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巴彦淖尔市 徐英海
2020-07-22 14:38

徐英海,男,44岁,巡(护)河员,服务天吉泰镇境内各级河沟湖。

  事迹简介

  多年来,徐英海带领所分管的干部、基层河长和河湖保护志愿者深入基层一线,起早贪黑,走遍全镇各个角落,用坚实的脚步丈量了每一寸的排干沟。在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中,更是积极行动,利用会议、启用河长通手机App、签订责任状、高音喇叭、微信和宣传标语等形式,做好“清四乱”工作的宣传和动员,排查问题过程中,有时一天开车行程200多公里,徒步行走近30公里;黄委“清河行动”问题整改过程中,他主动上门做违建户的思想工作,大到“清河”政策,小到个人生命财产安全,终于将问题按期落实整改销号;并不断完善乡镇河湖管理长效机制,注重治理实效,及时完成各级河长办下达的各项任务和问题整改,并多次受到上级表扬,工作得到肯定。

  曾获奖项

  县级农田水利建设先进个人。

  主要事迹

  最美护河人的初心和坚守

  —记天吉泰镇河湖办徐英海

  我们都说,秀山丽水,因水而在,因水而兴,因水而美。无论涓涓细流抑或汪洋大江,都灌溉着这片肥沃的土地,孕育着源源不断的生命之流。千百年来,我们河套儿女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辛劳耕作,古有王同春开阡陌修河道,今有护河人不忘初心永坚守。五原县天吉泰镇河湖办的徐英海同志就是这一群普通护河卫士中的一员。

  内蒙古五原县天吉泰镇,有黄河母亲河和总干渠横穿境内,六条干渠、分干渠从镇域引水通过,两条排水干沟南北经过,还有群管支斗农毛渠沟星罗密布。在天吉泰镇境内每一条清澈的河沟旁边,总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那一个在天吉泰村民眼中的“爱管闲事”的巡河员。

  2017年,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委、市政府下发《巴彦淖尔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 9月底开始实施。五原县因地制宜,制定了河长制的各项工作制度,10个乡镇也相继成立了乡镇河长办,保障了河长制湖长制在当地落地生效。

  徐英海作为天吉泰镇河长办元老级人物,从河长办的成立到每一项规章制度的落实,都投入了十二分的热情,他由衷地说,“这下好了,河湖保护的事情终于有机构专门管了”。镇里的每一条大大小小的排干沟的早就深深地嵌入了他的生命,从事乡镇工作二十多年,徐英海从一名水利技术员到分管乡镇水利工作,所有的工作都没离开一个水字,他总说“河套地区要没了黄河水,那叫甚也做不成个活气”。他在工作中辛勤付出,早出晚归,有时好多天都回不了家,面对老人、孩子、妻子的期盼,他总是会愧疚地说,黄河就像母亲一样,我们要爱护她,珍惜她。这是我的工作任务,也需要孩子你们这一代接续奋斗,才能让黄河母亲一直哺育我们。克服了家人的不理解,他一心扎在工作中。多年来,他带领所分管的干部、基层河长和河湖保护志愿者深入基层一线,起早贪黑,走遍全镇各个角落,用坚实的脚步丈量了每一寸的排干沟。

  今年3月份以来,全市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又适逢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进入验收阶段,他更是积极行动,利用会议、启用河长通手机App、签订责任状、高音喇叭、微信和宣传标语等形式,做好“清四乱”工作的宣传和动员,他在天吉泰镇境内采取“摸情况、找短板、破难题、抓落实、严督查、出效果”的方法,通过遍访各级河渠沟道及湖泊,查找问题,及时整改。境内有的河沟可以开车排查,但有的根本无法通车,他只能徒步行走进行排查。排查多的时候,他一天开车行程200多公里,徒步行走近30公里。原本皮肤白皙的他,经过风吹日晒,变得皮肤黝黑。有一天,单位同事和他开玩笑说:“徐主任,怎么变得这么黑?”他笑着说:“黑点健康,再说不是有句话叫白丑黑袭人嘛!”,把工作中一切的辛勤和付出都化在谈笑中。

  在2019年黄委的“清河行动”中,天吉泰镇境内有两处河堤内违建,涉及的违建户思想认识不到位,有抵触情绪。为使清障工作早日完成。他主动上门做违建户的思想工作,大到“清河”政策,小到个人生命财产安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多次的解释,违建户从不理解到理解,终于同意搬迁到堤外。但是,拆迁工作并不是那么简单容易的事情,面临很多困难。尤其是复丰村王荣华家,在此居住30多年,固定和临时建筑就有近1000平方米,还有养殖羊300多只,在村中没有宅基地。他及时与镇村干部和分管土地规划工作人员对接,帮助王荣华找到了搬迁用地。可就在拆迁的过程中,又出现了好多问题。王荣华本人生活并不富裕,因为没钱找机械找人,买材料很难,这可把徐英海着急坏了,“清河”行动是有规定期限的啊!面对这些困难,他并没有退缩,主动帮助王荣华想办法,为了使搬迁工作进行得更加顺利,他一直坚守在现场,指挥车辆和人员,帮忙放线、买材料,为了赶进度,他又从食堂给工人定饭,自己开车给工人送饭,这样坚持了二十多天。在他的努力下,拆迁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现在已经全部完工。工作完成了,老百姓的安全隐患排除了。

  从事基层工作二十多年,徐英海从一名水利技术员到分管乡镇水利工作,他带领所分管的干部、基层河长和河湖保护志愿者深入基层一线,起早贪黑,走遍全镇各个角落,培育出一个又一个,一批又一批的河湖卫士,全部投身在保卫河湖的一线。

  徐英海始终坚信,绿水青山的梦想,不只是国家的、政府的,更是每一个人的。保护好母亲河,守护好水环境,就是在这个富饶而充满生机的土地上,以美丽环境带动美丽经济,用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保护和改善河湖水生态环境,让老百姓用上清洁干净的水,享有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产生活环境,也是管水人、护河人永远坚守的初心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