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锡林郭勒盟 鲍明珠
2020-07-22 15:00

鲍明珠,女,64岁,民间河长,服务锡林郭勒盟正蓝旗。

  事迹简介

  她是正蓝旗人与草原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湿地局义务宣教员、妇联执行委员会委员,2019“江河卫士—民间河长在行动”活动中,被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评为优秀民间河长,2019年寻找推荐“中国好少年”两名成功入选并聘为2019届“中国好少年”都兰的成长守护官。

  2018年她注册协会以来,在二年多的时间里,组织30多次公益环保活动,其中:清理河道垃圾10次,自然教育5次,种柳条6亩,种拧条扬柴90多亩,捡垃圾15吨多。为牧民举办纯天然手工羊油皂培训班1次,候鸟迁徙护飞、巡河多次。

  组织参加疫情防控20多人,会员捐款16450元,服务4022个小时,捐赠办公桌椅3套,纯天然手工羊油皂100块。

  曾获奖项

  在2019年“江河卫士——民间河长在行动”被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评为优秀民间河长。

  主要事迹

  鲍明珠——正蓝旗“人与草原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正蓝旗湿地局义务宣教员,在2019“江河卫士——民间河长在行动”活动中,被评为“优秀民间河长”。

  十多年前,她曾多次跟随北京的一个环保组织在正蓝旗做环保活动,她们深入草原牧户了解草场退化、草原垃圾、湿地保护和草原河湖水位下降等情况,从那时起,“环保”的理念逐渐深入她的心底。

  2018年她注册成立了正蓝旗人与草原环保志愿者协会,目的是带领更多的人参加到草原环保事业中。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她以身作则,组织了20多次环保公益活动,其中:清理上都河、洪图淖、黑风河河道垃圾4次,开展自然实训教育5次,种植防沙固沙柳条5.6亩、拧条30多亩,清理垃圾10多吨,举办制作纯天然羊油手工皂培训班1次,为候鸟迁徙护飞一次。同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组织20多人义务参加疫情防控,捐赠办公桌椅3套、纯天然手工羊油皂100块,募集捐款16450元,累计服务时间4022个小时。

  一、环保从水资源开始

  正蓝旗河湖众多,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保护河湖、湿地的活动中来,他以保护水资源、关注河道环境为出发点,多次组织大家在湿地公园、上都河、鸿图淖、黑风河源头开展清理河道和捡拾垃圾活动。

  桑根达来镇额日登达来嘎查夏营盘踞正蓝旗50多公里左右,木哈尔宝力格黑风河的源头就藏在这绿色森林与金色沙漠之间,来到这里映入眼帘的是碧波万顷的沙漠和茂密的原始森林,黑风河就在这山美水秀的地方蜿蜒曲折的流淌,给人绿色世界和天然氧吧的感受,被誉为“天然公园”当之无愧。但是当她们走进黑风河源头的深处,才发现这么美丽的地方,河两岸到处是旅游者遗弃的垃圾,她组织大家分头行动,一部分人踩着树干相互搀扶着走到河的对岸,一部分人走进森林和河畔两侧,大家不怕脏累,努力从河里、树林里、草丛里捡拾垃圾,再把捡到的垃圾肩扛手提运到沙漠脚下,再背到位于沙漠山顶的停车地点。虽然非常辛苦,但是没有一个人不积极努力,这次他们捡拾的垃圾约2吨左右,通过垃圾分类可以看出,这些黑风河源头的垃圾主要由酒瓶、易拉罐、塑料水瓶、塑料袋、野外烧烤垃圾构成,由此不难看出旅游垃圾对草原和水资源的保护带来的巨大压力。

  看着自己和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看到黑风河源头周边环境得到了一定的改善,她是这样想的:“一定要通过大家的环保实际行动,唤起每个人心中对家乡的爱,唤起对大自然的敬畏,让更多的人自觉自愿参加环保活动之中,共同守护家乡的河湖美景。”她也真心希望到初到草原旅游的人们,请给草原留下你们快乐的心情和对草原美好的祝愿,不要留下垃圾和污染。

  二、候鸟护飞、巡河

  正蓝旗内有丰富的河湖、湿地等资源,为鸟类栖息、繁殖和迁徙停歇提供丰富的食物资源和生存环境。同时,正蓝旗也是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政府也不断发力强化保护、注重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的候鸟保护意识。她组织的志愿者协会,也一直致力于对候鸟栖息地的长期巡护,在不惊扰鸟类的前提下,她和他的志愿组织积极开展“护飞行动”。

  2020年4月10日,她组织会员驱车前往小扎格斯台淖尔岸边、上都河(五一种畜场段)开展河湖、湿地保护、为迁徙候鸟护飞,巡河、捡拾垃圾等宣传活动。

  志愿者们身着艳丽的民族服饰,兴高采烈,高举宣传旗帜,通过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展示宣传标语和网络自媒体的形式,将“护飞”的精彩影像和动态向旗内外发布传播,呼吁全社会共同参与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活动中来,提升广大民众为候鸟自由迁徙“护航”意识,养成人人尊鸟,爱鸟,护鸟,保护河湖、湿地的环保习惯。

  三、保护河湖从孩子抓起

  在一次上都河清理河道捡垃圾的活动中,有很多蒙古族小学的学生自愿参加进来,孩子们对这样的大自然环境教育活动非常感兴趣,问了很多在日常生活中怎样做到环保,怎样去爱护河湖的问题。她则担当起了讲解员,边捡垃圾边给孩子们讲着湿地与森林、海洋对人类的重要性。通过孩子的问题,不难看出他们有些时候比我们大人更关心环保的问题。孩子们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亲身感受到地球环境日益恶化和河湖里的垃圾造成的严重后果。孩子们通过她的讲解和亲身体验了环保活动,了解明白了保护大自然环境的重要性。

  她更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保护自然环境、河湖、湿地、野生动物和鸟类,加倍努力保护草原生态环境,让子孙后代能看得见天蓝、水清、地绿,能闻得到草原奇花异草的芳香。

  四、入选优秀民间河长

  2019年8月15日,她报名参加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举办的“2019江河卫士——民间河长在行动”活动,民间河长要爱家乡、爱草原,并且有贡献精神。”她是这样理解民间河长的职责。通过评选出的10名优秀民间河长从线上线下报名开始,到资格审核、参与各项活动到成为候选人,最后经过严格评选,她被评为10位优秀民间河长之一。

  在颁奖分享会上,她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体会:“优秀民间河长不仅是一个荣誉称号,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做公益和环保这么多年,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很多,但看到我和大家做的环保活动确实有成效了,环境变得好起来了,参加环保志愿者也越来越多,我很欣慰。做环保,我一直都不会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