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抚顺市 李德禄
2020-07-23 11:33

李德禄,男,47岁,志愿者,服务抚顺市浑河,章党桥-长春桥段。

  事迹简介

  李德禄从2017年开始,便主动承担起了护河巡河的工作。自那以后,护河巡河就成了李德禄业余生活中重要的事情,他以身作则开展志愿巡逻,从不计较个人得失。2019年开始,李德禄觉得个人的力量始终有限,便开始发动所联系的各支志愿者队伍一起加入到“保护母亲河”行动中来,先后组织了十余次大型的宣传志愿活动。2020年,李德禄围绕市委市政府“城市双修”“农村双建”中心大局,更加积极地开展河道保护活动,不仅组织百余名志愿者清理滨水公园,加强水质治理,更是建立“城市双修”巾帼志愿服务示范点,带领志愿者深入社区,参与社区实施“保护母亲河”行动。在李德禄的坚持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保护母亲河”行动中来,踏踏实实地为巡河护河工作贡献着,为广大市民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曾获奖项

  2018年获得 “红十字五星级志愿者”,“2019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座谈会先进个人”,“2019年红十字雷锋”,“2018年优秀慈善义工”等市级荣誉。

  主要事迹

  志愿奉献 保护母亲河

  ——最美河湖保护志愿者、抚顺聚沙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李德禄

  在抚顺美丽的浑河及各大小支流河的岸边,无论是烈日暴晒的夏天,还是寒风冻雨的冬天,大家经常会在河道边发现一个熟悉的身影,我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浑河的守护人”——李德禄。

  一、守望浑河不懈怠,承担责任敢担当

  浑河宛如一条玉带贯穿抚顺,给城市带来了良好的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存在很多问题。浑河,河如其名,多年来河道内更是杂草丛生,河面上漂浮着不少垃圾,不仅影响着抚顺的市容市貌,还给河道治理带来巨大的问题。作为土生土长的抚顺人,作为一名多年来服务于公益组织的志愿者,李德禄觉得自己有一份责任,去保护好这条母亲河。

  从2017年开始,李德禄便主动承担起了护河巡河的工作。自那以后,护河巡河就成了李德禄生活中重要的事情。除了工作,只要一有时间,就能看到李德禄的身影。有的路段的河道处在车道、车流量大,垃圾、树叶多,有时大风刮的方便袋、废纸漫天飞舞,李德禄不畏辛苦地顶着烈日捡拾垃圾;有的路段的河道紧挨住户,有人在河岸两旁种菜,李德禄不断劝导种菜的人直至恢复河道原貌。很多人觉得他在管闲事,就问他,你这么做政府给你开多少工资啊?面对这些质疑,他总是毫无怨言,微微一笑说道:我不开资,浑河是我们大家的,保护好浑河我义不容辞。就这样他默默的奉献了2年多的,特别是每逢节假日都是河道垃圾产生的高峰期,李德禄更是没日没夜的开展志愿巡逻,在他心中就有一个目标,力争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河道新环境。

  二、公益团队显身手,解决问题不放松

  随着浑河实行民间河长制,李德禄也真正成为了浑河的民间河长。700多天的连续守护,让“河长”李德禄觉得个人的力量始终有限,必须联合大家的力量才能形成合力。

  2018年开始,李德禄觉得便开始发动所联系的各支志愿者队伍一起加入到“保护母亲河”行动中来,二年多以来参与人数在几百人的大型志愿活动他就组织了十余次。2019年4月份,李德禄带领抚顺聚沙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以“文明抚顺”为主题开展倡导绿色环保、保护母亲河清理环境卫生活动。180多名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一大早就带着孩子从四面八方赶到月牙岛公园,开启了徒步环保公益之行,用心丈量脚下的路程,用双手美化每一处景色,呼吁每个市民遵守文明规则,爱护大家共同的环境卫生,成为秀丽风景里和谐的一员。5月份,在李德禄的组织沟通下,20支社会各界学雷锋志愿服务队、527人自东洲湿地公园到沈抚交界处,分段包片沿河捡拾垃圾,总里程达43公里。2020年,李德禄围绕市委市政府“城市双修”“农村双建”中心大局,更加积极地开展河道保护活动,不仅组织百余名志愿者清理滨水公园,加强水质治理,更是建立“城市双修”巾帼志愿服务示范点,带领志愿者深入社区,参与社区实施“保护母亲河”行动。志愿者们在李德禄的带领下,常态化开展河道清理整治活动,对河道周边的“小开荒”进行平整,还向河道附近的居民进行环保宣传,号召大家共同保护河道环境,杜绝向河道周边倾倒倒垃圾、扔杂物等不文明行为。在组织志愿团队开展活动中,李德禄出人出力,一份报酬没有,反而常常需要自己搭钱购买一些工具、水等物品,他对此毫不在意,不觉得自己吃亏了,他总说:“志愿活动,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只要能达到保护河水的目的,什么付出都是值得的。”就这样,在李德禄的坚持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保护母亲河”行动中来,踏踏实实地为巡河护河工作贡献着,为广大市民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没有声名显赫的地位,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是平凡的点滴,李德禄深知河湖保护工作永远在路上,必须常抓不懈,他凭着对自己钟爱的志愿服务事业的追求,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努力让群众更有幸福感,带动更多的人加入爱河、护河的行列,在平凡的岗位上,留下闪光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