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营口市 王颖
2020-07-23 11:27

王颖,女,48岁,村级河长,服务营柳河位于营口市站前区货场里。

  事迹简介

  河流是人们赖以生存的水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全面推行河长制将是服务民生重要之举。

  自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站前社区河长王颖同志,严格按照上级河长制各项要求,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她认真履行河湖管理保护责任,她夏日不畏酷暑,冬日不畏严寒,积极开展日常巡河工作,她成立了以公益岗为主的巡河队,每天两次清理营柳河河道旁的垃圾,打捞河面漂浮物,清理乱堆乱放,做好宣传工作。

  作为河长,她一定尽职尽责,让营柳河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

  主要事迹

  河流是人们赖以生存的水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全面推行河长制将是服务民生重要之举。

  营柳河位于营口市站前区跃进街道站前社区货场里,营柳河河段全长两公里,自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站前社区党委书记王颖同志担任村级河长,她将创建优美河湖作为河长制实施的重要目标,严格按照上级河长制各项要求,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她认真履行河湖管理保护责任。齐心协力打好水环境保护治理攻坚战,认真做好建设美丽河湖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工作,让营柳河的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

  一、投身工作,做好营柳河整治的“践行者”。

  在巡河过程中发现的垃圾,不管是不是自己负责的河道,她都会及时安排清理。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在河道清理行动中,在卫生死角清理中,在道路垃圾打扫中,都能看到王颖同志的身影。她用长期坚持、身体力行做好了群众的宣传工作,让更多的群众重视了营柳河整治工作,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营柳河整治活动中来。王颖同志积极履行“河长”的职责,开展河流巡查、整治四乱等项工作,收集河流保护相关文字、图片、视频等信息,宣传保护河流的相关政策,收集、反映居民意见,带动居民护河爱水,参与相关学习培训交流活动等,并开展巡视、监督、保护等工作,在营柳河河道旁设立了河长公式牌与站前区河长、跃进办事处河长,共同开展水环境治理,加强水污染防治,强化河排污口管理,严格水资源管理,禁止向河道内倾倒垃圾,形成了全民治水爱水的浓厚氛围。

  二、热心以对,做好营柳河整治的宣传者

  自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王颖同志自觉围绕省、市、区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营柳河整治的思想内涵,积极贯彻营柳河整治会议精神,先后组织社区干部、居民学习营柳河整治知识、政策和措施等。在做好精神学习的同时,王颖同志还对群众悉心讲解和宣传营柳河整治的目的和意义,介绍营柳河整治政策措施,普及治水知识,积极推广生态理念,使更多居民群众踊跃参与到全民营柳河整治的工作中。王颖同志每周赴河道一线进行巡河,通过发放宣传单、悬挂条幅等形式向居民群众宣讲政策,倾心听取居民对河长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耐心做好少数居民思想工作,劝导并阻止居民群众向河道沿线乱扔垃圾、乱排废水、乱搭乱建等非法行为,督促清除河道内拦网、地笼网等河障,保证了营柳河沿线水清、水净。

  三、强化管理,做好营柳河整治的监督者。

  王颖同志不但积极宣传上级提出的营柳河整治方针政策,还结合实际,围绕省、市、区的相关文件做好落实工作,作为村营柳河整治工作的分管领导,她严格管理好自己负责的2公里河道的清淤和保洁工作,日常安排专职巡查员对全路段范围的河道进行河道保洁情况督查,并实时将问题拍下照片发到办事处河道保洁监督群里。监督巡查活动有力推动了营口市的营柳河整治和河道保洁工作,长效保洁成效明显,有效杜绝了已治理河道的反弹情况。她鼓励社区居民继续做好保持工作;对发现问题的地方,及时督促责任人进行落实整改。正是这种身先士卒,不遗余力的精神,激发起全辖区居民对营柳河整治的热情与力量。 四、不忘初心,做好营柳河的守护者。

  为使河长制工作长效化规范化,王颖同志经常在休息日、上下班的路上、工作间隙带着她的巡河记录本和摄像手机详细记录河面的漂浮物、河坡垃圾都记得清清楚楚,及时反馈到上级管理部门。该河沿线以前河周围的居民乱丢垃圾的现象较多,“脏乱差" 现象较为突出。她夏日不畏酷暑,冬日不畏严寒,积极开展日常巡河工作,她成立了以公益岗为主的巡河队,每天两次清理营柳河河道旁的垃圾,打捞河面漂浮物,清理乱堆乱放乱占等现象,2018年至今共清理垃圾8立方米,巡河150余次。

  作为一名社区党委书记,王颖同志尽职尽责,出色地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作为一名村级河长,她做到守水尽责、守水有责、守水负责,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为实现“水清、流畅、面洁、岸绿”的营柳河两岸,保护好我们美丽的大家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并得到了市、区治水办相关领导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