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市 吴文波
2020-07-23 16:49

吴文波,男,50岁,村级河长,服务三期沟、黄羊沟、关庙沟、大庙沟、中干沟。

  事迹简介

  “挥汗如雨”是我河道巡管的常态、“风雨前行”是我河道巡管的坚持、“面带微笑”是我河道巡管的态度、我就是“值得信赖“的村级河长——吴文波。

  自从担任村级河长以来,我在工作和生活中自觉遵守职责并节约用水,在巡河过程中发现的垃圾杂物,不管是不是自己负责的河道,我都会及时组织整治清理。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在河道巡管中,在卫生死角清理中,在道路垃圾打扫中,在河道内垃圾捡拾中,我都自觉参加。

  西邵村是个农业大村,总耕地面积近8000余亩,5条排水沟贯穿全村,2015年全村土地整体流转,在种植喷洒农药过程中产生的所有生产垃圾、生活垃圾等给村域内沟道水质造成了严重影响,工作困难重重。尽管压力很大,但我化压力为动力,在河道巡查过程中,不管风雨日晒,我总是亲自巡查每条沟道,查问题、找病根,亲自动手拾起每一处垃圾,及时上报处置存在的乱采乱挖、乱倒乱排、乱占乱建等情况。做好所辖河流的提防和日常管护工作,确保沟道畅通,防汛安全,长期之久,赢得了村内所有群众支持和赞誉。如今以前的脏乱河道一去不复返。走在西邵村郁郁葱葱的农田间或乡间道路上,我们感受到的是一片河畅、水清、岸绿的美景,有村民感叹:小时候的河流又回来了。

  作为一名普通村干部、村级河长,我把每一条河道巡查都当成一份责任,一份坚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 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我现在所做的这一切,既是保护村里的发展环境,更是为下一代人考虑,我尽职尽责,认真地完成各项工作,并得到了镇河长制办公室及相关领导的一致好评。

  曾获奖项

  2018年永宁县“十星级文明户”。

  2019年银川市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最美永宁人。

  主要事迹

  我叫吴文波,现年50岁,中共党员,大专文化,2017年被推荐担任西邵村村级河长,主要负责村级河长制沟道巡查巡防、治理监管等工作。现全村共有河长制沟道6条,其中:县级1条,镇级2条,村级3条,全长12.5公里,与唐来渠接壤,6条沟道贯穿全村,担负着近8000余亩耕地的排灌和沿山带防洪排涝任务,因此,加强河道日常巡查维护十分重要。自从担任村级河长以来,我在工作和生活中自觉遵守河长职责,切实落实河长制工作任务,把河长制工作与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等工作相结合,明确治理目标,坚持巡查巡防常抓不懈、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

  西邵村河道多且跨度长,我每月坚持河道巡查至少4次,每次巡查时间都在20分钟以上,每月安排各队巡河员和车辆对河道进行一次集中清理整治,每次巡查的重点就是看沟道是否存在堵塞塌方问题和乱扔乱倒垃圾杂物现象,对存在的问题都会及时组织各队巡河员进行清理整改,发现动物死尸及时联系镇畜牧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理,利用村部喇叭定期开展环境保护宣传,让村民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为实现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的系统治理,我村认真落实镇河长办的工作要求,难点问题经常与镇河长办沟通、交流,将我村河长制工作“做实、做好、做美”。村级河长主要负责组织贯彻落实总河长或上级河长决策布置,牵头健全河道、沟渠管理工作机制和政策制度,组织领导河、湖、水源地、沟渠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工作,牵头组织对侵占河道、围垦湖泊、填沟等突出问题依法进行清理整治,协调沟通上下游、左右岸实行联防联控,及时完成巡河员反馈通报问题的处置,主要负责各队辖区沟道卫生死角、垃圾杂物的清理,确保沟道畅通、水质清澈、无垃圾杂物沉积现象。在每次安排的沟道及两侧路面清理打扫中,在河道内垃圾捡拾中,我作为村级河长都自觉参加,坚持到底不放松。

  在开展河长制沟道集中整治过程中,及时与各流转大户沟通意见,讲解政策,每次喷施农药时都会及时督促安排车辆将大量药瓶等有害垃圾集中收集采取无害化处理,通过不懈的努力和长期坚持,流转大户对环境保护意识明显增强,也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村级监督约束转变为自觉行动。

  在河道巡查过程中,不管风雨日晒,我总是亲自巡查每条沟道,坚持巡查不留死角,查问题、找病根,综合治理不松劲,亲自动手清理每一处垃圾,及时上报处置存在的乱采乱挖、乱倒乱排、乱占乱建等情况。做好所辖河流的巡查和日常管护工作,确保沟道畅通,防汛安全,治理有效。长期之久,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赞誉。如今,以前的脏乱河道一去不复返。走在西邵村郁郁葱葱的农田间或乡间道路上,我们感受到的是一片河畅、水清、岸绿的美景,有村民感叹:“小时候的河流又回来了”。

  自2017年担任村级河长以来,我共开展河道巡查162次,组织村级巡河员开展河道巡查365次,共拆除违章建筑11处,开展河道环境治理89次,清理河道垃圾杂物30余车,出动各类机械20余辆次。目前,全村6条沟道排灌通畅,沟道整洁,无乱扔乱放现象。

  作为一名普通村干部、村级河长,我把每一条沟道巡查都当成一份责任,一份坚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我为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巡河员而感到自豪,我现在所做的这一切,既是保护村里的发展环境,更是为下一代人考虑,我尽职尽责,认真地完成各项工作,并得到了镇河长制办公及相关领导的一致好评。

  “挥汗如雨”是我河道巡管的常态、“风雨前行”是我河道巡管的坚持、“面带微笑”是我河道巡管的态度、我就是“值得信赖”的村级河长——吴文波。