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朝阳市 刘延辉
2020-07-23 11:29

刘延辉,男,35岁,巡(护)河员,服务朝阳市全域河流。

  事迹简介

  一、定规立制,做河流管理保护的市级设计者。他参与编制《朝阳市河长制工作方案》《一河一策》等3大方案与12项工作制度。二、身体力行,做河流管理保护的市级践行者。他深入现场,摸清朝阳市河流的4大项,12小项,136个具体问题,并以开展专项行动、加强督导检查等形式推进问题解决。三、开拓创新,做河流管理保护的市级先行者。开启“互联网+河长制”新模式,提出了河长办+市政府督查室的联合工作模式。他首创把河道管理线等数据导入GoodyGIS地理信息系统,使全市河库管理人员明确自身位置与管理线,让河道管理有理更有力。四、悉心致力,做河流管理保护的市级宣传者。他积极宣传《辽宁省河长制条例》,在全社会营造爱护河湖、保护河湖的群众氛围。

  曾获奖项

  辽宁省河长制考核朝阳市2018、2019年荣获最高档“好”。

  主要事迹

  辽宁省朝阳市河长办刘延辉申报最美

  河湖卫士“青年河湖卫士”事迹

  35岁的刘延辉,毕业于西安理工大学,从2003年入校学习的是水文与水资源专业,又称陆地水文,主要研究方向就是河道。从那时起,便与河流结下不解之缘。2007年参加工作以后,在朝阳市水利规划勘测设计院以河道治理、水库除险加固为主要工作内容。后因工作出色,先是借调至朝阳市河长办3年,然后调转至河长制工作科(河湖管理科)至今。“宁可身受累,不可脸发红”是的他座右铭,他坚信公职人员虽然不创造经济价值,但他们创造的社会价值更难能可贵。

  一、定规立制,做河流管理保护的市级设计者

  市级河长办是省级河长办与县级河长办的纽带,也是市直相关部门的联络员,更是市级层面的设计者。在2017年,河长制对于朝阳人来说,还是一项新鲜事物,制度、规定、规划等顶层设计一片空白。刘延辉临危受命,借调至市河长办工作。他到了河长办以后,迅速进入角色,他主动联系浙江省宁波市、绍兴市、金华市的河长办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向先进地区取经学习,保质保量的编制了《朝阳市河长制工作方案》等3大方案与12项工作制度,并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2622人的河长体系,制定了市级考核方案,做好了朝阳市河长制与河流管护的顶层设计。

  二、身体力行,做河流管理保护的市级践行者。

  制度贵在执行、重在落实。为了高位推动河流管理保护工作,3年来,他组织市级河长制总河长会议等会议18次;服务省市级河长巡河43次;组织市级督导检查30次;组织参与专项行动18次;处理上级督办、群众来电、来访举报问题50余件,推动全市志愿者深入河道清垃圾,整治城乡环境。通过这些努力,朝阳市“四乱”问题得到初步解决,河道垃圾得到清理,河流水质逐步好转。

  为了摸清河流存在的真实问题,他主动担任朝阳市“一河一策”项目总负责人,带领20余人团队,深入34条河流第一线,掌握第一手河道资料,列出朝阳市河流水库4大项,12小项,136个具体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明确了任务措施、实施年度与责任部门,并大力推进问题的解决。指导各县(市)区编制出切合朝阳干旱地区河道实际的480条1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一河一策”,并按照“一河一策”开展治河、管河、护河工作。

  为了明晰河流管理界线,他起草编制了《朝阳市市管河流管理范围划定实施方案》,详细说明了划界工作的时间节点、工作程序、成果要求等,为市、县两级的河道划界工作指明方向,为河道管理奠定基础。

  为了解决朝阳市河道存在的问题,他提出了河长办+市政府督查室的联合工作模式。由两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朝阳市所辖7个县(市)区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并将督导检查情况纵向通报至市级河长;横向通报至县级河长、河长办和市直相关部门,从而达到推动河道问题解决的目的。

  三、开拓创新,做河流管理保护的市级先行者。

  为了方便基层人员管护河道,他首创把河道管理线、砂场范围、水库管理线、水文站等矢量数据导入GoodyGIS地理信息系统与奥维互动浏览器,使全市河库管理人员在现场就能明确出所在位置是否处于河道管理范围,采砂是否越界,让河道管理有理更有力。他提出要充分发挥农村“六大员”(河管员、护林员、护路员、防疫管理员、草原管理员、食品协管员)在河道管理保护中的作用,设立“六大员”清理队兼宣传队,随时巡查、宣传、清理河道卫生。

  在他的倡导下,开启“互联网+河长制”管河、护河的新模式。自2019年9月1日起,在北票市率先试行使用“河长通”App智能巡河系统,县乡村三级河长及村级河管员利用软件进行在线巡河,巡河信息实时上传,发现问题实时上报,问题处理实时跟进,促进了河道的常态化管理,效果显著。2020年他将该App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与此同时,他加强无人机操控学习,与卫星遥感、视频监控等技术手段结合,加强河湖管护,建立天、空、地、人立体化监测监控体系,以信息化推进河湖管理现代化。

  为了做好“清四乱”工作,他主动联系省河长办开展暗访行动,对于发现的河道四乱问题,向领导建议,以市级副总河长署名信件的方式向各县级总河长告知暗访结果,提请县级总河长组织落实,所有县均按时完成了整改工作,效果显著。

  四、悉心致力,做河流管理保护的市级宣传者。

  在他的积极推动下,朝阳市河长办通过省、市水利门户网站在互联网中宣传河长制与河流保护相关信息;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政务公开等宣传日开展宣传活动;在朝阳市电视台《朝阳新闻》栏目中心以《实行“河长制”助力生态环境建设》做了专题新闻报道,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提高了老百姓对河长制的认知,让爱河、护河的理念在朝阳市深入人心。

  经过不懈努力,朝阳凌河流域水环境逐步好转,大凌河朝阳市区至北票段冬留鸟特别是天鹅数量逐年增加,沿河绿化带也成为人民群众的重要休息娱乐场所。朝阳市2018、2019年在全省河长制考核中连续荣获最高档“好”的成绩。面对这些他说:“河道管理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他将用他的专业知识和自身努力推动朝阳市河流面貌持续好转,让每条河流都像大凌河一样成为造福朝阳人民的幸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