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固原市 冯占财
2020-07-23 16:33

冯占财,男,30岁,巡(护)河员,服务庙湾沟、好水川河。

  事迹简介

  自从被选为村级巡河员以来,我在工作和生活中自觉遵守职责并节约用水,在巡河过程中发现的垃圾,不管是不是自己负责的河道,我都会及时整治清理。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在河道巡管中,在卫生死角清理中,在道路垃圾打扫中,我都自觉参加。

  穆沟村常住人口997人,由此产生的所有垃圾、生活污水等给村域内水质造成了严重影响,工作困难重重。尽管压力很大,但我化压力为动力,在河道巡查过程中,不管风雨日晒,我总是亲自巡查每条河道,查问题、找病根,自己能处理的亲自动手,不能处理的,及时上报存在的生活污水、乱采乱挖、乱倒乱排、乱占乱建等情况。做好所辖河流的提防日常管护工作,确保防汛安全,长期之久,赢得了村内所有群众支持和赞誉。如今以前的脏臭河道一去不复返,村民也能够自觉保护河道环境卫生。走在穆沟村内,我们感受到的是一片河畅、水清、岸绿的美景。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村级巡河员,我对待每一条河道都像对待自己的河道一样认真负责,我现在所做的这一切,既是为村里人考虑,更是为下一代人考虑,我尽职尽责,认真地完成各项工作,并得到了乡河长制办公室及相关领导的一致好评。

  曾获奖项

  宁夏回族自治区2019届“最美巡河员”。

  主要事迹

  我从小就生活在穆沟村,热爱这块土地。希望村里的每条沟渠一年四季绿水长流,像以前那样水草肥美,长满鱼儿、泥鳅、青蛙等小生物。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护水排头兵,我每天坚持做好巡河、护河工作,无怨无悔,风雨无阻,不仅是源于对家乡的热爱,对自然生态的亲近,更是对工作的一种认真自觉。我愿意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去爱护身边的每条河流。

  穆沟村位于杨河乡西北面,常住人口997人,虽然人不多,但产生的垃圾、生活污水等却对村域内水质造成了严重影响,致使环境治理工作困难重重。尽管压力大,但我化压力为动力,在河道巡查过程中,不论风吹日晒,不论是不是自己负责的河道,总坚持亲自巡查,查问题、找病根,自己能处理的亲自动手,不能处理的,及时上报乡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存在的生活污水、乱采乱挖、乱倒乱排、乱占乱建等相关情况。自从被选为村级巡河员以来,我在工作和生活中自觉遵守职责并节约用水,在巡河过程中对自己负责的河道——庙湾沟、好水川河内发现的垃圾都会及时整治清理,做好所辖河流堤防日常管护工作。我能够始终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我能够做到自觉参加河道巡管、在卫生死角清理、在道路垃圾打扫等工作。

  数年如一日,节假日也不休息。2019年至今,我利用新型App技术手段进行巡河1498次,一有空暇,就情不自禁地巡查那些沟渠。我觉得每条沟渠,就像一个人的毛细血管,要干净畅通;如果血管出了问题,身体也就会出大问题。

  在巡河时就像约会一样高兴,手里随时带着工具,每天都重复着同样动作:打捞河渠内的漂浮物,查看沿岸排口、护坡是否有损毁状况发生等等。日积月累,我自己总结出了一套护河、巡河方法:看沟渠内有无垃圾、漂浮物、河道卫生保洁情况;看沟渠、牛棚排口和农户是否有污水直排情况;看河渠是否畅通;看护坡是否保持完好。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2019年全区范围内开展“最美巡河员”评选活动时,我在众多各级河长、巡河员中脱颖而出,荣获“最美巡河员”荣誉称号。除了村里的治安巡逻、民事调解、日常报表、自然环保工作外,我最爱的还是巡河、护河。曾经,人们把这里的河道当成垃圾场,如若有人阻止往河道内丢垃圾,就会被群起攻击。如今,这里的河道被百般呵护,有随意丢垃圾者,都会被人拍照记录,遭人指责,受到处罚。

  自从成为巡河员以来,我就挨家挨户地找村民们讲解清河、保护河道的意义,但他们还是习惯性向河道内倒垃圾。起初我每抓到一个倒垃圾的人都会和他大吵一架,还会当场让他们清理,要是不清理,我就拿袋子装着村民倒的垃圾,跑到村民家中做工作。然而,吵架解决不了问题,引来的是村民们背后的“骂”和偷偷地倒垃圾。看着河道内不时出现的各种垃圾,我犯难了,“他们倒了垃圾我清理,看着河道是干净了,但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不行,得换种方法。作为土生土长的穆沟村民,我很了解村民们倒垃圾的习惯,为此村委会专门建立了垃圾收运制度,每周两到三次集中收运各家各户的生活垃圾,并引导村民主动将垃圾放在门口及时转运清理或者扔在村内布放的垃圾桶里。改变方法后,村民们碍于都是乡里乡亲的情面和我的认真劲儿,也就不再往河道内倒垃圾了,有时不小心垃圾散落在地也会自觉清理掉。

  改变思想观念和习惯才能彻底解决河道倒垃圾的问题。为此,闲暇之余,我总会在开展村委会工作和扶贫工作时,跑到村民家中,唠叨起守护河道卫生的好处,积极引导并改善乱倒垃圾的现象。现在的穆沟村几乎没有往河道内倒垃圾的村民了,有时一两个人偷偷倒垃圾,也会在巡河时被我及时清理掉。河道边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巡河虽累,但心里美。我巡查的河道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我比谁都高兴。在我看来,最自豪的是周围群众对自己工作成果的点赞,水更清、岸更绿了,越来越多的村民也在我的带领下参与到了河道保护中来。

  长期之久,赢得了村内所有群众支持和赞誉。以前的脏臭河道一去不复返,村民也能够自觉保护河道环境卫生。走在穆沟村内,我们感受到的是一片河畅、水清、岸绿的美景。

  作为一名党员、村级巡河员,我对待每一条河道都像对待自己的河道一样认真负责,我现在所做的这一切,既是为村里人考虑,更是为下一代人考虑,我尽职尽责,能够认真完成各项工作。“党员”不只是一个称号,一种身份,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既然责任在肩,我就应该发挥好积极主动性,以赤诚之心,以责任之心,用心学习摸索,踏实开展工作,全力以赴完成巡河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