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尔多斯市 董永宏
2020-07-22 14:57

董永宏,男,37岁,民间河长,服务乌兰木伦河(康巴什、伊金霍洛旗河段)。

  事迹简介

  董永宏是一名地理老师,董永宏也是一位班主任。为了唤醒学生生态文明意识和积极参与环保行动,2011年9月,董永宏在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创办并开展“绿?爱”环保公益行动。主要包括垃圾分类与回收、资源整合利用、爱心助学行动、资料义卖、低碳马拉松、保护乌兰木伦生态环境行动、生态环保宣讲。

  其中,保护乌兰木伦河行动具体包括千人报告厅宣讲保护母亲河的意义、活动策划(志愿者培训)、现场调查、实地收集沿河垃圾、通过网络发布保护行动的图文资料进一步引起相关部门和民众的关注与保护。截至2020年6月,董永宏和志愿者自发开展保护鄂尔多斯母亲河行动50余次,对河岸的垃圾进行了“地毯式”扫描和清理。通过他的行动,乌兰木伦河的污染、生态破坏状况得到了有效的治理。为此,“绿?爱”荣获全国第九届“母亲河奖”的绿色团队奖。

  曾获奖项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第八届“内蒙古青年五四奖章”;内蒙古好人榜(“助人为乐类”);内蒙古自治区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鄂尔多斯市“青年优秀人才”称号;鄂尔多斯市青年五四奖章。

  主要事迹

  董永宏,男,汉族,1983年11月生,群众,研究生学历,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教师,曾获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第八届“内蒙古青年五四奖章”、内蒙古好人榜(“助人为乐类”)、内蒙古自治区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鄂尔多斯市“青年优秀人才”称号、鄂尔多斯市青年五四奖章。

  地理老师的环保公益情怀

  董永宏是一名地理老师,为了深入了解鄂尔多斯地理环境和生态状况,便于乡土地理课程资源的探索开发,从2010年至今,他先后数十次环鄂尔多斯开展野外考察,查找地方志、学术文献,深入探索鄂尔多斯地理生态环境与人文习俗,开发并积累了大量的乡土地理课程,同时,引导学生比较深入的认识鄂尔多斯的生态环境和帮助学生树立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意识。

  董永宏也是一位班主任。“做好本职工作外,我还想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对社会尽一份自己的责任。”他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为了唤醒学生生态文明意识和积极参与环保行动,2011年9月,董永宏在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创办并开展“绿色校园行,爱心溢满家”环保—爱心行动(简称“绿?爱”),成立志愿者队伍。主要包括垃圾分类与回收、废旧电池回收与处理、资源整合利用、爱心助学行动、高三资料义卖、“暖冬之行” 、“绿?爱”低碳马拉松、诚信超市、保护乌兰木伦生态环境行动、生态环保宣讲、志愿者培训11类。9年来,他带领志愿者累计回收塑料瓶150万余个、废旧纸张30万余公斤、整理再利用书籍资料28万余册、回收处理废旧电池2万余个、参加和举办低碳环保马拉松20余场,环保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很多学生家长也积极加入“绿?爱”团队,影响很多家庭树立环保理念。另外,他通过“绿?爱”行动成立爱心基金,不仅资助本地区贫困学子和社会重大疾病患者,还在藏、甘、黔、滇、川、青等贫困小学、福利院、山(牧)区开展公益助学,累计超过2000人次。不仅,让生态文明素养在学生心目中落地生根,同时培养了学生社会责任感。

  保护母亲河,从一个人到全校志愿者参与

  结合专业与野外调查,董永宏认识到鄂尔多斯典型的环境特征—气候干旱、生态环境脆弱、内流区面积广大。然而,在广袤的鄂尔多斯大地上流淌着一条季节性河流——乌兰木伦河(黄河的二级支流)。他独自先后上百次调研考察该河流,意识到对于康巴什、伊旗来说,这是一条集景观旅游(景观湖)、应急供水、维护生物多样性的母亲河,同时这条河的生态系统非常脆弱,自净能力非常低。

  然而,近些年,在他的沿河考察中,他发现乌兰木伦河及其沿岸存在明显的污染和生态破坏现象,主要包括:

  (1)上游水源地烧烤现象严重,甚至存在篝火活动,打碎的酒瓶、烧烤签子、塑料垃圾、木炭灰......遍地都是,有一些垃圾顺着河水留到了库区,沿河还有大量的死鱼散发着恶臭。

  (2)上游河槽地带存在大量的建筑垃圾,甚至有些建筑垃圾藏在灌木丛中和用土埋起来,只要下雨和河水上涨,建筑垃圾就会随水进入库区。

  (3)采挖河道砂石乱象。

  这让他感到非常难过,因为毕竟干旱的鄂尔多斯只有这么一条较大的季节性河流,一旦污染、破坏,后果不堪设想。于是,一方面,他积极向相关部门反馈巡河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并建议相关部门立即采取清理行动。另一方面,他组织“绿?爱”志愿者开展现场保护行动。具体包括千人报告厅宣讲保护母亲河的意义、活动策划(志愿者培训)、现场调查、实地收集沿河垃圾、通过网络发布保护行动的图文资料进一步引起相关部门和民众的关注与保护。很多次沿河考察都是徒步往返20km,经历过烈日炎炎、大风沙尘、冷雨不断,但是每次他和志愿者们都能做到紧张有序,对河岸的垃圾“地毯式”扫描和清理,有的时候徒步返回学校接近晚上11点了。他通过实际行动和公众号倡议广大市民,不在河边烧烤、钓鱼,不在河边倾倒垃圾,不乱采挖河道砂石,全民管河护河爱河,让我们共建美丽河湖,享受美丽河湖带给我们的幸福感!

  通过他的行动,乌兰木伦河的污染、生态破坏状况得到了有效的治理。截止截至2020年6月,董永宏和志愿者自发开展保护鄂尔多斯母亲河行动50余次,沿河收集垃圾不计其数。为此,“绿?爱”荣获全国第九届“母亲河奖”的绿色团队奖。

  “母亲河奖”,不仅仅是荣誉,更是责任

  在他的带领下,“绿?爱”已由市内走向全国,由中小学扩展到高校、企事业单位,发展校内志愿者300余人,校外企事业单位、社会团队、毕业生等志愿者1700余人,产生了积极影响,让生态文明理念在人们心中落地生根。

  2016年,“绿?爱”荣获首届全国中学生最佳社团(西北地区唯一家);2018年,荣获内蒙古第三届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获得银奖、内蒙古自治区“四个100”先进典型优秀志愿服务组织;2019年,“绿?爱”荣获全国第九届“母亲河奖”的绿色团队奖。“绿?爱”的理念再次得到认可和更大的传播,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一种责任。

  2020年,董永宏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哈巴格希街道党工委被聘为“保卫河川,守护蓝天碧水净土”公益环保行动的环保导师,在保护母亲河活动中加强环保教育,提升全民环保意识。同年,他被聘为鄂尔多斯市民间河长,这让他更加意识到保护河川的责任,他会带领志愿者一如既往的关爱河湖、服务河湖、保护河湖,主动宣传河湖管理保护理念,以实际行动守护河湖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