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市 马维红
2020-07-23 16:38

马维红,男,52岁,巡(护)河员,服务马高庄乡折死沟沟滩段。

  事迹简介

  自从我被选为河道巡管员以来,在巡河过程中发现的垃圾及时清理,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在河道巡管中,在卫生死角清理中,在道路垃圾打扫中,我都自觉参加。

  沟滩村村常住人口677人左右,由此产生的所有垃圾给村域内水质造成了严重影响,尽管困难重重,但我总是亲自巡查河道,亲手捡垃圾,做好所辖河流的提防日常管护工作。长期之久,赢得了村内所有群众支持和赞誉。如今以前的脏臭河道一去不复返。走在沟滩村内,我们感受到的是一片河畅、水清、岸绿的美景。

  作为一名普通的河道巡管员,我认真对待自己负责的河道,我现在所做的这一切,既是为村里人考虑,更是为下一代人考虑,我认真地完成各项工作,并得到了镇河长制办公室及相关领导的一致好评。

  主要事迹

  我叫马维红,男,回族,52岁,现在是沟滩村折死沟河道的一名河道巡管道员。自2019年我接任河道巡护这份工作以来,自知责任重大,不敢懈怠。我深知做工作要勇于奉献,无论在何种岗位,从事何种工作,都要干一行爱一行,一心扑在工作上,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各项工作想在前、干在前,充分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甘于奉献,忘我工作。我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不畏艰难,脚踏实地,甘于奉献,时刻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十多年工作期间,都能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计名利得失,服从安排,顾全大局,并出色地完成组织交给各项任务。突出的业绩、勤政务实的工作作风也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各级领导也积极督促。我自知做得还远远不够,但始终在努力!

  我所巡护的是位于同心县马高庄乡沟摊村西面折死沟河道。该河道与预旺镇毗邻,往来人员较多,河道中白色垃圾与建筑垃圾较多。刚开始的时候整理的确比较困难,所以村两委班子也对我进行了较大帮助。让我的工作进行的还是比较顺利。但由于宣传工作没有做到位,垃圾去而复返的问题就成了又一大难题。村民以及过往人员对河道治理的好处没有认识清楚,对保护河道碧水蓝天的政策认识不够明显。造成了清理工作去而复返的又一大问题。于是我又就此上报村部,希望村部能给予一定的支持。村部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所以为此还进行了领导班子讨论,之后又对村民进行了宣传。自此,我的工作算是才有了一点点的小成就。我从未怠慢,每天的巡护我也未曾间断,即使在寒冷的十冬腊月,我们一家人也轮换去进行巡护。不为别的,看着干净整洁的河道,白雪皑皑盖在长长的河道上。心里总归有几分成就感。也不免自己辛苦数月。但好景不长,开舂后,杂草又覆盖在了桥头两侧,这并不是个好事。因为现在有覆膜作物种植,总归有一些小的不易被人收拾的白色垃圾会被人丢弃。因为前头是风口自然会聚集大多垃圾。这又给我的清理工作雪上加霜了。

  总之,工作问题时常出现新问题。我也是在解决问题中慢慢体会工作的乐趣。我所巡护的河道并不是什么名胜古迹,也不是什么重点项目所在地。其实它就是一条悄悄留过家门口的水沟。一条之前从未被人注意过的小河流。但我从不认为这样就可以懈怠,相反,我为家门口这条仅有的小河尽心尽力。尽量让它在人们的眼中能多停留一会儿。为此,我付出再多也不觉得有什么。

  不只是每天要巡河清河、保持村庄整洁干净,更靠大家之力,对于那些环保意识不强的村民,我会一个个去做工作,介绍当前政策措施,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保护河流生态环境活动中来。制止乱扔垃圾,及时处理河道内发现的问题,确保河道干净整洁,得到村民一致认可。

  过年的村民把大量的生活垃圾丢弃到河流及河岸周边,数量剧增的垃圾时刻影响着村庄生态和河道环境,必须及时清理,刻不容缓。河流两岸常常飘有塑料泡沫、编织袋、农药瓶等各种各样的生产农业垃圾,两岸杂草丛生且清理不易。每逢巡河只要条件允许,无论是河道清理、卫生死角还是河岸垃圾打扫,我都会尽全力下去捡拾这些河道垃圾,尽力消除清理不到的死角。

  在生活中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生活中节水、护水,从不随地乱扔垃圾乱倾倒污水。我用长期坚持、身体力行消除群众的疑虑,做好群众的宣传工作。我不遗余力做好本职工作的精神,激发起其他人的干劲热情与力量,使更多村民踊跃参与到全民“保护河流水生态、治理水环境”行动中来。如今,原本垃圾遍布、水质浑浊的河道,正摇身变成一条涓涓流淌的“绿丝带”。

  自工作以来,我一直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一丝不苟、全心全意做好河长办要求的河流巡查工作。每周巡河的日子,不论刮风下雨都沿岸巡查。巡查内容主要包括河水水质是否变化、河面上是否有垃圾漂浮,若看到有漂浮的异物,及时捡拾处理。

  时间过得很快,一晃一年,长期的工作使我明白了这份工作的意义,虽然很枯燥但同时保护了环境,让我觉得很光荣。

  如果这份工作没有变动,我想让这份工作变得更加有意义。摆在首位的自然是河道绿化。我想向领导反映,看看是否能够下放一定成年树苗。这样,既能绿化河道两岸,也能防止水土流失。就是不知道有没有这个条件了!反正,不管怎样在今后的工作中。还得继续努力,让河道保持干净是我的义务,让河道变得美丽是我的希望,而让河道成为碧水蓝天是我的愿望!相信在各级领导的监督和指导下。我们今后的工作会更加顺利!河道也会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