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卫市 王佳
2020-07-23 16:30

王佳,女,34岁,乡级河长,曾任宣和镇河长办主任、第八、九排水沟宣和段河长,现任迎水桥镇河长办主任、章家小沟迎水桥段河长。

  事迹简介

  下游到上游,三年多的时间她走遍了两个乡镇黄河两岸的20条河(沟)道;河南到河北,十几公里路程她驱车来来回回跑了无数遍。年仅34岁的她,凭着一股子韧劲和热情,相继担任沙坡头区两个乡镇的河长办主任、第八、九排水沟及章家小沟河长。她,就是迎水桥镇分管水利工作的副镇长王佳。建章立制,构建河长制组织体系;一河一策,出台河沟道治理方案;立查立改,落实河长制监管责任;争取项目,推动沟道全流域治理;群防群治,保护河道水生态环境。三年8万多公里车程,她用行动诠释着一名基层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为家乡一泓碧水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曾获奖项

  曾获司法部和中央综治办第二届“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个人、自治区“六五”普法先进个人。

  主要事迹

  下游到上游,三年多的时间她走遍了两个乡镇黄河两岸的20条河(沟)道;河南到河北,十几公里路程她驱车来来回回跑了无数遍。年仅34岁的她,凭着一股子韧劲和热情,相继担任沙坡头区两个乡镇的河长办主任、第八、九排水沟及章家小沟河长。她,就是迎水桥镇分管水利工作的副镇长王佳。

  建章立制,构建河长制组织体系。2017年6月至2019年3月,时任宣和镇副镇长的王佳同志,分管水利工作。初任镇河长办主任,她对全镇河沟道情况一无所知,为了迅速进入角色,她跟着水管站老同志从每条沟道起点跑到终点,兜兜转转了十几圈,分级分段熟悉掌握镇域河道名录。不到两年时间明确宣和镇12名镇级河长、68名村级河长名单,确定65名巡查员、57名保洁员。出台镇村两级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完善河长制八项制度,建立河长制微信信息群,进行信息化、及时性管理,确保河长制工作及时有效。

  一河一策,出台河沟道治理方案。她的父亲是一名水利工作者,自小就在父亲的熏陶下了解一些水利文化知识。起初,她对宣和境内5条山洪沟、4条大型排水沟道的认识,均来自父亲收藏的80年代的河志。经过实地熟悉河(沟)道水域岸线环境基本情况,她组织工作人员对宣和、迎水桥两镇20条河(沟)进行了数据调查,全面登记造册,形成“一河一档”。同时,针对每一个河(沟)段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按照“一河一策”河道治理方案,明确“河长制”工作近期目标、远期治理规划,形成2万余字河(沟)道工作方案。

  立查立改,落实河长制监管责任。2019年3月,按照自治区河长办、检察院“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安排,她组织人员重点对黄河两岸及重点沟道内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湖坑内杂草进行了清理。针对黄河迎水桥段堤防内、滩心4个类型乱建农耕房问题,她几次渡船给违建农户做思想工作,遇到难缠不理解政策的农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相关规定,送达《责令限期拆除通知书》。经过几番劝解,4个违建问题全部销号,堤防内7处31间农耕房(土坯),滩心18处15间农耕房及200㎡库房(钢架结构)相继拆除。

  争取项目,推动沟道全流域治理。每年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王佳同志最忙的一段时期。这段时间她把不到5岁的孩子放在姥姥家,一个月见不到一次,全身心地投入到两大工程建设中。她在忙什么?积极争取资金203.5万元,对清水河、石磺沟、第八、九排水沟等重点河沟地段进行综合治理;加快推进章家小沟、第一排水沟上段等沟道治理工程,配合上级部门打造沙坡头区第三排水沟美丽样板河湖,确保重点入黄排水沟和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深入实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统筹资金规划,开展骨干沟道清淤整治工程,对沟渠水域岸线辐射范围生态环境进行综合治理,有效隔离和控制入河污染物。

  群防群治,保护河道水生态环境。孤眠芊芊草,久立潺潺石。看到三两只白鹭在第九排水沟宏爱段嬉戏,她兴奋地手舞足蹈,原是杂草丛生、水质不达标的九排经过这些年的综合治理,居然也得到了候鸟青睐。调任到迎水桥镇后,为进一步改善和保护辖区水域环境,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她集中力量组织何滩村、姚滩村投资6万余元对一排水沟黑沟桥段沟道进行综合治理,整治沟坡800米,治理沟坝2100米,清理杂草面积4000余平方米;第一排水沟两岸850亩鱼池通过改种荷花及水产品、低密度养殖等措施,有效提升排水沟水质;配套建设杨渠、姚滩、夹道等村污水处理终端设施项目,六排福兴段分散庄点建设农村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确保庄点直排口污水达标排放;发动社会一切力量群防群治,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参与到“河长制”中,把公众从旁观者变成环境污染治理的参与者和监督者,努力营造群众积极爱护河道水域环境,参与美好环境创建的浓厚氛围,使群众成为河流污染治理的生力军。

  三年多时间,8万多公里车程,她时常开玩笑地跟同事说,“我的驾驶技术是在沟坂上练就出来的,刮擦磨蹭报废一辆不算啥,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呀!”这种开朗豁达的精神,始终鼓舞着身边人。她不遗余力地推行河长制各项工作纵深开展,用行动诠释着一名基层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为家乡一泓碧水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