合镇情的治水方案和考核要求。她牵头建立河道垃圾常态化管理机制、建立健全镇、村两级河长+村水管员组织管理体系、镇、村两级河长+村水管员+村保洁员巡护管理体系和镇网格+村网格+村网格员+村水管员监督管理体系,切实履行全镇2条河道的治理监督工作。作为镇党委书记,日常工作很忙,但她总会抽出时间,查看河道清理、“清四乱”、抗旱排涝等工作,日常安排专职巡查员对全镇范围的河道进行河道治理情况督查,并实时将问题拍下照片发到河长制工作群里。一系列工作有力推动了坝墙子镇的河道治理工作,长效保洁成效明显,有效杜绝了已治理河道的反弹情况。镇里的治水工作做好了,她鼓励各村继续做好保持工作;对发现问题的地方,及时督促责任人进行落实整改。正是这种身先士卒,不遗余力的精神,激发起全镇干部河湖治理的热情与力量。

  二、身体力行,做治水工作的践行者

  每年6月份开始,她组织全镇力量全力加强对辽河、新开河河流的防汛工作,加强防汛巡逻,防汛值班工作,注重防洪与生态治理相协调。坝墙子镇规划套堤全长8.3km,其中2.3km套堤为沙体结构,汛期时,水位高、压力大,造成坝体不稳定。每到汛前,在规划套堤上铺设塑料布。每年6月15日前,增加人员看护、修土牛子、在道口备足土方。每年6月20日前,完成对雨淋沟、水漏子进行填平、夯实,并灌填各种洞穴,打净背水坡杂草。而在这些工作中,我们都能看到王天娇同志的身影。有些不理解的群众都认为这是政府作秀,是形式主义,而正是像王天娇同志这样的好干部,用长期坚持、身体力行消除了群众的疑虑,做好群众的宣传工作,让更多的群众重视了河水治理工作,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其中。2019年8月,辽河套堤告急,在她敬业精神的感染下,已退休的水利站书记刘玉鹏、原张家村党支部书记赵金贵和200名群众自发到达告急现场,组织挖掘机10余台,翻斗车30余辆,连续奋战三天两夜,保证了堤坝的安全。

  三、悉心以对,做治水工作的宣传者

  王天娇同志自觉围绕县镇两级关于防汛抗旱、河道治理、“清四乱”等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科学治水的思想内涵,积极贯彻上级会议精神,先后组织镇、村干部学习治水知识、政策和措施等。在做好精神学习的同时,王天娇同志还借助网格地图,走村入户宣传治水,每次走访农户她都对村里工作人员说:“你对群众有多真,群众就会对你有多亲。”同时,她还对群众悉心讲解和宣传河水治理的目的和意义,介绍政策政策措施,普及治水知识,积极推广生态理念,使更多村民踊跃参与到全民治水的工作中。

  四、筹划资金,做治水工作的领导者

  为了治理生活污水,保障全镇人民身体健康,王天娇同志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及政策支持。在2017年,坝墙子镇实施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积极推进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2018年6月完工正式运行。该污水处理厂对坝墙子镇怡家园和农垦佳苑两个小区及坝墙子学校的生活污水进行处理,污水处理设施产生的污泥进行稳定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处置,禁止处理处置不达标的污泥进入耕地,非法污泥堆放点一律予以取缔,并编制污泥综合利用或处理处置设施建设与改造规划,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2018年,鉴于工业园区25家企业污水无法排放问题,王天娇同志积极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进行汇报,在得到认可和支持后,主动联系有关部门进行实地的走访和查看,并组织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和沟通,积极向上争取资金1630万元,在园区建设了污水处理设施、铺设污水管网,使园区企业水污染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通过2个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彻底改变了坝墙子水污染的历史,同时也为治水工作的进一步推进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作为一名领导干部,王天娇同志尽职尽责,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并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一致好评。作为一名河长,她不分寒冬酷暑坚持巡河,对待每一条河道都像对待自己的河道一样认真负责,她这样认真负责的态度,是值得学习的榜样。让我们向和王天娇同志一样为治水工作默默奉献的人学习,传递社会正能量,为打造生态坝墙子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