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固原市 马龙
2020-07-23 16:36

马龙,男,25岁,巡(护)河员,服务滥泥河西滩段。

  事迹简介

  马龙是西吉县西滩乡大岔村的巡河员马龙,所负责巡护的河段是西滩乡烂泥河流域大岔村段,河道总长8.5公里。开展巡河检查,重点检查了河道垃圾清理、水环境治理、生活污水排放等情况。实地察看河流治理、河道两岸环境现状、河长公示牌设立、河道保洁等情况, 了解沿岸环境整治等情况。把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落实到人并建立问题台账,提出整改措施,问题解决后及时上报,对确实不能解决的问题,须备案并尽快报村委会及时安排整改到位,确保全面落实好河长制各项工作。

  按河长制要求一定要履行好自己职责,认真开展巡河,开展环境整治、汛期检查,做好巡河记录,针对隐患问题早发现、早整改,依法依规处置各种破坏水资源和水污染的违法行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重要指示,加强值班值守,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巡河过程中加强沟通协作,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调动群众积极性,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监督的良好氛围,并做到常抓不懈,为建设绿水青山生态环境优美的大岔村而不懈奋斗。

  主要事迹

  马龙,男,回族,入党积极分子,现住西滩乡大岔村包家河组,西滩乡滥泥河流域大岔村段巡河员,所巡河道总长8.5公里。

  与河流打交道,不管春夏秋冬,自然是要经历风吹日晒、雨雪风霜,特别需要一种吃苦耐劳的精神,而这位出生在农村的马龙最不怕的就是吃苦。常年在河湖岸边奔波,皮肤晒到发黑发亮,脚板走到磨出血,但是他从不在意这些,一心一意扑在美丽河湖建设上。

  自担任西滩乡滥泥河流域大岔村段巡河员以来,他面对的是全新的工作,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一切从零起步。于是,他决定从调研滥泥河河道状况入手,查找存在问题,掌握河流治理的第一手资料。一段时间便摸清了滥泥河的情况,也明确了自己的工作思路:在清理河道垃圾的基础上,推进违建、污水排放等方面的整治工作,恢复河道原貌。

  他总是严格要求自己,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宁夏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执行“守住生命生态线,保护好黄河流域母亲河不受污染,保护好西部绿色天然屏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在每次开展巡河检查,他都会重点检查河道垃圾是否完全被清理、违建是否真正被拆除,生活污水是否切实按要求排放等情况,并对各种情况做好详细记录。同时,他坚持实地察看河流治理,对河道两岸环境现状、河长公示牌设立、河道保洁等情况作为工作重点一一排查,把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责任到人,并建立不同类别问题台账,提出有效整改措施,问题解决后及时上报。对确实不能解决的问题,须整理备案并尽快报村委会及时协调安排整改到位,确保全面落实好河长制各项工作,使得河道整治不留死角,干净整洁。做河道保洁工作以来,马龙把河道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见不得“孩子”脸上有脏东西。每天,他都能清理出很多垃圾,并及时处理掉。

  每年汛期,他都要提前观看《天气预报》,对于未来出现的雨天日期在日历本上做好标记。本着早发现、早整改的要求,马龙总会着重摸排河道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汛期河流治理应急预案。出现雨天,他自觉坚持值班巡查,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并亲自前往各河道查看情况。马龙一直按河长制要求坚守岗位、履行职责,还动员周边的百姓自主参与,并通过网络、公示栏等,借助世界水日、世界环境日、保护母亲河日等环保节日加强河流保护的相关知识宣传,增强大家的生态环保意识。

  尽职尽责的马龙在巡河上从没有马虎过。春夏秋冬,刮风下雨,河道保洁工作都不能中断。夏天热的时候,出汗不停,但依然坚持。冬天要裹得严实点,下雨要穿着雨衣作业。有时候实在累了,就歇一会。歇一会可不是偷懒,大风会把道路上的垃圾吹到河道里,他得等大风停了,再将河道彻底“搜刮”一遍。

  绿色发展,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而且是一种价值取向、一种思维方式,绿色发展人人有责、人人共享。马龙践行着,也带领着老百姓一起身体力行地行走在生态文明新时代,为建设绿水青山生态环境优美的大岔村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