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盘锦市 钱亚超
2020-07-23 11:24

钱亚超,女,45岁,志愿者,服务辽河(以盘锦段为主)。

  事迹简介

  2006年,钱亚超从一位颇为成功的商人转身成为一名环保志愿者并于2011年发起成立一家以保护辽河为核心议题的社会组织,并迅速发展志愿者二百余人。

  十余年间,钱亚超带领团队从线上线下科普宣传、公众倡导、定期巡护、污染监督、传播辽河文化和书写政府提案等多种工作手法带动和影响公众参与身边的河流保护并配合水利环保部门开展工作。

  她带领团队开发青少年河流教育项目,累计服务中小学生两万人次;不定期开展的河流巡护(净滩)工作不仅为有关部门提供第一手资料,同时为公众搭起与河流情感对接的桥梁;他们深度挖掘和传播辽河文化,用文化的力量呼吁市民的生态担当;他们积极与政府对话与其他环保组织合作,充分发挥民间力量参与辽河保护的作用。

  曾获奖项

  团中央第六届母亲河奖;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中国少年儿童生态道德教育优秀指导教师;辽宁卫视中国好人。

  主要事迹

  企业家转身投入民间环保

  2006年10月是钱亚超人生的分水岭,在这之前她是一个代理多个知名厂家洗化用品的女老板,每年超千万左右的营业额让她的事业如日中天、家人衣食无忧,可在繁忙的工作中钱亚超也总觉得缺少点什么。直到2006年10月份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她了解到中国还有很多民间环保人,比如北京自然之友的发起人梁从诫先生、保护淮河的霍岱珊老师、为怒江奔走呼号的汪永晨,,钱亚超在和他们面对面的交流中和故事里第一次听到河流可持续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等新鲜的话题,其中透露出来的“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道理似乎一下子就找到了她的价值观所在,一个声音在她心里越来越洪亮,那就是“面对环境问题,不能坐以待毙,我也要做像这些前辈一样的人”。于是,当年年底钱亚超就开始不计成本地收了原本经营很好的生意,全身心地投入民间环保工作中做了一个无薪无头衔的志愿者,累积志愿服务时间超过20000小时。

  发起成立保护河流的专业机构

  2011年,已经做了近5年专职环保志愿者的钱亚超又和一些志同道合的青年朋友发起成立了盘锦市大洼区环境科普公益协会,这是一家在当地民政部门正式注册的环保公益类社会组织,主要工作议题就聚焦在辽河流域水环境与健康领域。在机构成立之初,钱亚超就把专业化、职业化、差异化和项目化作为机构的发展目标,立志通过提升公众的环保意识和发动公众参与为家乡的母亲河——辽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成立当年即发展志愿者二百余人。

  多元化工作手法推进河流治理

  机构成立10年以来,钱亚超几乎把全部的精力和心血都投入到了这个充满活力、无私奉献的“大家庭”中来,视其为生命,与之共同成长.10年间,钱亚超带领志愿者们走遍了盘锦21条河流,徒步3000余公里,通过12369环保热线向环保监察部门反映企业非法排污和居民不合理排污72次;他们开发的《辽河大讲堂》河流科普课程透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超过8万人传播辽河科普知识,增强公众对于母亲河的认知;他们积极参与团中央“健步走,赢积分,换树木”等充满时尚元素的公益活动赢得了越来越多青少年的喜爱;他们也尝试透过辽宁省环保厅环境信息平台通过申请环境信息公开的方法来监督省内国控重点排污企业污染物排放;近3年,为了更好地了解河流的现状和历史,他们团队又多次溯源至河北、内蒙古和吉林地区,深度挖掘和探索更有效治理辽河的公众参与方法,并且用文化的力量尝试发动全领域的公众力量;2017年,他们成功争取到团省委的支持牵头实施“四城联动青少年河流教育”行动,为省内民间环保类公益组织联合行动探索新路径

  由于,钱亚超及其团队10余年深入一线脚踏实地的工作,他们的成绩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2013年,“公众参与保护母亲河”项目获得了欧莱雅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一等奖,机构成为辽宁省唯一一个中国青少年生态环保圆桌会议的发起单位。2014年,钱亚超负责开发的“辽河滋韵自然步道计划”获得团中央“第七届中国青年丰田环保奖”,这不仅让活动的经费得到落实,也有机会让她的团队能够站在全国的公益舞台上展望未来。2015年,经过层层角逐“Green自然学校”获得辽宁省青少年生态环保公益行动第三季金奖。目前,他们的体验式自然教育活动已服务过数千名青少年,通过引导这些青少年在自然当中学习、向大自然学习,提升其生态道德素养,成为辽宁青少年自然教育领域的品牌机构。2015年底,机构的主打项目“绿色交换空间”获得团中央举办的全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项目大赛银奖。2016年、2017年,他们团队针对青少年的自然教育2.0版本和3.0版本又连续获得全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项目大赛银奖。2018年,钱亚超成为盘锦市第八届政协委员,发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职责她又通过书写政府提案积极为政府的河流保护治理相关部门献言建策。

  社会认可提供更坚实的发展空间

  多年来,由于钱亚超的努力付出和带领团队参与民间河流保护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绩,她先后获得第六届母亲河奖、全国少年儿童生态道德教育优秀指导教师、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辽宁省优秀环保志愿者、辽宁省十佳校外辅导员和盘锦市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和称号。2018年,她又被评选为辽宁卫视中国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