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盟 那仁图雅
2020-07-22 14:47

  

那仁图雅,女,52岁,村级河长,服务策克嘎查共有6条河流、其中,省级河流1条(黑河),旗级河流(河段)2条(三道河、四道河),2座湖(居延海、天鹅湖)、6条苏木乡镇级洪沟。

  事迹简介

  自2000年开始实施黑河干流水量统一管理调度,策克地区濒临消失的植被和脆弱草场得到了浸润和抢救性保护,重新焕发了生机。正是因为那仁图雅的亲身经历和感受,才使她真正明白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的生态理念,让她对河湖倍加呵护。在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她一直坚持巡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了让家乡的河水更清,让家乡的湖更绿,身体力行,践行自己的初心使命,让自己成为了家乡河湖的守护神。所以她几乎每天都要上河湖上巡查,策克嘎查河湖分散且数量多,对巡护工作增加了难度,但她从来不抱怨,只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护巡好这一方河湖,向农牧民宣传“河长制”工作开展的意义、重要性等,在河道旁、在田间地头上,在公路沿线都有她驰骋的身影,为河长制的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的同时,营造了人人爱河、人人护河的工作氛围。  

  主要事迹

  我的家乡我的河、守护好这一方河湖

  --记策克嘎查巡河员那仁图雅典型材料

  那仁图雅,女,现年52岁,蒙古族,中共党员。2010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6月被选为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苏泊淖尔苏木策克嘎查嘎查达。那仁图雅是土生土长的额济纳人,她经历了额济纳历年来生态的变迁。20世纪90年代因黑河的断流、东居延海等 12 个大小湖泊先后枯竭干涸,植被退化、土地荒漠化、盐碱化等已严重危害额济纳绿洲的生存和发展。当时额济纳旗生态环境恶化引起了各级政府、各大科研院所、各级媒体等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这就有了后来“小小居延海,连着中南海”的故事;为有效遏制额济纳旗绿洲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合理调配黑河有限水资源,自2000年开始国家制定黑河分水方案,并实施黑河干流水量统一管理调度,东居延海自2004年第三次补水入湖以后实现连年不干涸,居延三角洲面积稳定在3328平方公里,额济纳绿洲边缘区、脆弱区和多年未灌溉区域也得到了有效灌溉,黑河沿线的地下水得到补充,部分地区濒临消失的植被和脆弱草场得到了浸润和抢救性保护,重新焕发了生机。正是因为那仁图雅的亲身经历和感受,才使她真正明白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的生态理念,让她对河湖倍加呵护。自当选为嘎查达以来,在工作岗位上她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深得牧民爱戴和领导认可,作为农牧民的“父母官”、共产党先锋队的一员,那仁图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兢兢业业在自己的岗位上辛勤地耕耘着、奉献着。特别是被任命为策克嘎查的巡河员以来,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让家乡的河水更清,让家乡的湖更绿,身体力行,践行自己的初心使命,让自己成为了家乡河湖的守护神。

  一、立足于“护”,成为河湖“守护神”。额济纳旗策克嘎查是一个牧业嘎查,位于额济纳旗北部边境,与蒙古国接壤,地处黑河下游,自然条件艰苦,气候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嘎查面积4142平方公里,人口256户574人。对策克嘎查来说保护好河湖就是保护了草场,草场丰美养殖就可以持续发展,农牧民就可以持续增收,对策克嘎查生产发展起着关键作用,所以要想生产发展,保护河湖是必不可少的。那仁图雅深知这个道理,所以她几乎每天都要上河湖上巡护,策克嘎查共有6条河流、其中,省级河流1条(黑河),旗级河流2条(三道河、四道河),2座湖(居延海、天鹅湖)、6条苏木镇级洪沟,河湖分散且数量多对巡护工作增加了难度,那仁图雅从来不抱怨,只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护巡好这一方河湖,让河里的水更蓝,让家乡的草更绿。

  二、着眼于“责”,坚持水岸同治。根据巡河护河实际情况,坚持巡护河湖工作规范化、高效化,对巡河发现问题进行详细记录并及时上报,督促问题顺利整改,对河湖旁边的垃圾及时进行清理。在每年来水量较大时期,那仁图雅的身影总会出现在各主要闸口,对发现的险情及时进行处置,充分保证河道通畅。在每年春灌时期,她总会加大巡查巡护力度,坚决杜绝嘎查农牧民私自打坝、乱开河道口等破坏河道行为,身体力行保护好河湖。自担任巡河员以来,她巡河巡湖里程达1800余公里,水闸值班200余次,拾捡垃圾80余包。她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初心,用实际行动体现自己的担当,用实际行动落实自己的责任。

  三、突出于“宣”,夯实工作基础。自“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那仁图雅同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旗、苏木两级关于“河长制”的决策部署,主动学习“河长制”的思想内涵和相关会议精神。在自己学习后总是及时将相关知识向嘎查辖区农牧民传达,充分利用手机、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信息传播媒介和下乡入户过程中,向农牧民宣传“河长制”工作开展的意义、重要性等知识,在河道旁、在田间地头上,在公路沿线都有她驰骋的身影,从而为“河长制”的贯彻落实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营造了人人爱河、人人护河的工作氛围。

  四、强化于“节”,抓产业促发展,保证生态持续向好。在工作和生活中,她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作为经历过额济纳河湖枯竭的农牧民,那仁图雅总会提起“小小居延海、连着中南海”的故事,“感谢党中央,感谢国务院,感谢朱镕基总理,”她每一句话都流露出对河湖中每一滴水的珍惜。她带领嘎查农牧民始终把绿色特色产业发展放在心上,拿在手里,按照“控制规模、稳定面积、改善结构、提高质量”的发展思路,以水定田、以草定畜,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区域布局,积极探索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的新路子、新方法。一是培育出“额济纳蜜瓜”特色地方品牌,并通过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认证,初步建立优质蜜瓜生产基地5000亩,同时大力推广无公害、绿色生产技术,有效防控病虫害,提高蜜瓜商品率和产出量,提升市场竞争力,主导作物蜜瓜年总产量达2.2万吨,特色蜜瓜产业已发展成为繁荣嘎查经济、推动农牧民增产增收的支柱产业。二是收缩草原畜牧业规模,她带领嘎查加大舍饲养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积极引导嘎查农牧民转变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据统计,2019年嘎查牲畜头数达到13432头(只),其中山羊9299只、绵羊2184只、骆驼1910峰,良种畜比重达到95%以上,舍饲、半舍饲牲畜养殖达规模到1.2万头(只)以上。年内出栏羊3400多只、骆驼210余峰;羊肉产量约70吨、驼肉产量约15吨。策克嘎查驼羊肉以肉色鲜红,肉质细嫩无膻味而著称,现已成为当地畅销畜产品,从而帮助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那仁图雅同志尽职尽责,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并得到了领导的一致认可。作为一名巡(护)河护员,她将每一条河道当成嘎查的生命血脉进行呵护,她用实际行动向人们展示了一个基层党员的职责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平凡极致是非凡的人生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