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伦贝尔市 耿爽
2020-07-22 14:53

耿爽,女,34岁,乡级河长,服务海拉尔河建设段、伊敏河建设段、海托哈努湖。

  事迹简介

  耿爽同志自担任海拉尔河、伊敏河建设街道办事处段副河长、海托哈努湖建设街道办事处副湖长,分管建设街道河长制工作任务以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较好地完成了上级部门交办的各项任务。

  2019年河湖“清四乱”拆除现场她始终亲临一线,不惧风雨,拆除河道内25户59间约80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协调施工单位出动钩机、铲车等机械设备10余台、连续作业40余天,清理拆除后的建筑垃圾777车30000余立方米,平整土地面积50000余平方米,对河道原貌进行了恢复和厚土覆盖。

  协助并组织河道垃圾集中清理整治行动,捡拾外运河道垃圾2900余袋;加强源头治理,推动合作村、互助村开展厕所革命,2019年改厕完成率100%。

  督促建设辖区村级河湖长定期巡河,发现海拉尔河北岸红星村辖区一处违建,通过动员使村民对违建进行了自拆;对红星村河道边多年沉积的建筑垃圾进行清理外运,清理面积达8400平方米,外运垃圾共计300余车。

  主要事迹

  守住河道治理红线 还整洁于绿水青山

  ——建设街道办事处耿爽

  耿爽同志,海拉尔区建设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海拉尔河、伊敏河建设街道办事处段副河长、海托哈努湖建设街道办事处副湖长,自分管建设街道河长制工作以来,她始终不忘初心和使命,肩负责任与担当,通过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营造宣传氛围,扎实推进河湖清四乱、政策宣传、河道清理整治等各项工作。

  清四乱任务当前,她是无惧无畏的“逆行者”。她任职之初刚好是海拉尔区开展河湖清四乱工作的初期,艰巨的任务当前,面对不熟悉的工作领域和初任领导干部的压力下,她没有退缩,迎难而上,将责任扛在肩上,边学边干,白天在河道内实地踏查、频繁走访、入户摸排,做到底数清;夜里她加班加点整理资料,完善工作明细,做到情况明。经过反复核、认真对,确定了河道内违章建筑25户59间,为全面清理打下坚实的基础。作为基层领导干部,虽然是女性,但拆除现场她始终亲临一线,不惧风雨,为的是能够第一时间解决疑难问题,为了将百姓物资损失降到最小,她会同包片单位多次入户进行政策宣讲和思想动员,发放告知书20余份,全面发动群众对20户40间近500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进行了自行拆除。面对违建房主的质疑和强烈的不满情绪,她虽然害怕,但从未表露,毅然选择了“逆向而行”,始终直面矛盾,耐心解答政策,化解百姓对此项工作的不理解,在作通百姓思想工作的基础上,协助推进了违建面积大、房屋强度高的5户19间违法建筑的拆除工作,确保了3700余平方米的违建拆除,打通了拆违攻坚的关键环节。针对河道垃圾乱堆和乱建的情况,建设街道办事处经过研究甄选,聘请了垫资能力强的专业队伍出动钩机、铲车等机械设备10余台、连续作业40余天,清理拆除后的建筑垃圾777车30000余立方米,平整土地面积50000余平方米,对河道原貌进行了恢复和厚土覆盖。她始终和施工人员同吃同劳,全程监督,确保恢复工作达到上级要求。“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拆除、清理、恢复生态的战线上,连续四十余天的坚守,日均工作10小时以上,没有怨言、没有抱怨、勤勤恳恳,用行动践行了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的使命与担当。

  河长制任务当前,她是尽心尽力的“宣传员”。她深知“污染在水、源头在案、关键在人”,从事河长制工作以来,她协助并组织“河畅景美 水清岸绿”河道垃圾集中清理整治行动十余次,捡拾外运河道垃圾、风运垃圾等2900余袋;加强源头治理,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大力宣传“小户厕 大健康”,通过微信群、村委会公示栏、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条幅等方式大力推进建设办河道南岸的合作村、互助村开展厕所革命,2019年改厕完成率100%。

  河道清理整治任务当前,她是兢兢业业的“勤务兵”。协调建设辖区河湖长定期开展巡河,及时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工作任务,在巡河过程中,发现了海拉尔河北岸红星村辖区一处违建,及时上报至区河长办及河道管理局,通过政策宣传取得村民理解,并对违建及时进行了自拆;申请资金对红星村河道边多年沉积的建筑垃圾进行了清理外运,清理面积达8400平方米,外运垃圾共计300余车,并对生态进行了恢复,守住了河道清理的红线;

  作为基层干部,耿爽同志面对艰巨的任务能够挺身而出、扎实工作,经受住了考验。她的韧性和拼劲儿也赢得同事们的认可和支持,大家都说她是拼搏的“女汉子”,她自己却认为这就是平凡人心中加上了一份守土有责的责任,坚持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念,下一步她还要继续结合河长制工作任务,加大巡河力度,切实做到清理全覆盖、整顿无缝隙、监管常态化,全力确保海拉尔河水清、河畅、景美。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