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灵武市 杨艳玲
2020-07-23 16:46

杨艳玲,女,33岁,巡(护)河员,服务苦水河、马湾子沟、南干沟、吴灵路边沟、曹家湖沟、苇湖沟、耙档沟、吴家湖沟,沈一沟,沈二沟,沈三沟,沈四沟、灵白路边沟、庙梁子沟。

  事迹简介

  杨艳玲,女,回族,中共党员,1987年5月出生。自2014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热衷于公益和环保事业。2017年被聘为利通区情力公益慈善协会副会长,参加慰问捐助20余次。2017年因岗位调整分派到灵武市郝家桥镇人民政府农业服务中心工作兼“巡河员”,在这三年的巡河工作中,认真负责,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自从被选为“巡河员”以来,“挥汗如雨”是我巡查河道的常态、“风雨前行”是我巡查河道的坚持、“面带微笑”是我巡视河道的态度。

  我在工作中自觉遵守职责,巡河过程中发现的垃圾,无论是不是在自己负责的河道,都会及时整治清理。我自觉参加河道巡查、卫生死角清理及道路垃圾打扫等工作,并发动志愿者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

  在生活中节约用水,搓洗衣服时及时关水,避免过长时间冲淋;盆浴后的水用于冲洗厕所、拖地等。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

  自从我担任巡河员以来,认真履职,敢于担当,发生任何事情都毫不退缩,只为做好河长工作。

  悉心以对,做好监督工作。今年3月的一天,我在去往疫情卡点值班途中发现苦水河胡家堡段草苇编织合作社吴刚草场往苦水河倾倒大量生产废草和建筑垃圾,我看到此情此景上前阻拦,遭其恶语辱骂我都没有退缩,连续几天督促其将倾倒在苦水河里的生产废草和建筑垃圾全部打捞干净并且清运至垃圾填埋场后才安心离去。

  认真负责,做好摸排工作。在全市开展的“保护母亲河,携手清四乱”行动中,根据河长制相关要求及清四乱问题整治,我镇对辖区进行全面摸排,发现一处销号一处。在清理乱占中发现我镇吴家湖沟、马湾子有农户在沟岸边种植少量蔬菜和玉米,针对此事,我与农户面对面深入沟通,并且协调镇村两级,在保证农户利益不受损害的情况下对农作物进行铲除或移植。

  协调各方,做好清理工作。在清理乱搭中发现我镇南干沟王家嘴段农户私搭旱厕10处,马湾子沟顺路餐厅侵占河道建筑地基1处,针对私搭旱厕、占用河道的建筑物问题,我与镇农业服务中心进行协商,将私搭旱厕的农户列入污水改厕名单。

  甘于奉献,做好清淤工作。在春耕时节,为了不影响吴家湖沟、沈一沟周围农户播种,杜绝污水进入农田,我自费购买多个锯条和磨光片,及时将58处污水直排口一一进行封堵。

  举一反三,做好长效维护。在积极清除了河道两边枯枝及白色垃圾后,同时还建立了河道长效保护机制,安排了专人定期对河道两边进行清理,确保我镇清“四乱”工作有序开展。

  曾获奖项

  2017年被郝家桥镇司法所评为先进专职调解员。

  2020年被郝家桥镇人民政府评为2019年度先进工作者。

  主要事迹

  我叫杨艳玲,女,回族,中共党员,1987年5月出生。自2014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热衷于公益和环保事业。2017年被聘为利通区情力公益慈善协会副会长,参加慰问捐助20余次。2017年因岗位调整分派到灵武市郝家桥镇人民政府农业服务中心河长制专干兼“巡河员”,在这三年的巡河工作中,认真负责,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我镇共有耕地灌溉面积9.5万亩,主干沟道14条,其中:市级沟道5条(包括苦水河、灵白公路边沟、庙梁子沟、马湾子沟、南干沟);镇级沟道9条(包括靶档沟、吴家湖沟、沈四沟、沈三沟、沈二沟、沈一沟、曹湖沟、苇湖沟、吴灵路边沟);主干渠道四条(农场渠、秦渠、东干渠、汉渠)。

  自从被选为“巡河员”以来,“挥汗如雨”是我巡查河道的常态、“风雨前行”是我巡查河道的坚持、“面带微笑”是我巡视河道的态度。

  我在工作中自觉遵守职责,巡河过程中发现的垃圾,无论是不是自己负责的河道,都会及时整治清理。在河道巡查中、在卫生死角清理中、在道路垃圾打扫中,我都自觉参加并发动志愿者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

  在生活中节约用水,搓洗衣服时及时关水,避免过长时间冲淋;盆浴后的水用于冲洗厕所、拖地等。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

  俗话说得好:“三分建,七分管”。自中央《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出台以来,各地区实现了很多河流“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多头管到统一管”、“从管不住到管得好”的转变,河水变清了,景色变美了,生态系统不断恢复,环境质量得到了改善。

  严格执行河长制各项工作,把工作看作是幸福,是快乐,是使命,是责任,汗流浃背、风雨无阻、不畏严寒每天不定时骑电动车下村对每一条沟道进行反复巡查,对容易倾倒垃圾的地方紧盯不放,利用App巡河通监督巡河。

  按照分效管理层层负责的原则 ,制定对13个行政村村级河长巡视的专项责任,制定了20位巡查员的责任承包,签订了承包协议。制作宣传标语10副对主干沟沟道进行张贴,发放了保护河道倡议书3000份。

  强化责任感,对在巡查中巡河过程中,发现垃圾和问题,不管是谁负责,都会第一时间督促责任人落实整改,不能及时整改的寻求上级部门联合处理,每月对河道巡查治理的情况以巡查工单模式上报归档,自觉进行生态文明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

  自从我担任巡河员以来,认真履职,敢于担当,发生任何事情都毫不退缩,只为做好河长工作。

  今年3月的一天,我在去往疫情卡点值班途中发现苦水河胡家堡段草苇编织合作社吴刚草场往苦水河倾倒大量生产废草和建筑垃圾,我看到此情此景,孤身一人不计后果上前阻拦,遭其恶语辱骂我都没有退缩,连续几天督促其将倾倒在苦水河里的生产废草和建筑垃圾全部打捞干净并且清运至垃圾填埋场后才安心离去。

  在全市开展的“保护母亲河,携手清四乱”行动中,根据河长制相关要求及清四乱问题整治,我镇对辖区进行全面摸排,发现一处销号一处。在清理乱占中发现我镇吴家湖沟、马湾子有农户在沟岸边种植少量蔬菜和玉米,针对此事,我与农户面对面深入沟通,并且协调镇村两级,在保证农户利益不受损害的情况下对农作物进行铲除或移植。

  在清理乱搭中发现我镇南干沟王家嘴段农户私搭旱厕10处,马湾子沟顺路餐厅侵占河道建筑地基1处,针对私搭旱厕、占用河道的建筑物问题,我与镇农业服务中心进行协商,将私搭旱厕的农户列入污水改厕名单。

  在春耕时节,为了不影响吴家湖沟、沈一沟周围农户播种,杜绝污水进入农田,我自费购买多个锯条和磨光片,及时将58处污水直排口一一进行封堵。

  在积极清除了河道两边枯枝及白色垃圾后,同时还建立了河道长效保护机制,安排了专人定期对河道两边进行清理,确保我镇清“四乱”工作有序开展。

  今后,我将继续加大河湖、沟渠等巡查力度。

  将“清四乱”行动细化到每年的工作任务之中,要求各村要全面细致摸底调查,做到信息完整、问题准确,不留空白、不留死角,特别是对发现的“四乱”问题不得隐瞒不报。

  强化监督。对违法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

  抓好长效管理。对镇村两级河长加强监督和考核,加强长效制度建设,切实抓好长效管理,确保我镇通过专项行动达到良好整治效果。特别是河长管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