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大连市 李玲
2020-07-23 11:17

李玲,女,49岁,村级河长,服务自由河(西岗区八一路街道河沿巷、鸣鹤西巷、荣信巷、华林巷、智勇巷)。

  事迹简介

  一、出谋划策,做“河长制”的领导者

  李玲同志把河长当成事业来干,对待这份事业,她总是充满热情、充满激情、充满感情,一心谋事、全心投入无论是在日常巡河中,还是在区河长办组织的各项工作中,这位基层河长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具备称职河长所应有的工作典范。

  二、定规立制,做“河长制”的监督者

  随着3月份的气温升高,村级河长在巡河工作中发现河道内绿苔滋生较快,对河道整体美观和水体质量带来一定影响。李玲同志立即将该情况报告区河长办,联系环卫企业集中人力进行铲除,并保持对此问题的持续跟踪。环卫企业也由此从“集中清”变为每日“随手清”、每周“定期清”,为自由河水环境治理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基层工作支持。

  如今,西岗辖区自由河,自杏园桥至华林桥沿河0.828公里范围内的河道两岸已成为了这位基层河长的另一处办公桌,李玲同志,无愧“最美河湖卫士”之称号。

  曾获奖项

  大连市“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2014年度大连首届利他“俊”青年、2014年度“大连好人”等荣誉称号。

  主要事迹

  大连市最美河湖卫士

  ——西岗区八一路街道河园社区书记、村级河长李玲工作事迹

  李玲,女,1970年9月出生,现任八一路街道河园社区党委书记,并兼任辖区内的自由河河长。作基层一名社区书记、河长,她本人先后荣获大连市“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优秀志愿者”及2014年大连首届利他“俊”青年、2014年度“大连好人”等荣誉称号。所在社区2014年荣获辽宁省机关档案工作省一级单位,2016年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2018年省级红十字家园荣誉称号。

  八一路街道河园社区辖区占地面积0.76平方公里,总户数5115户,人口10898人,社区党委下设九个党支部,32个党小组,648人党员,楼长91名,办公面积400平方米,一条自由河贯穿整个辖区,长度达800余米。

  一、出谋划策,做“河长制”的领导者

  自由河是大连市区南部的一条重要河流,流经西岗区八一路街道河园社区,于中山区虎滩湾注入黄海。作为河长制组织体系中最基层、同时亦是西岗区唯一的一位村级河长,李玲同志始终把河长当成事业来干,对待这份事业,她总是充满热情、充满激情、充满感情,一心谋事、全心投入到工作之中。无论是在日常巡河中,还是在区河长办公室组织的各项工作中,她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具备了称职河长所应有的工作典范,为全面推行落实西岗区河长制各项工作做出了不可磨灭的积极贡献。

  二、身体力行,做“河长制”的践行者

  2019年8月,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城区普降暴雨。位于中心城区的自由河,承担着为南部城区泄洪防涝的重要任务。李玲同志,作为基层河长,她不仅连续奋战在社区一线防汛工作中,而且还时时刻刻地心系自由河的泄洪状况。她带领社区干部、志愿者冒雨巡河,并时刻保持与西岗区河长办公室的工作沟通,随时通过电话和发送照片的形式报告自由河实时泄洪状况,直至台风警报解除,降雨结束。在她的辛勤工作下,自由河安全、高效地完成了南部城区的泄洪任务,八一路街道辖区内无内涝现象发生。

  社会车辆驶入河道内违规停放问题一直比较棘手,且该问题常年存在,已属历史遗留问题,成为破坏河道水域岸线管理保护的顽疾。在辖区自由河“四乱”问题整治中,李玲同志不辞辛劳地陪同区河长办、区公安机关开展问题调查,对河道内停放的车辆逐一进行摸排,走访周边商户,提前告知对方河道内严禁停放社会车辆,劝其改正违规行为;开展整治行动当天,在现场向顽固车主耐心进行解释,电话通知车主劝其自行驶离河道;整治行动完成后,每天对河道进行跟踪检查,门锁是否被人为破坏,公告牌是否完好,并及时向区河长办、公安机关汇报检查结果,确保专项整治行动的圆满完成。通过此次专项行动的开展,“乱占”——自由河唯一的“四乱”问题得到了根治。

  2020年,年初的一场无情疫情席卷全国。李玲同志作为书记兼村级河长,不仅领导社区和志愿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而且还积极协助相关部门督导环卫企业开展河道内外大清扫工作。在组织做好河道保洁的同时,及时清洁、消毒固定垃圾点、垃圾桶和垃圾分类设施,并对“卫生死角”进行清除,确保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和河道垃圾清理专项行动的圆满完成。

  三、定规立制,做“河长制”的监督者

  今年三月份,随着的气温升高,河道内绿苔滋生较快,对河道整体美观和水体质量带来一定影响。在巡河工作中发现此问题后,李玲同志立即将该情况报告区河长办,联系环卫企业集中人力进行铲除,并保持对此问题的持续跟踪。环卫企业也由此从“集中清”变为每日“随手清”、每周“定期清”,为自由河水环境治理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基层工作支持。

  类似的工作事迹数不胜数,河道两岸随处可见这位基层河长的美丽身影。西岗区河长办曾就每月巡河间隔期一事问过这位即将50岁的大姐,得到的回答是“其实我每天都巡河,因为我是社区书记,不可能每天仅坐在办公室内,且河道就在我管片内,上下班会路过,在走出办公室从事社区实际工作的同时也时不时地往河道内瞅瞅,河道内发生任何问题我都会及时发现”。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恢复河道健康生命的生态保护环境已经成为她的口头禅,事实确如所言,在区河长办工作人员对自由河检查暗访中,都能与这位村级河长在河道边不谋而合地碰面。

  如今,西岗辖区自由河,自杏园桥至华林桥沿河0.828公里范围内的河道两岸已成为了这位基层河长的另一处办公桌,李玲同志,无愧“最美河湖卫士”之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