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石嘴山市 赵贤
2020-07-23 16:42

赵贤,女,47岁,村级河长,服务大武口区星海湖中域。

  事迹简介

  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她始终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她凝聚社区“亮哥辣姐”志愿服务团队、辖区共建单位、社会组织等力量,带头成立了以党员为主要成员的“净湖·巡护”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四步法”让星海湖成为石嘴山一张靓丽的名片。

  创新“四步法”把脉问诊“净湖巡护”志愿者每周二、周五2次到星海湖中域地段巡查。一是“望”查望周边是否存在环境卫生脏乱差、乱倒建筑和生活垃圾、私搭乱建、水域污染湖堤岸坝、公共设施及公示牌损坏情况等;二是“闻”在巡护过程中查闻湖水是否异常;三是“问”在巡护过程中,向游玩的居民及长期在湖域周围锻炼的人员,询问对星海湖周边需要改进的问题。 四是“切”结合“望”、“闻”、“问”中收集到的隐患、问题。

  多年来,赵贤用真心对待社区每一位百姓,用热心对待社区工作,她不畏严寒、酷暑,认真对星海湖周边公示牌、警示牌、裸露湖床进行全面排查,履行“湖长”责任,加强日常巡查、管理、落实相关措施、确保湖长制工作取得实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巾帼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无私无畏,在社区实现自我价值。在她的带领下,景苑社区巡湖护湖工作、“亮哥辣姐”暖心团志愿服务项目先后在华兴时报、石嘴山报多次宣传报道。

  曾获奖项

  2018年自治区优秀巡河员。

  主要事迹

  赵贤,中共党员,2000年参加社区工作,2015年任大武口区朝阳街道景苑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至今。她始终把社区为民服务放在第一位,想方设法为社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做好事,办实事。带头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主动引领广大居民参与到河湖生态环境保护中来、倡导人人争做河湖守护者、美化者。

  核心引领,带头发挥纽带作用。

  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她始终发挥核心引领作用,随着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工业城市转型发展,星海湖成为周边城市及外来人们旅游休闲的好去处,来石嘴山旅游观光的游客增多,也给星海湖周边的生态环境带来影响和破坏,星海湖周边出现了游人丢下的白色垃圾、食物、食品袋等垃圾,严重影响星海湖水质及美景,为确保星海湖水质健康,保护好周边的生态环境,星海湖资源的开发、生态环境治理凸显她凝聚社区“亮哥辣姐”志愿服务团队、辖区共建单位、社会组织等力量,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落实湖长制属地责任,进一步提高河湖保护管理水平,维护河湖健康生命,推动湖长制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了以党员为主要成员的“净湖?巡护”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四步法”让星海湖成为石嘴山一张靓丽的名片。

  创新“四步法”把脉问诊

  组织辖区共建单位、在职党员、老党员、民间湖长、民间巡湖员、青少年、典型家庭及社区居干等“净湖巡护”志愿者每周二、周五2次到星海湖中域地段巡查,一是“望”查望周边是否存在环境卫生脏乱差、乱倒建筑和生活垃圾、私搭乱建、水域污染湖堤岸坝、公共设施及公示牌损坏情况等;二是“闻”在巡护过程中查仔细闻湖水是否异常;三是“问”在巡护过程中,向游玩的居民及长期在湖域周围锻炼的人员,询问对星海湖周边的水域管理服务、环境卫生、志愿者服务的满意度,存在哪些问题,提出需要改进好的建议意见; 四是“切”结合“望”、“闻”、“问”中收集到的隐患、问题。社区志愿者及时处理,属相关职能部门解决的,图文并茂上报反馈街道及河长办,社区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切实做到巡查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

  创新项目,建立特色志愿者队伍

  爱心人士聚能量。社区能人黎防买来钢管、渔网、借来电焊机,动手制作起捕捞神器。市城投公司的职工王利民、王子清在做星海湖降尘工作,亲自动手在水果筐里面放置纱窗再系上绳子的特制神器,将水中的漂浮物彻底捞清。

  青少年社会实践助活力。社区以中小学学生寒假为契机,组织辖区青少年到星海湖中域开展“我是朝阳小湖长”小手拉大手系列宣传活动,制作图文并茂宣传展图,青少年配合展图对巡湖口号展开妙语连珠、表情可爱的宣传,湖面环境整治活动,提高青少年保护环境意识。

  家庭总动员添动力。随着环境优美的星海湖的治理规划改变,每天早晚、法定节假日到湖边散散步、遛遛弯的群体不断增多,她动员引导小区内有责任心、爱心、能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的在职党员家庭刘强一家、王维科一家及辖区评选的最美家庭自觉加入“净湖巡护”志愿服务队伍中来,既观看了风景又锻炼了身体。共同将星海湖打造成水清、岸绿、景美的星海湖生态环境风景,让天更蓝,水更清,人与环境更和谐!赵贤通过“净湖巡护”志愿者定期、不定期在星海湖地域进行巡查、宣传、动员,吸引了各界人士加入净湖巡护队伍中,其中包括从北京来写生的专家学者或旅游的夫妻,能够积极主动帮助我们打捞湖面杂草、湖中漂浮物及死鱼,投身到志愿者行动中。增强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监督星海湖管理保护的良好氛围,创造“水清、岸绿、景美”的星海湖,为我们美丽的石嘴山增砖添瓦、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多年来,赵贤用真心对待社区每一位百姓,用热心对待社区工作,她不畏严寒、酷暑,认真对星海湖周边公示牌、警示牌、裸露湖床进行全面排查,履行“湖长”责任,加强日常巡查、管理、落实相关措施、确保湖长制工作取得实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巾帼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无私无畏,在社区实现自我价值。在她的带领下,景苑社区巡湖护湖工作、“亮哥辣姐”暖心团志愿服务项目先后在华兴时报、石嘴山报多次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